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得到了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09   

  得到了宝贝

  谈到舅舅说的宝贝,使达尔文想起在他16岁生日那天,舅舅送给他的那本精装的《赛尔波恩》。这是一本关于自然界奇迹的书,达尔文真把它当作宝贝,看了一遍又一遍。

  这回舅舅送给他的会是什么宝贝呢?舅舅藏书那么多,一定会是一本书,达尔文越想越激动。

  第二天早上,达尔文早早地来到舅舅的房间。舅舅把一个包装得很精美的小盒子递给达尔文说:“打开看看,你一定会喜欢。”

  达尔文小心地接过盒子,轻轻地打开,看见里面有一个做工别致的仪器。

  “哦,这是气压计①,我以前在书上看见过它。舅舅,您真的送给我吗?”

  舅舅说:“我不但要送给你气压计,还要带你去见一个大科学家。”

  达尔文说:“我猜,这位科学家一定是威廉•高尔顿,我早就听说你们俩是要好的朋友。”

  达尔文望着舅舅,舅舅的眼睛和妈妈长得多像啊,还有他谈话说笑的表情,他的一举一动让达尔文感受到像和母亲在一起时的温馨和快乐。

  舅舅把达尔文带到了威廉•高尔顿面前,达尔文太高兴了,他拉着威廉•高尔顿的手问这问那。

  威廉•高尔顿没有把达尔文当成毛孩子看,而是把他当成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他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给达尔文讲解气压计上刻度盘的作用,讲解气压计的原理。

  达尔文把自己所记录的一些有价值的资料拿给威廉•高尔顿看。

  威廉仔细看后,对舅舅说:“达尔文收集标本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并且观察到了一些有价值的细节。”

  舅舅在一旁补充说:“达尔文,我知道你不想学画画,但为了能更好地研究生物,你必须学画,必须让别人一眼就能看出你画的是什么,还要加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威廉说:“有一个好的语言功夫,对一个从事研究的人太重要了。我有一本《莎士比亚戏剧故事集》送给你看,要想方设法地丰富自己的词汇,就从阅读名著入手。”

  达尔文说:“我很早以前就喜欢雪莱和弥尔顿的诗,从12岁起,我每天都要背一首弥尔顿的《十四行诗》。”

  舅舅说:“我的藏书里有你需要读的书,只要你喜欢,走时可以拿去,拿不了的话,舅舅可以用车帮你拉去。”②

  感受到舅舅和大科学家对自己的关爱,达尔文眼睛湿润了。

  他在日记本上写道:

  我极度尊敬乔赛亚舅舅,虽然他沉默寡言,像一个很严肃的人,可有时候他也和我海阔天空,无所不谈。他是一个聪明的人,也是一个正直的人,我不相信世界上有什么力量能让他做出错事来。

  夜深了,达尔文还在灯下摆弄着舅舅送给他的气压计,他想明天一定要通过实验把气压计的原理证明出来。他在心中感谢舅舅,舅舅成了他学习的榜样。

  ①气压计,能测量出气体的压强,是达尔文得到的第一个实验仪器。

  ②达尔文接受了建议,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开始读司各特的小说、雪莱等人的诗歌。读书丰富了他的词汇,为他以后发表学术论文奠定了基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