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QKA号轮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37  《百年百部-拿苍蝇拍的红桃王子》 

  JQKA号轮船

  有一个轮船公司在联合国大厦成立了——所以你不用奇怪,这公司的合伙人来自世界各地。当然,他们是志同道合的,他们要亲自驾驶着公司买下的一条大轮船,去开始一想起来就叫人激动的环球旅行。

  启航前,他们开了一个会,决定人员分工,还有,给他们的船起个好名字。

  在船上的各种职务中,船长是最令人神往的。船朝哪儿开,船长说了算。谁都愿意当船长。为了使大家机会均等,心平气和,他们想出了这样的好法子——拿出一副扑克牌,在每张牌面上标出各种职称,比如:方块3,水手长;红桃5,二管轮;梅花9,舵工;黑桃7,厨子……然后洗好牌大家来抓,谁抓着什么就干什么(54张牌54个职称,为此他们没有接纳第55个伙伴)。抓着那张“大王”运气最好,因为那就是船长了。这次当不上船长也不要紧,每过一个月就要重新抓一次牌,也就是说,每个伙伴都有当船长的希望。至于船名,大家认为应该体现我们自己的特点,经再三推敲,决定采用扑克牌中的四个字母就叫JQKA号吧。

  JQKA号的第一任船长是个英国人,他从来没到过日本,所以他下令:“目标——神户港,起锚,前进!”

  然而从美国到日本实在太遥远了,一个月很快就要过去,可全部航程只走了一半。第二次抓牌在浩淼无垠的大洋上如期进行。英国人的运气真好,他又抓到了“大王”,没话说,英国人连任JQKA号船长。于是,轮船继续向“扶桑之国”日本驶去。

  终于,在第二个月结束前的那天清晨,JQKA号抵达神户港外。船长立即向当地海关发报:JQKA号急待进港,请派领航员来。

  他们等了整整一天,当天深夜才接到回电,海关方面表示十分为难:我们一向是根据外轮的船籍来派遣领航员的,对法国籍的船派懂法语的去,对德国籍的船派懂德语的去……但还从未接触过像贵轮这样的联合国籍船,所以正在物色通晓多种语言的全能领航员,请略等数日……

  船长马上吩咐报务员:“跟他们说,来个懂英语的就行了!”

  谁知报务员笑着对他说:“我不再是干这个的了。等一会,说不定轮到我命令您发报呢。”英国人这才意识到,零点已过。伙伴们聚拢来了,那副决定命运的扑克牌第三次被取出来了。

  抓牌的结果:那个报务员果真当上了般长;而原来的船长这次抓了个黑桃2——正是报务员!

  新船长心里别提多高兴。这真是时来运转,运气这东西便是这样突然地给人带来快乐。他是日本人,当然不愿在有权驾驭JQKA号的一个月里逗留在熟悉的本土。他梦魂萦绕的地方是非洲,那儿有个象牙海岸,想想吧,在海岸上能捡到象牙……

  “报务员!”新船长兴奋地嚷道,并把手里的报文记录本和铅笔头塞给英国人,“立即向海关发报:找到那个全能领航员后,请告诉他,我们不需要他的全能了。象牙海岸在等待着JQKA号!”

  “是!”

  不过,JQKA号在没达到非洲之前,又把船头转向了澳洲,因为第三任船长对澳大利亚的袋鼠更感兴趣些……

  直到现在,JQKA号已经开航若干年了,仍然这样东游西荡地漂浮在大洋中。

  联合国的运输机及时地送来一切必需品,使他们充满憧憬的旅行得以长久地持续下去。有些改变的是,大家越来越急躁了,一个月抓一次牌已经等不及了,于是章程被一次次修正:10天抓一次牌;七天抓一次;三天;最后是一天。

  这样,JQKA号在大洋上的旋转半径也就越来越小,如果在月球上举起望远镜,恐怕会把它当成一座礁石。但它确实在不断行驶着。

  希望是存在的。机会是均等的。啊,JQKA号轮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