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拿什么证明自己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50   

  本报海口4月6日讯(记者 许欣)海口市交通局日前发出通知,小学生上学、放学乘坐公交车按半票收费。但如何辨别小学生的身份呢?很多公交车司机感到为难,相关纠纷层出不穷。

  公交车司机烦恼:中小学生身份难辨

  为规范公交车司乘人员的服务行为,海口市交通局不久前发出通知,明确指出残疾人、荣誉军人、离休干部乘坐公交车免票,小学生上学、放学乘坐公交车按半票收费。以此通知为依据,很多公交车上贴出醒目告示:小学生乘车半票,中学生乘车全票。

  这一规定在执行中引出另一道难题。有不少公交司机向本报反映,中小学生不像荣誉军人、离休干部那样持证乘车,他们全都没有学生证,身份很难分辨。有的孩子个头高高,司机让他们买全票,对方却称他们是小学生;有的明明是中学生,因为个子小,却屡屡冒充小学生买半票。为验证他们的身份,司机们费过不少口舌但成效不大。

  记者调查:司机态度各不相同

  今天记者随机采访了万福新村—金盘、府城大园—秀英海瑞等多条公交线路的无人售票公交大巴司机,有的司机说,从个头上根本不能认准上车的孩子到底是中学生还是小学生,干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目前所能掌握的标准是,不穿校服上车且个头较大的青少年要买全票,只要穿着校服上车,大个子青少年买半票也无所谓。

  与大巴车司机的宽容相比,中巴车司机要严厉得多。20路公交中巴车一位售票员对记者说,干这一行久了,就凭眼光来分辨。个头在1.2米以下的不用买票,1.5米以上的一般要买全票,穿着校服或戴着校卡且个头不足1.5米的孩子上车买半票。

  海口公共汽车公司营运科吴科长说,如果中学生上车买全票的话,公司肯定会增加收入,但学校校服千人一款,从校服上看不出中小学生的身份,如果学生持证上车,辨认起来就会方便多了。

  小学生乘车遇尴尬:个头高就要买全票

  谈起乘坐公交车的经历,不少中小学生都有很多话要说,有人感到委屈,有人感到侥幸。海口市二十八小六年级的王楠小朋友每天上学、放学都要乘坐公交车,因为个头较高,最近常有公交司机要求他买全票,为此,他没少和公交车司机拌嘴。为证明自己的身份,他每天都穿着校服上学,司机叔叔才算宽容一点。

  与王楠小朋友的情况相反,已上初三的罗忠同学因个头较矮,坐公交车从没有买过全票,他的同学都为这事叫不平。

  家长建议:发学生证很必要

  公交车司机对于校服的认同和依赖引起学生家长的不满,市民石先生认为,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购买校服依据自愿原则,买不买校服、穿不穿校服都不能强求,如果公交车司机凭校服来把关的话,无形中便强调了校服的重要性,这与有关部门的精神是相违背的。

  令市民感到奇怪的是,很多中小学校都没有为学生办学生证。市民石先生建议中小学校向学生发放学生证,学生持证上车,身份一目了然。

  学校担心:办学生证费用谁来出

  今天记者随机对多所中小学展开调查,极少有中小学校为学生办学生证。有几所中学负责人对记者说,前些年办过学生证,由于中学生埋头读书,从不出岛也很少进景区旅游,学生证根本派不上用场,大家反映办学生证没必要,最近几年就不再办学生证了。再说,义务教育阶段收费问题非常敏感,想办证就要向家长收钱,就要顶“教育乱收费”的风险。而学校是不可能把有限的公用经费拿来办学生证的。

  教育部门:学生证没有强制办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李德杰处长对于办学生证的建议是赞同的,他说,持学生证的好处很多,办学生证的成本不高且方便携带,不仅在购买车船票、入景区旅游等方面可享受优惠,还可以对中小学生起到心理暗示的作用,学生身上带的证件会时时刻刻提醒学生行为自律,也是对学生身份的有效证明。但从节约开支的角度考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以前从未要求中小学校必须为学生办学生证,以后是否推广学生证还要看事态进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