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肚子里的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37  《百年百部-拿苍蝇拍的红桃王子》 

  肚子里的纪念碑

  在这个城市里,人们到年老的时候,都喜欢给自己竖纪念碑。

  铁匠都是铸一座铁的纪念碑。铜匠的纪念碑是铜的。还有纸的纪念碑——那是作家们造的,他们把自己写的书高高堆成碑的样子,外面包上红红绿绿的玻璃纸,既好看,又防潮。

  这儿有三位蛋糕大王:考尔、霍尔、勃尔。他们辛辛苦苦做了一辈子蛋糕,也都到了可以竖纪念碑的年纪啦。当然,他们都希望自己的纪念碑能够赛过其他两位。

  考尔先动工。他指挥儿孙们运来七吨奶油,九吨白糖,一千袋面粉,五万个鸡蛋。然后他运用毕生经验,亲自配制加工。足足忙了两个星期,这个十米之高的巨型蛋糕——“蛋糕大王考尔纪念碑”,终于庄严地、夺目地、令人馋涎欲滴地矗立在市中心广场上了。

  紧接着,“蛋糕大王霍尔纪念碑”落成。这要算是超巨型蛋糕了,它的用料比考尔纪念碑多一倍,所以可以推测到:它有二十米高。

  第三位蛋糕大王勃尔是个很精明的人,他想压过霍尔,却不打算再加用料。勃尔纪念碑只等同于考尔纪念碑的规模——也是十米高,但却在图案样式、奶油浮雕上下功夫,据勃尔说,他在碑上雕出了一百种鸟兽和一百种花草。

  老考尔造好自己的碑后,几乎累垮了,用了一个多月才恢复些气力。这一天他拄着拐杖来到广场上,想看看两位老同行搞出点什么名堂。他来到霍尔的碑前,惊叫了一声。又看到勃尔的碑,长叹一口气:“唉。”他想:“我的碑既不如霍尔的雄伟,又不如勃尔的华丽,谁还会承认我是蛋糕大王哟。”

  考尔还想看看自己的那座碑,但怎么也找不到了。他颤抖着拉住一个行人:“我的碑哪去啦?!”

  行人说:“唷,是蛋糕大王呀。你找你那个大蛋糕吗?别找了,它让大伙儿吃掉了。”

  “什么?”考尔用力跳了起来!“胡来,胡来,这是纪念碑呀,你们——!”

  “起先大家只舔了一下,”行人解释说,“后来就忍不住啃起来,啃了第一口就没法不啃第二口了,谁叫它那么好吃……”

  “天哪,”老考尔哀叫着,“我辛苦了一世,连一块碑都立不成!”

  行人笑起来:“傻老头儿!三块碑剩下两块碑,说明大家只爱吃你的蛋糕,你是真正的蛋糕大王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