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辛艺同学征友

  校园内外魅力班主任:为辛艺同学征友

  文/王雪薇

  班上有个名叫辛艺的女生,文静秀丽,只是由于潜力还没被开发,加上不用功,学习成绩一直很差,被同学们戏称为“班尾”。

  一次, 批改作文时,我看到了辛艺写的这样一段话:爸爸妈妈一天到晚数落我笨,每次拿回考试卷都会被臭骂一顿,同学们也不喜欢我,嫌我总是拖班级的后腿。没有朋友,没有快乐,没有人愿意听我说说心里话,无论上学下学,我总是孤零零的一个人......

  看到这里,我不禁责备自己,教学中虽然没有把成绩看作是评判学生优劣的唯一尺度,在“以分论师”的大环境下也流露过分数至上的消极暗示,使学习较差的学生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我决定立即弥补失误,在全班范围内为辛艺同学搞一次征友活动。

  第二天完成教学计划后,我真诚地对学生们说:你们是老师的学生,也是老师的孩子,无论学习好与不好,你们能健地成长是我最大的心愿。漫长的人生路上,幸福需要有人共享,忧愁需要有人共担。今天老师要为辛艺同学征友。辛艺是个爱劳动、守纪律,待人热忱的好女孩,虽然目前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相信通过她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帮助,一定会迎头赶上的。如果你想跟这个可爱的女孩做朋友,女同学就给她一个拥抱,男同学就握握手吧。

  辛艺默默地站在我身边,大眼睛里充满了期待。

  短暂的静寂后,一个女生迟疑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声音有些颤抖:“辛艺,咱俩曾经是好朋友,因为一件小事闹翻了,我向你道歉,请你原谅。我们还能像以前那样做朋友吗?”说着伸出手来。辛艺脸涨得通红,跟她对视片刻,猛地跑过去,张开双臂,两个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泪如泉涌......

  我带头给她俩鼓掌,掌声中,走上台的人一个接一个,许多学生眼里噙满激动的泪花。一个颇有些艺术细胞的男生站到辛艺面前一字一顿地说:只要你愿意,请让我靠近,你的心事有我愿意听。说完他扭头问我:老师,我可以拥抱辛艺吗?

  “可以呀,只要辛艺同意”我说

  “哇......”教室里一阵欢呼,一时间,张张泪脸变成了笑脸。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