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异域之旅—马丘比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9:44  《动动画世界》 

  异域之旅—马丘比丘

  动动:以前听到的“高原反应”,总是联系到珠穆朗玛峰,青藏高原,只觉得离自己很遥远。没想到,和高原反应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发生在这次秘鲁之行。不仅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高原反应”的击中,还享受了专业登山运动员的待遇——吸氧。

  长途飞行

  秘鲁之行,打破了我个人的飞行记录,短短两周的旅行,竟然用掉了二十张机票。这样的高强度飞行,应该可以和空姐有得一拼了。从国家到国家,从城市到城市;从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到短短20多分钟起降;从容纳数百乘客的大客机到十几个人的小飞机……在南美的崇山峻岭上飞来飞去。

  去马丘比丘的飞机,也是那种袖珍型的,我们一行人就把它占满了。吞咽着让人没胃口的飞机餐,听着当地导游字不正腔不圆的中文唠叨,总算听明白了两件事情:首先,我们要去的地方叫做“马丘比丘”,是个类似中国长城的古代文化遗迹;其次,“高原反应”可能会降临在我们当中某些不幸的人身上(特指老弱病残)。鉴于这位导游先生的话常有夸张之嫌,对于他在飞机上的此番言论我也没有特别在意,直到下飞机后的第n个小时……

  瓜子:厉害!厉害!用掉20多张机票,单是签票安检登机拿行李就已经够让人精疲力尽!不过为了瞻仰那什么古国的遗迹……值得!值得!

  “陋居”旅馆

  “这是什么鬼地方啊!”尽管老妈一再教育我出门在外不要太挑剔,但看见这所谓的“宾馆”时,还是忍不住抱怨了几句。灰砖灰瓦堆出来的二层小楼,和哈里·波特的“陋居”颇为神似。到处都脏兮兮的,一看便知年久失修。

  打开门,浓浓的霉味扑面而来。房间里,除了两张硬板床便空空如也。窗外的风景倒是别有一番风味:房子不是灰色就是土色,歪歪扭扭地挤在一起,毫无生气可言;或许是错觉吧,路上走的,几乎都是老人,裹着厚重复杂的当地服装,似乎回到了古代!虽然没真见过古代是什么模样,但这般风景,让我觉得回到了千年以前。这沉闷的地方,实在提不起什么兴趣,我对天长叹一声——“唉!”随即一头栽在硬邦邦床上……

  瓜子:呵呵,回到古代,住进哈里波特的房间,这不是很多孩子的愿望嘛?干吗这么失望啊?换是我,就披上长袍,骑上扫帚,嗽的一声飞出窗外!

  “反应”降临

  传说中的高原反应,在第二天降临了……

  该怎么形容这反应呢?头疼欲裂,但又不止是头疼那么简单。脑袋里像是被灌了铅,头有千金重,脖子似乎都顶不住了。思维虽然没有完全停滞,但也是极其迟钝。不敢动,哪怕是转个身回个头,马上觉得天旋地转,眼前的一切都变得飘忽不定……

  我们这旅行团的人很多是运动员出身,真正有幸体验这反应,就便只剩下我和我老妈二人了(连老爸这种不爱锻炼的人都因为去过几次高原而毫无反应……不公平啊!)。为了不耽误大家观光,我们“铁娘子母女组合” 毅然决定顶着一颗疼痛的头,带着一颗火热的心,跟着大部队,冲啊!!!

  车往山上爬,头疼感也越发强烈了。不得已,身子一横,倒在汽车最后一排的座位上。闭上眼睛,任由车子在盘上路上颠簸……

  头疼固然减轻了些,但座位太窄,车子又总是左摇右晃,我随时都有滚落到地板上的可能。无奈之下,只得勉强撑起脑袋,采取半卧半躺的姿势,蜷缩在座位里,强熬着头疼。

  前座的人不时发出“真漂亮啊!”“风景真美呀!”之类的赞叹,而我呢,由于一转头就会晕,恨不得把头缩进脖子,一动不动盯着地板,等待时间一点点地过去……

  已经记不得这一天都参观什么了。好像去了条什么街,似乎很著名,还去了……(记忆缺失中)只记得那天上午,我还坚持带着那颗沉重的大脑袋到一个景点逛了一圈,照了几张表情又蔫又苦的照片,看了几个花花绿绿的店铺,扯着老爸的衣角走了几个来回,然后……再踱回到车上。整个下午,直到返回宾馆,我都没从后坐起来过……(为了我的安全,司机大叔都没下过车,在此特别感谢这位不知名的秘鲁司机大叔!!……)

  (时钟拨快中……)

  瓜子:终于知道高原反应的感觉是什么样了,哈哈。咱们这些生在平地上的人,能有这样的体验也算不错呀,这也是旅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啦。加强锻炼,为了日后的远行!

