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术室里的叫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9:40   

  手术室里的叫声

  解剖学原理课堂上,需要做解剖尸体的实验。第一次走进实验室,达尔文心里难受极了。

  解剖台上放着用福尔马林浸泡过的尸体,尸体面目清晰,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老师说:“这具尸体是学校诊所里救治过的一个穷人,死者生前住在济贫院里,死后便成了学校里的教具……”

  老师还在不紧不慢地讲着,可达尔文的心都要蹦出来了,只因为是一具无主尸就可以随便地拿来做实验吗?他的心在剧烈地颤抖,他不忍心看老师在尸体上用刀子划来划去,更不忍心听老师的讲解,他无可奈何地闭上了眼睛……

  下课铃响了,达尔文第一个冲出教室,跑回寝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爸爸写信:

  这具躺在解剖台上的死尸,是那么地可怜,他成了任人切割、任人摆布、任人开粗鲁玩笑的题材,这是我无法接受的!要知道他也曾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啊,他也有爱亲人和被亲人爱过的经历,死后却落得这样的结果……

  从此,达尔文再也没有进过人体解剖实验课堂,他不能再忍受那触目惊心的一幕了,但与此同时,他却对解剖动物有了浓厚的兴趣。

  在落潮的水坑里,达尔文发现了一种特殊的海鱼,他和罗伯特•格兰特共同认为这是一条罕见的“海鲨鱼”,且立即对这条鱼进行了解剖。整个解剖过程,达尔文都是兴奋的,他对鱼的内部器官,尤其是心脏和心瓣从此有了更具体的了解。

  达尔文可以不上人体解剖课,但是他不能违反学校的另一条规定,学校要求医科学生必须观摩手术的全过程,这让达尔文又一次感受到手术的残忍和病人的痛苦。

  在达尔文学习的教材上,印着一幅外科医生为病人拔牙时的漫画。画面上,病人的眼睛用毛巾蒙住了,从下半张脸上完全可以感觉病人痛苦的表情。他的牙用一根粗粗的绳子系着,绳子的另一端被医生紧紧地握在手里,医生脚蹬着病人的脸和前胸,身体使劲往后仰,以便把病人的牙拔掉。①

  这画面让达尔文体会到没有麻醉药给病人带来的痛苦,在那个时代,手术被医生们看作是一种不得已才选择的手段,许多病人宁肯被病痛折磨死,也不愿意接受手术治疗。

  当时的医学还不发达,医生们常常给需要做手术的病人喝大剂量的酒,让病人在酒精的麻醉下,失去反抗的能力,病人醉得“睡着”时,就是手术医生进入手术的最好时刻。②

  这些事实达尔文早就知道,但当他第一次观摩手术的全过程时,却仍不能忍受病人鲜血淋淋痛苦的惨状。

  那是一堂汉弥尔顿教授讲的现场手术课,病人是一个两腿都患有严重骨髓炎的小姑娘。

  小姑娘被迫喝了一大杯酒,两只眼睛被沙布紧紧地蒙住,嘴里也被塞满了沙布,小姑娘被人按住四肢放在了手术床上。手术刀在她的腿上划下去,血流了出来,小姑娘发出痛苦的呻吟声,她全身开始抽搐,汗水不断从她的身上流淌出来……

  真是太可怕太残忍了!这哪里是在减轻病人的痛苦,这是在增加病人的痛苦啊!达尔文“霍”地从座位上站起来,跑出教室外放声大哭起来。

  他感觉医生的手术刀在割他的心,虽然离手术室很远,可他依然能听见小姑娘的惨叫声。

  痛哭后的达尔文,发誓不再上一堂手术观摩课了。制作动物标本时,他开始尝试用月桂树和夹桃叶的汁液对动物进行麻醉,他不想让自己的实验品也像小女孩一样挣扎和痛苦。

  这个时候,哥哥毕业离开了爱丁堡。哥哥的离开,让达尔文想用更多的时间去结识一些志趣相投的人。

  达尔文和渔民们成了好朋友,渔民从海底打捞上来很多动物供他研究,他不仅由此全面掌握了珊瑚虫的情况,还对鱼在特殊分泌囊里产卵有了深刻的了解。

  这个时候,达尔文已经成为普利尼学生自然史学会③的成员,每周二他都准时去学院地下室参加活动。这个学会是1823年由詹姆逊教授创办,有150名会员,罗伯特•格兰特是学会的秘书长。

  不久,达尔文当选为学会理事会五个重要成员之一,他们每周聚在一起宣读和讨论自然科学方面的著作。

  入会后,达尔文在《爱丁堡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毛虫卵的论文,并在爱丁堡学术会上进行宣读。

  从自然史学会的记录册里看出,普利尼学会举办了19次会议,而达尔文仅缺席了一次。

  也就是在那个时期,本来就被“强迫”学医的达尔文在思想上又一次动摇了,他说:“我多么渴望有一种能缓解病人疼痛的麻醉药诞生啊,否则我不会再走进手术室里一步。”

  直到二十多年后的1848年10月麻醉药④问世,达尔文早已不再为是否做医生这个问题苦恼了。

  ①虽然是一幅漫画,但是它表现的主题却毫不夸张。欧洲中世纪时充当牙科医生的人都是一些很有力气的江湖游医,许多理发师都兼做牙科医生,他们都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能把病人的牙拔下来,就算是治好了病人的牙病。

  ②麻醉剂发明之前,做手术时,要用带子把病人绑到病床上。

  ③自然史爱好者组成了普利尼学会,达尔文经常同他们展开激烈的争论,普利尼学会让达尔文获得了许多知识和见解。

  ④1848年,美国医生威廉•莫顿成功地将乙醚(麻醉剂)用于病人的全身麻醉,以辅助医生的手术,从此有了麻醉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