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小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9:10   

  小小骑手

  达尔文是个怪学生,课堂上老师让背诵贺拉斯和维吉尔的诗篇,每次为了应付老师,他都靠死记硬背蒙混过关,可马上又全忘了。但对莎士比亚、乔叟和弥尔顿的作品,他却有无比的兴趣,只要读一遍,就能背诵出其中的内容。

  达尔文还喜欢读一些游记,常常陶醉在阅读的快乐里,游记让他找到能逃离学校枯燥生活的办法,这样他就可以一个人外出远游,并收集矿物和昆虫的标本。

  寄宿学校的日子过得很慢,好不容易盼来了第一个暑假。

  爸爸拿着他们哥儿俩的成绩单说:“伊拉兹马斯是上等生,达尔文是中等生,我担心你这样下去只会变成落后生啊!”

  爸爸的话让达尔文心里很不是滋味,可他马上又忘记了,因为他早就计划在暑假里学会骑马,现在,他的计划就要实现了。

  在爸爸眼里,达尔文并不是一个勤奋上进的孩子,当时,学习古文化知识被认为是绅士的标志,希腊及拉丁文学在绅士阶层中盛行,爸爸和老师督促达尔文学好这些功课,是为他的前途着想,而达尔文却全然不领会这些。

  与爸爸和老师不能进行更好的交流,达尔文心里很压抑,决定到大自然中寻找自由。①

  达尔文偷偷解开家里拴白马的缰绳,还在妈妈活着的时候,达尔文就对这匹马特别地偏爱,他和白马早就成为好朋友了。

  射猎场是一些富人常光顾的地方,很少有像达尔文这样小的孩子来玩。

  达尔文的白马在射猎场一出现,就引来许多注视的目光。

  一心想骑马的达尔文没有注意别人的表情,他放下马缰绳,两手搭在马背上,双腿一起往高跳,可就是跳不到马背上。

  达尔文找了一块高坡,让马儿站在坡下,自己站在坡上。可马儿又高又大,而他的个子又矮又瘦,脚下的高坡也帮不了他的忙。

  达尔文无奈地向四周望着,他多么希望能来一个人将他抱到马背上啊!

  人们各忙各的,好像并没人注意他。

  突然,达尔文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牵着马向一棵大树跑去。到了树下,达尔文放开马缰绳,马儿听话地站在树下,他迅速爬到大树杈上,然后猛地向下一跳,正好落在马背上。

  “好,好,这孩子真聪明。”

  一抬头,达尔文看见一伙人,正在前方不远处望着自己。

  “小孩,你是谁家的,为什么就你一个人来打猎?”

  “我是医生达尔文家的孩子。”达尔文不想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是啊,他为什么就一个人来呢?本来哥哥说好也和他一起来的,但爸爸为哥哥找好了英文补习班,听话的哥哥学习去了;还有小妹妹,她是争着要来的,可是在他没有学会骑马之前,是不能带小妹妹来的;爸爸每天在诊所从早忙到晚,也根本不会有时间陪他玩。

  “哦,你是达尔文家的小少爷,你用这个方式坐到马背上真是太聪明了。”

  爸爸作为一名医生,在这里已很有声望,只要一提到他的名字没有人不知晓的。同达尔文搭话的,是这里的一个乡绅,也是爸爸的一个好朋友。

  达尔文坐在软绵绵的马背上,一下子便把以前在家里和学校里的不愉快全都忘记了,他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很快,达尔文和猎场上一些大人交上了朋友,他们经常相约去远方打猎。达尔文成为一名出色的骑手和猎手,同时又成为一位野外的博物学家。②

  ①达尔文喜欢到大自然中寻找自由,正是这种对大自然萌生的热爱,促使他一生都在探求科学真理。

  ②达尔文在骑马打猎中得到了锻炼,这种锻炼为他以后的航海考察打下了基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