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面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32   

  直面人生

  ZHIMIAN RENSHENG

  舅舅是他生命里几次重大转折的决策人,也是家里第一个支持达尔文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教会他认识自己,鼓励他直面人生!

  知心朋友

  校长最终还是没有下狠心开除达尔文,他对达尔文的老师说:

  “罗伯特•达尔文医生年事已高,一个人带几个孩子不容易,如果开除了达尔文,就会耽误这个孩子的前途,咱们想办法让他的成绩赶上来,争取毕业。”

  老师听了校长的话,对达尔文的要求变得不那么苛刻了,达尔文的拉丁文成绩也渐渐好了起来。

  1825年夏天,达尔文在希鲁斯伯里中学毕业了,他终于自由了。

  眼下达尔文最想做的就是到快乐的梅庄去。①达尔文从小就通过母亲的谈话,对梅庄有了很好的印象,高高的院墙、大大的门牌、高大的榕树、茂密的树林、广阔的草地,这些美丽的景象常常在他的脑海里出现。

  梅庄是距希鲁斯伯里20英里的一个小镇,那里有一座漂亮的豪宅,舅舅乔赛亚•韦奇伍德一家就住在这里。

  舅舅是一个才华出众的人,一些杰出的文学家、科学家都是他的朋友。舅舅对达尔文特别地偏爱,他是所有长辈里惟一能理解达尔文爱好的人,是达尔文的知心朋友。②

  母亲活着的时候,达尔文一次也没有去过梅庄。第一次去梅庄,是母亲去世后的两年,爸爸带他去舅舅家做客,达尔文才有了和舅舅一家人最亲近的接触。

  舅舅家有四个男孩、四个女孩,舅舅平时很少和家里人讲话,好像总在思考问题,孩子们要想和他讲话必须鼓足勇气,但达尔文初到梅庄后就表现出了“野气”,让舅舅对他另眼相看。

  达尔文和表兄弟、姐妹相处得很好,特别是最小的表姐埃玛和他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埃玛比达尔文大近一岁,娇小可爱,达尔文和她在一起玩时,常常忘了谁大谁小,总认为埃玛比他小两三岁。

  从梅庄回来,达尔文和埃玛一直保持书信往来,埃玛的文化课很好,与埃玛通信,提高了达尔文的写作能力,他们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五年后,达尔文第二次来到梅庄,已经是个16岁的少年了,文质彬彬,个子也长高大了。

  埃玛拉着达尔文的手说:“我带你去一个美丽的地方。”

  达尔文和埃玛之间滋生了一种超出亲情的感情,那种感觉是神秘的。③

  来到舅舅家的第一个晚上,达尔文记录了自己在梅庄游玩路上的所见所闻,舅舅看见达尔文纸上画着的苔藓图案说:“没想到你对生物有这么浓厚的兴趣。”

  达尔文说:“这次来梅庄,是想在看望舅舅一家人的同时,在梅庄找到更多的动植物标本。”

  舅舅拍着达尔文的头说:“哦,你是来寻宝的,明天我再送你一样宝贝。”

  舅舅走后,达尔文激动了许久,这份宝贝又是什么呢?

  ①梅庄是一座漂亮的乡间宅邸,四周有茂密的树林和宽阔的草地,这是达尔文搜集标本的好地方,也是让他最快乐的地方。

  ②舅舅进一步培养了达尔文对植物学的兴趣,在达尔文人生初期的几个关键的转折点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③埃玛懂得三国语言,她对达尔文帮助很大,后来成为达尔文的妻子,让达尔文拥有了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