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者简介:金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1:06  《百年百部-乌鸦兄弟》 

  作家简介  

  ZUOJIA JIANJIE

  金江,著名寓言作家、儿童文学作家。原名金振汉。1923年元宵节出生,浙江温州人。1941年开始文学创作,从诗歌起步,1947年出版第一本诗集《生命的画册》。他的诗作被选入《中国新文艺大系》和《中国现代经典诗库》。新中国成立后,转向搞儿童文学创作,主攻寓言。至今共出版著作60余种。198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他的作品在全国和省市共获奖28次,有的还被选进大中小学语文课的教材,并被改编摄制成美术影片。他还创办并主编过儿童文学刊物《小花朵》、《寓言》杂志和《希望文学报》。1984年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成立,他被选为副会长,并连任第二、三、四届副会长。1987年温州市人民政府为表彰他为少年儿童创作的卓著成就,特授予“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1992年他70岁时,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和浙江省作家协会联合在温州举行了“金江寓言研讨会”。有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三十余人参加。经过与会者热烈、深入的探讨,一致肯定他对我国寓言文学事业的重大贡献,称他为“中国当代寓言的开篇人”。还一致建议设立“金江寓言文学奖”,决定每两年举行一次评奖。至今已举行过六届评奖,获奖者69人,对培植新人和繁荣我国寓言文学事业起了重要作用。1994年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评出首届“金骆驼奖”,授予他特等奖。1997年国家外文局主办的中国文学出版社翻译出版了《金江寓言选》英文本和法文本,向全世界发行。新中国建国50周年时,他又荣膺“浙江文坛五十杰”称号。2002年他80岁,特从他一生600多万字的著作中精选出130万字,编成《金江文集》四册出版。2004年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评出第三届“金骆驼奖”,授予他“特殊贡献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