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期流感多发令人"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45  温州新闻网 

  昨天傍晚6点30分左右,市儿童医院输液室里前来输液的孩子仍络绎不绝。在打针的时候,站在旁边的家长用手挡住了小女孩的眼睛以减少他的恐惧感。陈翔 摄

  温州网讯 近期为流感高发期,经市疾控中心调查,流感已在我市局部地区流行。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省卫生厅已发布流行性感冒疫情预警信息。市卫生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及时做好流感预防工作,尤其是学生聚集的学校,必须及时作好防范。

  感冒发烧早就医

  近日,我市某中学同一班级的10余名学生,相继出现发烧、头痛等症状。经过医生会诊,初步认定学生们的病因是由流行性感冒引起的。

  “最近来看感冒的学生患者比较多,有时还有同班同学结伴来就诊的。”育英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陈益平告诉记者,由于普通感冒与流感病症相似,有些患者刚开始觉得喉咙不适、流涕,往往以为是一般的感冒,只是到附近的药店买了几颗感冒药吃,没想到“感冒”一直没有好转,体温也一直降不下来。

  在附一医的发热呼吸道感染门诊,记者看到,昨天前来就诊的学生患者就不少,其中多数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类似流感的呼吸道感染症状。

  “如果各种症状越来越严重,将有可能转变为肺炎、脑膜炎、急性心肌炎等。”据陈医生介绍,近日,来就诊的不少学生患者,在出现普通感冒症状的同时,都伴有头痛、发烧、全身乏力等流感症状,其中有些已连续多日高烧不退。因此必须特别加以注意,应及早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严把流感学校关

  今年以来,我省多次爆发流感疫情。1月1日至3月27日,全省共报告流行性感冒病例2292例,报告发病率为4.86/10万。发病数、报告发病率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493.78%和498.68%。据浙江省卫生厅介绍,此次浙江流行性感冒疫情发病时间主要在1月中下旬和3月中下旬,发病人群分布主要在中小学校。

  “教师如果发现有学生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应及时联系学生家长,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周祖木说,如果患病学生被确诊为流感,就必须在医院或暂时在家中治疗,以免传染给其他学生,造成流感流行。同时,教师还应密切留意曾与患病学生接触过的学生的情况。

  市卫生部门也呼吁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流感预防和控制工作,一旦学校发生群体性发热或疑似流感疫情,要在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时,学校应合理安排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平时要保持教室通风。

  拒绝流感进家门

  在流感流行的链条中,学生、学校无疑是链条中前端的一环。然而,家庭、办公室也是流感发病比较集中的地方。

  学生往往是流感的第一受害者,也是家庭流感的重要传染源。家人因流感预防手段不具体、缺乏针对性,家庭成员中老人、婴儿等高风险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等原因,造成家庭流感流行。

  陈益平医生提醒市民,平时在加强锻炼注意饮食,保持足够睡眠的同时,不要有过分压力,在冬春季节应尽量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喝水、多吃富有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在流感高发期,外出尽量戴口罩,尽量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外出回家要用肥皂和温水洗手,要用力擦洗所有皮肤表面,洗手要持续15到20秒钟或使用含酒精的一次性手巾清洁手部。不要擦拭眼睛、嘴巴或鼻子。家庭中有人感染流感,要尽量隔离,尽量避免儿童、老人和慢病患者同病人接触,不要同病人分享食物、共用餐具,要经常擦洗家庭公共器具。出现发病症状不要外出,家中有人出现发烧、咳嗽、发冷、头痛等流感症状时,要请假在家休息,以免传染同学或同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