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9:56   

  学医

  1825年10月,达尔文成了爱丁堡大学的一名学生,他还不到17岁,比规定入学的年龄小一岁多。

  爱丁堡城曾经是苏格兰的首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这里又叫“北方的雅典”。它和古希腊的雅典一样,是一座名城,也是一个学术中心。爱丁堡大学被称为世界“医学博士的摇篮”。爸爸把他送到这里读书,是想让他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①

  其实,对于学习医学,达尔文并不是十分地反感,过去的几年,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去爸爸的诊所里帮忙,爸爸对病人的态度以及病人对爸爸的尊敬让他很敬佩也很羡慕。他对学习医学充满了信心,梦想自己也会成为像爷爷和爸爸一样的好医生,能为更多的人治病。

  来到爱丁堡后,达尔文制订了周密的学习计划,一心想给爸爸一个惊喜,他要用最好的成绩向爸爸汇报。②

  达尔文在离学校很近的西恩街11号租了一间房子,房东麦凯夫人为人善良,当她听说达尔文没有母亲,对他格外地关心,每当达尔文夜里学习至深夜,她都会为达尔文加一顿晚饭,让达尔文在异乡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在爱丁堡大学,达尔文选学了邓肯博士的药物学课,亚历山大•门罗教授的人体解剖学课,还有托马斯•霍普教授的化学课。

  老师们浓重的苏格兰口音让达尔文听着很别扭,可是他还是认真地听好每一节课。直到有一天,有了一次“可怕的回忆”后,他的学习观念开始动摇了。

  那是达尔文来到爱丁堡大学后的不久,他看见一个病人在这里接受治疗,仍没有逃过死亡的劫难。这里的医生对病人的痛苦束手无策,还把交不起药费的病人轰出门外,这让达尔文想到医生和病人的金钱关系,并开始怀疑这里的医学水平。

  上“人体解剖学”课时,老师讲课的内容越来越枯燥;药物学课老师生硬的教学方法,更是让他无法接受。

  没有办法,达尔文只好往图书馆里跑,去查自己喜欢的资料。在图书馆里他是快乐的,全然没有了课堂上的烦恼。

  达尔文来爱丁堡时,哥哥在这里学习医学还差一年就要毕业,兄弟俩偶尔聚在一起吃饭。达尔文发现图书馆也是哥哥常常光顾的地方,并且哥哥在图书馆里看的书,也有和医学无关的。

  一天,哥哥对达尔文说:“你整天学植物学和动物学方面的东西,为什么不努力争取得到一个医学学位呢?”

  达尔文说:“还是你去继承爸爸的职业吧!”

  哥哥说:“你会比我学得更好的,其实我对医学也感到厌烦,为了不让爸爸失望,你一定要好好学习。”

  哥哥的话让达尔文感到惊讶,他没有想到哥哥竟和自己一样也对医学没有兴趣。可一想到爸爸对他们的期望,达尔文无语了。

  达尔文清楚地知道自己来这里的目的,他又忙着学习医学知识。他去图书馆的次数少了,去诊所的时间多了,和病人面对面地接触,获得学医的临床经验。

  很快,达尔文成了学校诊所里的主要人物,特别是当他用大剂量的硫磺糖浆治好病人的腹泻,用吐洒石治好病人的呕吐后,他对自己将来成为一个好医生更有信心,还立下了要为更多的病人解除痛苦的志向。他在给爸爸的信中谈到了自己学习医学的感受,爸爸从他身上看到了希望。

  第二年,学校开设了产科学、物理学和自然史三门课程,这些课程都是达尔文喜欢的,罗伯特•詹姆逊教授对矿物学、海洋动物学和鸟类都有很深的研究,并在大学里建立了一个自然史的博物馆。他的出现,让达尔文感觉像发现了一个“新大陆”,他们很快成了好朋友。

  通过罗伯特•詹姆逊教授,达尔文又结识了一些与自己兴趣相投的学者,其中有罗伯特•格兰特博士和维利亚姆•马克•吉利弗雷博物学家。

  罗伯特•格兰特是《动物学哲学》一书的编著人,当他得知《动物生理学——有机生命的规律》一书的作者是达尔文的祖父后,跟达尔文谈论的话题也越来越多了。

  一有时间,达尔文就和罗伯特•格兰特一起到海边收集海洋动物资料,他还得到了罗伯特先生送给他的一个“高级仪器”——显微镜。③

  在维利亚姆•马克•吉利弗雷先生那里,达尔文学到了许多鸟类知识,还学会了制作鸟类标本的方法。

  这个时期,达尔文对“进化论”的思想有了模糊的认识,甚至想有一天去巴黎学习“进化论”思想。眼下,达尔文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把医学放在了首位,想通过与更多病人的接触,从实践中寻找行医的经验,学校的诊所依然是他义务工作最多的地方。

  ①位于苏格兰的爱丁堡大学久负盛名,达尔文的祖父、父亲都曾在这里读书。

  ②爱丁堡是一个学术的中心,这里为16岁的达尔文提供了一个研究学术的环境,他和一些专门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在这里相识了。

  ③在爱丁堡大学,显微镜成了达尔文拥有的一件值得炫耀的“现代化装备”,成了达尔文的宝贝。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