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在的孩子为何不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9: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日是国际儿童读书日,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这样一个有益于儿童成长的节日,却被不少人忽视乃至根本不知道它。在影视网络和电子游戏构筑的声光世界中,在教师家长精心布置所谓成才规划中,以及在社会日渐浮躁的大氛围中,孩子与书本的距离越来越远。

  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的感叹,现在的孩子课外阅读时间太少了,有的家长希望孩子看几本书就能立即提高写作水平,有的家长给孩子买的书全是围绕考试内容的,读书的功利性很强。前不久有项调查表明,学生读书的范围很窄,除了作文选,就是科普画册。虽然老师也经常布置读书任务,但只是要求背片断和抄佳句。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孩子能接触到的图书有限,本需要家长及老师依据实际情况加以引导和帮扶,但绝不是如此简单地加以规范和限制,不是一味地留作业、定目标,这样只会导致孩子丧失读书的兴趣。人并不是天生就和图书结缘的,必须经由一代又一代的传承,需要师长将孩子引领到知识殿堂。

  读书应当从娃娃抓起。为全球孩子读书创设了一个节日,基本宗旨是让公众更加重视图书这一传播知识、表达观念、交流信息的形式。节日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更应当彰显精神内涵,实现其深层次的文化价值。无数事实表明,人的品位、情操和修养,常常得益于孩提时期的读书经历。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注重孩子的读书,更没有借口无视国际儿童读书日的存在!

  书籍对人的能动作用不可估量,我们实在没有理由不重视读书。如何用图书武装充实孩子的头脑,汲取先哲和他人的智慧,如何引导孩子,如何让孩子读书,如何精心选择精品书籍,如何兼顾儿童的兴趣爱好以及接受和理解能力,这是需要每个人都去认真思考的问题。

  链接

  ●有关部门2004年做了一项调查,我国城镇个人消费图书5.11册,农村1.69册且主要是教材。大多农村学校图书馆面临三大不足:首先藏书数量不足,大多只能达到国家要求的最低标准。其次图书陈旧过时,几乎是捐赠图书且从未剔旧。三是藏书结构不合理,多是试题、解题、题库等辅导类图书,真正的“课外书”几乎没有。

  ●美国实施“美国阅读计划”,发动100万志愿者帮助阅读有困难的学生,并推出“必读书目”。以色列从小向青少年倡导三句话:“书本是甜的;知识和智慧是抢不走的;学者是最受尊崇的。”日本在青少年中开展“每天晨读10分钟”活动。中国教育部颁布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要求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必须有2000万字的阅读量,亦即每个学期要阅读100多万字,但要持续推动。

  ●据有关部门发布的《中国儿童早期阅读现状与对策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儿童阅读现状令人忧虑,西方发达国家儿童在6—9个月时就开始阅读,而中国儿童则普遍要到2—3岁才开始阅读活动;美国儿童4岁后进入独立的、自主的大量阅读阶段,而中国儿童平均到8岁(小学二年级)才能达到这个水平;美国孩子的年阅读量是3万字,中国孩子的阅读量是5000字,只为他们的1/6。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