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忘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03   

  难忘的地方

  在梅庄,达尔文不仅得到了舅舅的关爱,他和小表姐埃玛的关系也非常好。

  每当达尔文在舅舅书房里读书,埃玛会为他送去一杯热水,会帮助他查找资料并做记录。

  当达尔文去河边钓鱼的时候,埃玛是他最好的向导。

  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达尔文正在为钓鱼做准备,他找到了一条蚯蚓,想把蚯蚓拴在钓鱼钩上。

  埃玛说:“不要这样对待蚯蚓,它太可怜了!”

  达尔文说:“它不会有痛苦的,它的神经系统非常地低下。”

  埃玛说:“那我也不忍心看蚯蚓在鱼钩上挣扎的样子。”

  达尔文说:“可若我的鱼钩上没有放吸引鱼的东西,鱼怎么能上钩呢?”

  埃玛从厨房里拿出一些盐水,把蚯蚓放在盐水里,蚯蚓很快就死去了。

  达尔文说:“死蚯蚓怎能引起鱼儿的兴趣呢?”

  埃玛说:“求求你,我相信你的能力,你用死蚯蚓也一定能钓到鱼的。”

  达尔文从此记住了埃玛的话,他钓鱼用的全是死的蚯蚓,并且一生都没有改变。

  一天,埃玛自言自语地背诵弥尔顿的《十四行诗》,达尔文惊呆了,他握着埃玛的手说:“没想到你也喜欢弥尔顿的诗?”

  埃玛说:“我不但喜欢背诵他的诗,还喜欢模仿写诗呢,让我背诵一首我刚写的诗给你听听……”

  诗成了达尔文和埃玛俩人关系的催化剂,他们的谈话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了。①

  时间过得真快,达尔文来梅庄已两个多月了,要准备回家了。埃玛为他打点行装,两个人在灯下谁也不说话,可又觉得有许多话要说,最后还是埃玛先说话了:

  “我相信你将来一定不会是个平庸的人。”

  达尔文红着脸说:“我爸爸让我学医,可我不喜欢医生这个工作,我很为难。”

  埃玛说:“要对自己有信心,我相信你不会成为一个一事无成的人。如果你拿不定主意,你可以去征求我爸爸的意见。”

  达尔文走进舅舅的房间,向舅舅汇报了两个月来的学习心得,对舅舅说:

  “1824年圣诞节的时候,爸爸和我谈要送我去爱丁堡大学学医。”

  舅舅说:“医生是一个很好的职业啊,你毕业后可以去菲尔德开个诊所,那里的人对你爷爷非常尊敬,你去那里开诊所一定会有发展的。”②

  达尔文说:“有哥哥继承爸爸的职业,我想继续学植物学和动物学,我要接着研究爷爷的植物学和动物学。”

  舅舅说:“选择职业时,如果不考虑你父亲的感受,他会不高兴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一边学习医学,一边学习你所感兴趣的东西。去爱丁堡大学吧,那里开生物学和生理学两门课,如果你以后想往博物学方面发展,没有生物学和生理学这两方面的知识是不行的。”

  夜深了,达尔文还在和舅舅交谈着。舅舅的话在达尔文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决定听从舅舅的建议,到爱丁堡大学学习。

  达尔文离开梅庄,把从舅舅书房里选出的书带在了身边,从此不论在哪里,他都会想起梅庄,想起舅舅,想起他和埃玛的故事,他把梅庄看成自己的家,梅庄也成了他后来梦里思念最多的地方。

  从那以后,埃玛从梅庄寄给他的信,伴随着他在远方读书的日日夜夜。③

  多年以后,当达尔文回忆起自己和梅庄的感情时说:“梅庄是我妈妈的故乡,也是给我向往、给我力量的地方,梅庄让我享受到了家的温暖,让我终生难忘。”

  ①弥尔顿的诗成了达尔文初恋时谈论最多的话题,达尔文此时也写了不少情诗。

  ②达尔文的爷爷出生在菲尔德一个律师的家里,那里是他们的祖籍,他们家在那里很有名望。

  ③达尔文后来与表姐埃玛结婚了,成了梅庄的女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