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趣的吃(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30  《小爱迪生》 

  脑界大开:有趣的吃(二)

  原著 [加]黛安娜•斯旺森

  绘画 [加]罗丝•考尔思

  翻译 徐晓敏

  建设者

  蛋白质是高能量营养,能把你所吃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身体所需的能量。更重要的是,蛋白质还是强壮的建筑工人。它们遍布你的全身,日复一日地构筑和修复你的众多细胞。

  蛋白质有几百种,有一些像结实的建筑材料,构筑了肌肉、神经、皮肤和头发。另外一些蛋白质叫做酶,能提高体内各种化学反应的效率——包括帮助消化你吃的食物。酶是一种非常尽职的蛋白质,可以让身体里的化学反应加速几千倍乃至上百万倍。其他种类的蛋白质还包括激素,比如胰岛素就负责控制血液中的血糖。

  剥离出单个的蛋白质,你会发现构成蛋白质的基础结构,叫做氨基酸。你的身体大约需要20种不同的氨基酸,其中大部分人体自己就能够制造。其他的一些叫做基础氨基酸,来自你吃的食物。动物类食品,像肉、鱼和奶酪,都含有基础氨基酸,大部分植物类食品不含基础氨基酸。这就是为什么如果你是素食者,就要多些特定的植物食品,如大米和豆类。综合来自不同植物的基础氨基酸,也可以满足身体的需要。

  微小的灰尘螨虫喜欢吃低脂肪食物。螨虫在吃头皮屑之前,要等其中的脂肪含量降低后才肯吃。

  日本相扑运动员像填鸭那样地吃东西,同时通过饭后小憩来保持摄入的热量不轻易被消耗。相扑冠军的平均体重大约有160多公斤。

  银行家

  脂肪与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一样重要,也为身体提供能量储备。实际上,1克脂肪具有两倍于等量碳水化合物的能量。在你摄入的热量超过需要时,多余的热量会以脂肪的形式存入身体,以备日后的需要。如果能量快用完了,身体就从“脂肪银行”提取能量。脂肪还有其他的功能,如润滑作用,能保护身体地骨骼和其他器官不受损伤,还能使你的躯体与外界隔离,保持体温。

  食品中主要含有两种脂肪——饱和脂肪和非饱和脂肪。大部分饱和脂肪来自动物类食品,像肉、蛋和奶酪。你获取的非饱和脂肪主要来自植物类食品,比如谷物和花生。

  虽然你每天都需要摄入脂肪——它还能帮助溶解部分你需要的维生素——但你可不能吃得太多。尤其要注意饱和脂肪的摄入量。饱和脂肪会使你的脂肪银行超载,同时还会产生一种叫做胆固醇地黏性物质阻塞你的血管。

  试一试

  徒步旅行会消耗大量能量。下次你远行之前要带上含丰富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食品,让你的身体补充足够地能量。这里有一个来自军队侦察兵的叫做“鸟饲料”的食谱。它易于调配,携带轻便。请将下列食物放在一起摇匀即可。

  葡萄干

  糖麦片(你喜欢的任何口味)

  小的巧克力糖或巧克力片

  花生或腰果之类的坚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