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母训斥少年服毒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8:58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铜川讯(记者陈有谋)学校有心理健康方面的课本,却从未上过心理课。学生服毒身亡后,教师才知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昨日上午,谈起学校28日发生的学生服毒事件,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马村小学教师颜志俊最多的话是“缺憾”。

  16岁学生学校突然晕倒

  3月28日早上,正是早读时间,16岁的马村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某突然倒地并呕吐不止。获悉情况后,班主任颜志俊急忙上前搀扶,并将情况向学校作了汇报。很快,学校雇车将陈某送往镇医院救治。最终抢救无效死亡,诊断结果是服农药而死。

  颜志俊称,陈某学习成绩不太理想,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但品性相当不错。每逢学校大扫除,他总是带领班里的同学生冲在前面,出色完成任务。事发前一天,一学生家长找到学校,称陈某偷了村里一商店的钱,却嫁祸给他儿子,希望学校调查。当日下午,他将两名学生叫到办公室,让每人写了一份事情经过,并让陈某第二天叫家长到学校问话。28日早上,听完老师介绍,陈母当着老师的面,训了儿子几句,“没想到就发生了后面的事”。

  有心理健康课本,从未上过课

  提起学生的死,颜志俊显得非常懊悔,称“这终究是让人难过的一件事”。谈到责任问题,颜志俊非常坦率地说,自己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视不够,是最大的“缺憾”。他称,从三年级起他就给陈某带课。当时学校就配有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课本,并有专门的学习时间,但自己一直没有重视。“往往让学生自己去读,从未给孩子们上过课。”进入六年级后,更是将精力放在文化课上,更加忽略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颜志俊称,陈某的死,在学校震动很大,尤其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一下子凸显出来。他称,自己教了30年书,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看来,对学生遇到困难、挫折的心理教育的确要落到实处。今后,必须抽出专门时间给孩子们讲这方面的知识。”

  马村小学校长郭忠信坦言,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的确抓得不够,血的教训令全校老师反思。

  采访手记

  从2月下旬到3月底,不到40天时间,黄陵县店头镇、铜川市王益区先后发生三起中小学生服毒(跳楼)自杀事件,起因都是学生在挫折、困难面前想不开而轻生。学校、家长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视不足让人忧心。

  多年的应试教育使学校、家长一味追求分数,“棍棒出孝子”的错误教育模式让多少青少年由此产生恐惧心理、逆反心理,以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者产生轻生念头,过早凋零。悲剧让亲人痛心,社会心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在强调孩子的学习成绩时,更要加强对孩子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小教育他们敢于正视困难,信心百倍迎接挑战,加倍珍爱生命,只有这样,他们才不会辜负家庭和社会的期望,才撑得起头上的蓝天,承担得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

  学生服毒后,老师才体会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这个代价太大了!但愿悲剧不再重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