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让穷孩子健康成长

  湖南省长沙市62岁的退休老职工屠孝天将平时积攒下来的退休金和打工挣来的近40万元用于兴办义学,创办大陆首家全免费寄宿制“穷孩子”义学班,3年来,共有400余名城市低保家庭和农村特困家庭子女在这里受到教育,因此入围“2005年湖南十大公益事件”,一时声名鹊起。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个举动却又使屠孝天成为当地舆论的焦点。他正着手创办一家“穷孩子”保健食品厂,以企业利润贴补办义学费用。是公益必须靠商业维持运转,还是商业利用了公益牟利?“另类”公益事业备受质疑。(4月4日《新华网》)当笔者读到这则

  消息时,既为屠孝天的义举感到高兴,也为“穷孩子”保健食品厂能否顺利创办感到担忧。笔者认为,屠孝天老人兴办义学的行为是高尚的,他为了保证义学班能可持续地发展下去,依法创办“穷孩子”保健食品厂也是无可指责的。

  10多年前,屠孝天老人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术,通过外出打工积累了一笔资金。在自己无后顾之忧,想着回报社会时候,他决定通过帮助城市低保家庭子女上学改变他们的命运。于是在湖南省五交化公司租下位于长沙市区的一栋旧楼房,进行简单的装修,并买来电脑、置办学生用高低床,办起了“穷孩子”义学班,教授语文、电脑、英语等5门课程。首期招收的35名学生全部来自长沙市区城市低保家庭中,主要是初中毕业后无钱上高中或职高的学生。学校对他们实行“四免一提供”,即免学费、免教材费、免上机费、免食宿费,提供生活用品。不到两年时间,他的“穷孩子”义学班共办了6期走读班,为364名贫困孩子提供免费学习。去年4月,他在全国率先办起了全日制寄宿制义学教学班,入学对象扩大到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一些农村孩子通过在“义学班”的学习后,掌握了一门知识或技能后,大部分开始自食其力,外出打工收入也明显增加。

  据报道:三年来,屠孝天在义学班花出40余万元,他的举动受到社会称赞,社会各界也为他的精神所感动,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他深知慈善捐赠,只解一时之困,救一时之急,且容易造成依赖思想。而他又喜欢拼搏精神,喜欢自己去解决问题,于是他没有接受任何捐赠。但为了能使义学班能长久地坚持下去,屠孝天决定创办一家“穷孩子”保健食品厂,一方面是以企业利润贴补办学费用,另一方面通过印着“穷不失义,拼搏图强”八个醒目大字的“穷孩子”商标,在社会上宣传这种穷孩子精神。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社会上有部分人对屠孝天当初的善举起了疑心:认为他是在利用人们的同情心赚取经济效益,认为这是“另类”公益,不能为社会所包容。

  据去年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徐永光披露的一个数据引发骂声一片:我国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但有过捐赠记录的不超过10万家,99%的企业从未参与过捐赠。殊不知:企业不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笔者认为:在我国慈善事业还不健全的情况下,通过依法创办企业、合法经营来实现义学班能长久地坚持下去的目的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正如一位法律工作者所说,从情理上讲,献爱心与商标并不矛盾,如果既帮助了需要帮助的孩子,同时又能通过商标注册、办食品厂保证这项慈善事业的继续,这并没什么不妥。

  但愿社会能对屠孝天创办“穷孩子”保健食品厂给予理解与支持,让“穷孩子”能健康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