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传统法宝能否找到归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9:18   

  新华网长春4月12日专电(记者马扬)家访一直被认为是我国教育的传统“法宝”之一。每逢休息日或节假日,当学生的班主任走进家庭与家长交流他们孩子的进步与得失,告诉家长应该注意什么,如何引导学生时,受益的不仅是学生,还有孩子的家长和教师。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如今,传统家访正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走访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交流已不再是教师热衷的教育方式。

  “我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了,老师从来没有家访过”

  一谈到家访,在长春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静华感慨地说:“我很怀念自己上小学的时候。记得有段时间,我的父母总吵架,我没心思学习了,还总想逃课。班主任发现了这个苗头后,到我家里进行了家访,她和我的父母谈了我的状况,也给他们提了很多建议。父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后来一起向我道了歉,我的学习也重新步入了正轨。”

  如今李静华的孩子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可从上学至今,孩子的班主任从来没有做过家访,也没有主动跟她探讨过关于孩子学生和生活中的任何问题。

  家访,这个曾经让几代中国人受益匪浅的传统教育方式,似乎离学生的家庭越来越远了。采访中,不少家长反映,不仅家访少见,现在,想约孩子的班主任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也变得很困难。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为了见老师,他往往得提前不少天预约,但想见老师一面还是不容易。有时候,只好在电话里沟通沟通。他说:“这还是有主动意识的家长,如果遇见那些不大关心孩子成长的家庭,老师恐怕从孩子上学到毕业都和家长沟通不上几次。”

  教师对家访的“为难表情”种种

  家访是我国教育的传统“法宝”之一,老师通过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生活和学习环境,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手段和方法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家访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是家庭教育的补充。

  家访的好处不言而喻,但这么好的教育形式,现在的老师为何采用的越来越少呢?采访中,很多教师一谈到家访显得很为难:

  声音一:工作负担这么重,哪有时间和精力做家访?在长春市一所小学工作的王春玲老师说,近年来,老师的教学任务很重,工作量很大,备课、讲课、批改作业就让老师喘不过气来,再加上班级日常事务管理及偶发事件的处理,让老师感到筋疲力尽。并且现在学生居住分散,学区内的孩子越来越少,学区外的学生住哪儿的都有,家访起来非常不容易。王老师说,2005年她曾做过一次家访,早晨8时离开家,晚上6时才回来,一天才访了3名学生家。

  声音二:孩子大人都没时间,约家访很难。采访中很多教师反映,现在孩子的学习负担很重,平时放学后都学课外班,家长陪着孩子学,回到家很晚了。周六周日去家访,家长更没有时间,早早就领孩子学课外班或特长班了。老师的时间和家长的时间总是合不上拍,这是影响老师家访的很重要的因素。

  声音三: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家长的敏感让老师对家访担忧。一些学生最怕的就是老师与家长见面,有的学生一听老师要家访,情绪反应就很强烈。此外,有的家长对老师也“敏感”,怕老师来访是有其他目的,这也影响了老师家访。对此,一些教师认为,家长对老师家访敏感也是正常的。现在有一些老师家访的观念和目的不正确,这严重影响了家访的纯洁性。

  别让“电子家访”挡住传统家访的“回归路”

  采访中,很多教师认为,家访的目的无非是与家长取得联系和沟通,因此可以通过电话、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等现代化手段代替传统家访,这样既能节省时间,又能在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

  据了解,有相当一部分老师目前已经采取“电子家访”的形式。很多老师认为,“电子家访”快捷,学生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实现“家校互动”。但也有人认为,传统家访的作用是现代通讯工具无法替代的,传统家访比电话沟通和发邮件等更具有针对性,因而教育效果也更明显。家长、老师、学生坐在一起,在一种面对面的温馨的氛围中交流,在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家长和老师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的同时,还能激发起他们积极向上的激情。传统家访还能进一步融洽老师、学生、家长三者的关系,作为班主任,只有到了学生家里,才可能了解到学生不愿启齿的情况,班主任才可能真正走进学生心里。

  接受采访的所有家长都认为,尽管老师工作辛苦,但还是很希望他们能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他们说,现在老师家访大都是被动的,比如在孩子“出问题”的时候。而平时,一些老师很少与家长沟通甚至从不联系,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情况、思想情绪等表现家长都无从知道,久而久之,很多家长对子女在校情况的了解就成了一片空白。

  许多家长都希望老师能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到学生家里走一走,通过与家长、学生在家庭这个特殊的环境中真心地交流和沟通,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并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有家长认为,学校与有关部门应该建立一种激励老师家访的机制和制度,比如把家访情况作为老师评优、评先的标准,或用其他方式督促家访的有效落实。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于伟教授说,在现代社会复杂的背景下,如何让传统的教育模式通过合适的手段回归是值得探讨的课题,面对家长们对家访的呼唤,我们教师有责任寻找出更好的途径,让家访重新回到学生和家长的生活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