  氧气的味道

  迷迷糊糊回到宾馆,我被一堆人搀扶进一个房间。微微睁开眼睛,好像是宾馆里的餐厅(只有三张桌子的所谓的餐厅),只是身旁没有刀叉碗碟,反倒摆了一个精灵怪异的机器:有半身来高,一根长管子盘了几圈绕在中间。老妈的声音从头顶传来,“这个是氧气机,吸氧用的!”难道……我要吸氧不成?!突然有种错觉,好像被外星人掳进了飞船……

  一个“外星人”熟练地操作着几个按钮,机器呼呼隆隆的响了起来。管子飘到眼前,上边接了一个类似测肺活量时用的小杯子,把我的扣鼻都罩了起来,一股冷气冲进肺部……

  啊!好像立刻清醒了不少,再深吸了三口气,从外星飞船回到了现实。老妈扶着我, 摇摇晃晃地回了房间,一头载倒床上。心里只有一个担心,明天就要去马丘比丘了,可恶的高原反应呀,千万别再纠缠我了!想着想着,就混然睡去。

  (现在觉得,宾馆里都有这么先进的供氧设备,看来一定是大众所需啊!在这里被高原反应击中的一定大有人在。)

  瓜子:只可惜小小没有告诉大家,氧气到底是个啥味道?估计,小小同学灌了铅的脑袋已经失去了对气味的感知吧,怪可怜的。如果我是老板,我会把氧气调成各种味道:西瓜啊、巧克力啊、草莓啊…….哈哈哈!得意中……

  传说中的……马丘比丘

  马丘比丘是我们此次秘鲁之行最重要的参观景点,也是整个旅行的重头戏。到秘鲁之前,从来都没有听说过“马丘比丘”这个怪词,但经过导游的一番介绍后,单凭“印加古国最后的城市遗址”这一条,就非看不可了。

  第二天醒来,觉得头不那么疼了,浑身也充满了力气。不知是因为吸氧的缘故,还是经过一宿的安睡已经适应了高原的环境。窗外的阳光也变得特别美好,就连宾馆奇怪的早饭,好像也没那么难吃了。哈哈,头一天对整个城市的灰暗印象,也一定是高原反应在捣鬼。

  亲爱的马丘比丘……我就要奔向你的怀抱了!!

  马丘比丘

  一路上,大片的绿色映入眼帘,想必在这里住的人,绝对没有一个近视的……(路人甲:废话,这里人都没几个,哪来的近视啊!)大约一个小时的颠簸山路,终于到了目的地。一路看惯了了无人烟的旷野,走近景点的第一反应是:人好多啊!

  买好了票,才得知还要爬山,而且是爬我最恨的阶梯!!尽管爸妈一再安慰:“爬上去才能看风景啊,风景可好了!”可是,面对那么多的台阶,俺却想装病冒充高原反应受害人……

  爬山途中,看到很多背着大旅行包的游客。几个头发花白的外国老人,键步如飞,从我们旁边走过。再看看自己拖拖拉拉的样子,啊哟,真是抬不起头来……

  终于爬上山顶,我的心中却只剩下了一个想法,太值了!

  站在最高处,对面的青山上云烟环绕,此起彼伏的山脉连着不间断的云。

  瓜子:本人很有感触,以前也很怕爬长城,看到台阶都晕,宁可手脚并用去爬没有台阶的荒山。不过上去以后,就另是一番景色了,先苦后甜嘛!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真的很棒!

  异域的石头和老人

  传说中的马丘比丘,远远看去,只觉得是很多大石头胡乱地堆放在一起,但如果沿着小路慢慢走,就会发现这石头其实码得很仔细。每块石头的大小都相同,尽管有些已经被历史摧残得残破不全了,但还是能隐约看出石墙和房子的形状。一路走一路逛,始终在想,这么浩大的工程,这么庞大的石块,古人该是怎样把它们弄上山,又建造了如此辉煌的宫殿城池?

  途中遇到有拴着铃铛的驼羊经过,牵羊的老妇人,脸上刻满皱纹,头发杂乱而肮脏,身上带的项圈和项链都缠绕在一起,银器上沾满尘土和污垢。但我们和她合影的时候,她热情而憨厚的笑容却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可惜照片已经遗失了……)

  瓜子:古人的遗迹,常常让拥有现代机械的今人自叹不如。比如:长城,金字塔,还有这马丘比丘的印加古城。

  马丘VS长城

  其实,马丘比丘和中国的长城有几分类似,尽管它们的存在价值不同。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个形象诡异的祭台,其实就是一块巨大的石头,形容起来吗,就是有姚明那么高,再把他身子横过来那么宽……^ ^。哈哈,其实我并不知道具体的长宽高,而那大石头也一定比姚明要巨大很多。

  石头祭台的周围被一群小石头围成圆圈,这石头应该是以前的什么吉祥物或是神明的代表吧,旁边大片大片的青草地,估计就是众人祭拜的地方。这也算是马丘比丘的最神圣之处了。

  再多的风景描述变得毫无必要,因为对于马丘比丘,也许只有图片才是最直观的表达。一下午的时间,我们都穿梭于这青山古城之中,出来的时候,颇有点时代脱节,时空错乱的感觉……

  而我一天的头疼,换来一下午的震撼之旅,这样的交换,现在想来,还是挺值的嘛……

  瓜子:神秘消失的印加古国,是人类古代文明的里程碑,而马丘比丘被遗忘在安第斯山的密林中长达数千年,被重新发现后,留给今人的,却是无尽的谜团。

  “人在路上,心就在天堂”,一位职业旅行家真么描述他的生活。旅行让人变得胸怀宽阔,旅行的快乐,让人懂得去珍惜生命,而旅途的艰苦,让人坦然面对种种困境。

  我们一起上路吧!

  如果你对什么地方感兴趣,或去过哪里,都来信告诉瓜子吧,让更多的小读者和你一起分享旅游的感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