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爱自然、保护环境从小事做起

  让孩子树立热爱大自然、保护地球家园的高尚情操,拥有对环境负责任的精神,懂得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的理念,让他们------

  热爱自然、保护环境从小事做起

  国家级绿色学校、杭州求是教育集团 竞舟小学 常务副校长 赖爱娥

  环境意识、生态文明是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少年来说,必须具备一定的环境素养,才符合现代社会对每个人基本素质的普遍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环境教育是现代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之一。

  环境教育就是要引导孩子关注环境问题,让少年儿童在受教育、学知识、长身体的同时,树立热爱大自然、保护地球家园的高尚情操和培养对环境负责任的精神;掌握基本的环境科学知识,懂得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的基本理念;学会如何从自己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在头脑中孕育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萌芽……

  我们认为环境教育中,家庭教育是最经常最直接最有效的,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家庭环境教育就渗透在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

  1、 在家庭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都可以进行环境教育。

  节约能源是家庭环境教育的最重要的内容。水是生命之源,在家里要特别要教育孩子节约用水:教育孩子打开水龙头用水时,水龙头不要一下子拧得很大,出水量要适度,够用即可;用完后拧紧水龙头,不要让“细水长流”;洗澡多用淋浴,比用浴缸洗澡可以节约好多水;努力做到重复使用水,洗完菜、米的水可以浇花,洗衣服后的水可以拖地板、冲厕所……另外,也要教育孩子节约用电:我们可以在冰箱门上贴上卡通画,提醒孩子少开冰箱,随手关冰箱门;在电器开关处,贴个笑脸,提醒孩子随手关灯……

  在家里,一般不使用一次性的物品,比如一次性茶杯、一次性台布、一次性餐具等。平时,教育孩子多使用小手帕、小毛巾,少用餐巾纸。超市购物拿回来的袋子可以分类存放,分类使用,非常干净的袋子用来外出或者整理东西时盛放东西;不太干净的可以用作家里的垃圾袋,这样不仅省去了购买垃圾袋的钱,同时也减少了白色污染……

  城市的拥挤与喧嚣,使绿色与我们的越离越远,家长可以利用家里的阳台、露台有限的空间,带着孩子一起种一些花草。如果有条件,甚至可以在家园附近开辟一块菜园、花园,和孩子一起劳动,一起收获。种养的同时,教孩子感受植物对生活的美化,引导孩子观察植物的形态、颜色以及生长状况,了解植物的生长条件以及生长特性等。我们还可以结合家庭实际情况,带着孩子一起饲养小鸟、金鱼、小狗、小猫等各种小动物。孩子们可以亲眼看到小动物在自己的照料下,不断长大。孩子们在付出汗水与心血的同时,对动植物的关注会越来越多,对动植物的亲密友善的情感也会自然而然产生。

  2、 带领孩子经常进行户外活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中进行环境教育。

  亲近大自然是孩子们发展的需要,他们需要鸟语花香的世界,渴望到大自然中摸一摸小草、抱一抱小动物,渴望与大自然交流。我们要尽量利用节假日,带领孩子们到郊外远足踏青。我们教孩子感受大自然给予人的裨益,引导孩子欣赏大自然的神奇美丽,同时指导孩子认识大自然中的花草树木和鸟兽虫鱼。除了郊外,动物园、植物园是动植物比较集中的地方,我们不妨带孩子们在那儿多了解一些动物植物。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和谐相处中,培养孩子们热爱大自然、尊重大自然的美好情感。在这样的活动中,我们还可以有意识地进行保护环境行为习惯的培养。比如,出行时我们自觉地带上垃圾袋,让孩子把自己产生的垃圾随手放进垃圾袋,投进垃圾箱;我们教育孩子不攀折花木,不随意踩踏草坪,不戏弄动物,不在公共场所不乱图乱画……

  3、购物消费时,大人以身垂范,追求实用,崇尚绿色消费。我们带着孩子去菜场买菜,自觉地拎上一个菜篮子,就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减少白色污染原来每天可以做。带着孩子一块儿去超市商场购物,不买过度包装的商品,让孩子知道简单包装的商品不仅省钱,更重要的是节约了能源。

  家庭环境教育其实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只要我们做有心人,环境教育就存在于点滴的生活细节中。

  环境教育是牵手未来的事业,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下一代更会倍加珍惜环境,保护环境,用心呵护人类的母亲——地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