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谐教育

  和谐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摇篮。我们每一位做家长的都应本着对社会、对孩子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事和谐家庭教育的建设。

  和谐教育 孩子成长的阳光雨露

  作者:张雪龙(上海市特级校长、全国实验学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专家)

  一、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和谐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和谐包括许多方面,但内在的、核心的在于教育理念、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和谐。

  首先,要让先进的教育理念成为共同的认识。因为教育理念对教育行为起指导作用,教育行为体现教育理念。为此,家长要通过各种途径多学习,以确立先进的教育理念。

  如“以学生发展为本”是当前教育的根本性理念,不仅学校要执行,家庭也要贯彻。根据这样的理念,就要求教育者,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要懂得孩子是人,需要尊重;孩子是成长中的人,需要引导;孩子是终将要独立生活的人,需要学会自主。

  其次,要让理想的教育目标成为共同的追求。家长望子成龙的愿望本来无可非议,但单一目标的追求则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对某个孩子教育目标的确定,应是大目标和小目标有机结合的产物。孩子处于成长的过程之中,家长对孩子的认识以及准确定位也有一个不断调整的过程。要时常让孩子处于一个伸手不得,跳而有获的状态之中。让孩子在一个又一个小目标的实现中接近,乃至实现大目标。这也是现代家长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第三,要让丰富的教育内容成为共同的任务。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得益彰,不可替代。学校是专门的教育机构,而家庭则是孩子出生、生活的场所,孩子与长辈有着血缘关系和生活依存关系,这种关系在人的生存和发展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是学校教育所无法取代的。

  一般而言,按课程标准的教学由学校承担,生活中的教育,如生活习惯、自理能力、伦理道德等应由家庭多承担。教育本身就是相通的,不可能绝然分开,正因为如此,就更需要合作。

  二、父亲教育与母亲教育的和谐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犹如两个老师对着一个学生。这两个老师之间教育是否和谐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如何才能保证和促进父母教育的和谐?

  首先,父母教育要一致。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只能一致,不能相左。如何才能达到一致?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三:一是父母都要学一点教育学、心理学,不能光凭经验、感觉教育孩子,要在教育规律上取得一致;二是要深入孩子的心灵世界,知道孩子在想些什么,需要些什么;三是父与母要多沟通,在怎样教育更有利于孩子成长上取得一致。

  其次,父母教育要协调。父母可以根据各自的特长、职业的优势、实际的可能等因素进行对孩子教育上的分工。假如父亲工作比较忙,日常对孩子的教育母亲多担一些,但父亲每周至少有一次与孩子一起活动,而且在了解情况的前提下对孩子予以鼓励和要求;母亲则与父亲保持经常的沟通,实事求是地分析,积极主动地探讨,以求教育的有效。

  第三,父母教育要互补。所谓互补就是要将优势长处整合起来,产生1+1?2的效应。父母本身就是两个一半的结合,在一个人的成长中女性的阴柔之美,男性的阳刚之气都是不可缺少的。

  三、父辈教育与祖辈教育的和谐

  祖辈参与家庭教育越来越多,年轻父母与老人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拥有各自的优势,父辈与祖辈可以各展所长,各施其能。

  首先,主角与配角应协调。就一般情况而言,孩子的父母应是教育孩子的主角,祖辈可以是教育孩子的配角。

  年轻的父母要尊重祖辈的意见,祖辈则应放手。祖辈要注意不要总是用过去的那些方法教育孩子,也不要还将已成为父母的子女看成是孩子。但祖辈毕竟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可以在暗处观察、关注,给予提醒点拨。

  其次,分工与合作应协调。父辈与祖辈应是既分工又合作的。一般而言祖辈如果退休在家,对孩子的生活上多关照一点,父辈则在孩子的教育上多倾注一些。要防止父辈把孩子完全交给祖辈,当然也要防止祖辈把什么都包揽下来,取而代之。这样做都是不利于孩子成长的。

  第三,养育与教育应协调。养中有育,育中有养,这在家庭教育中是一条定律。因此,在对孩子生活上关心的过程中要渗透教育,如培养劳动习惯,锻炼动手能力等,为孩子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育在人的成长中是全方位的。惟有家庭与学校、父亲与母亲、祖辈与父辈所有教育者的协调,整合,才能形成一个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和谐的教育环境不仅能提高孩子的生命质量,而且还能提升家庭的生活质量。这是我们所追求与期盼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