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动鞋子儿童剧团正式成立签约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21  新浪少儿 

  2006年4月10日上午10:30,由台湾鞋子剧团与北京动动文化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手合作创办的动动鞋子儿童剧团正式成立暨签约仪式在动动公司总部(万通新世纪)顺利进行。动动公司董事长王淑琪、台北成长基金会的执行长陈筠安、台湾鞋子剧团团长李明华、动动鞋子儿童剧团顾问王庆泽以及动动公司的全体员工出席了签约成立仪式。同时北京动动鞋子剧团《弹珠》剧也宣布正式建组。

  以下为动动鞋子儿童剧团签约成立现场实录:

  主持人:

  今天我们有个非常重要的使命要做,就是动动和鞋子的正式联姻,现在我们一起来欢迎我们的客人!

  据我所知,《动动》从去年的上半年开始筹措戏剧的项目,直到去年的下半年开始,终于拥有了演出资格。同时,动动和台北鞋子儿童剧团也一直在洽谈长期合作的事情,相信今天到会的各位都有所耳闻,尤其是下个月,即将推出的《弹珠 巫婆 魔法国》一剧,这是和香港旅游局合作的一个项目。虽然,这些信息对于大家来说已经是如雷贯耳,但是到底是怎么回事,双方合作的根源在哪儿?这个剧是怎么回事?鞋子剧又是怎么回事?大家还是不太清楚,我们今天就会一一揭晓。

  我想首先有请台北成长基金会的执行长陈筠安女士,大家都亲切的叫她安子,介绍一下成长基金会的相关资料以及鞋子剧团的背景——

  陈筠安:

  好!谢谢你们,很高兴来这里。如果没有庆泽的话,我可能就没有机会认识淑琪这么好的一个人,了解《动动》这么好的一个地方。好,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成长基金会”,“成长”成立于1983,那时候我还刚毕业。我听说社会十大名人想办一个幼儿园,就加入了其中。我们每周五演戏给孩子们看,老师和学生感觉都很棒,这让我们发觉戏剧真是一个很不错的东西。然后到1985年,我们觉得银屏上的震撼很大,就策划了一个叫《爆米花》的儿童节目。它很受欢迎,到现在仍有很多人会唱其中的主题曲。两年之后,也就是1987年,我们发现光在电视上做还是不够的,所以又成立了剧团。所以,我们剧团从成立到现在已经快20年了。成立剧团后,我们也还在做着影像的东西,一个叫《嗨!你在家》一个叫《A GO GO》。所以我们一直在做视听儿童节目,可是我们也有剧场的部分。

  我们的剧场分为三个部分,演出是最重要的,另外就是教学和活动。教学就是把我们的经验分享给一些老师。比如怎么把戏剧与教学相结合,怎么带孩子演戏等,即戏剧课程。除了演出之外,经常有很多地方会请我们帮办一些亲子活动或者园游会、公司的周年庆等等,其实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来宣传我们的想法,扩大戏剧的影响。

  其实我们的故事挺特别的,成长基金会从开始并不是一个基金会,那时候我们是一个幼儿园。到了1988年,那十个老板决定要回报社会,就把就把剧团和幼儿园捐给了一个丰泰基金会。说实话,我们在丰泰过了几年特别幸福快乐的日子。因为那时候只要一开会,我们说什么什么是很有意义的,他们就会把钱捐出来让我们去做,所以在这几年里我们也培养了很多的人才,为我们后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后来,这个基金会想做环保,所以希望我们能够独立,于是就捐出了一笔钱,1996年的时候,我们就成立了“成长基金会”。我们的第一任董事长叫薇薇夫人,她是一个非常著名的作家。另外一个董事长是2006年9月即将要上任的,叫做郑淑敏。

  这是就是我们目前在影视和戏剧方面做的一些事情,另外我们也做出版,跟动动很接近,这本刊针对的是幼教老师,叫《成长幼教季刊》。除了季刊以外,我们也做过两套图书,一套是关于幼教方面的,另外一套是关于戏剧方面的,所以资源再利用很重要。

  其实三年前我们就听说过《动动》,当时庆泽形象很好,口语传播很厉害,让我们觉得他很有责任感。通过他我们认识了淑琪,她的理念和我们很相近,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我们信赖她,不用担心哪些该给,哪些不该给。即使出现一些麻烦,也还是很放心的把人和物送过来,《动动》想怎么用就怎么用。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关于我们鞋子有这么个理念,就是“一双鞋子能踩下多少足迹,踩到脚底扎实的踏遍有孩子的地方。一双鞋子能走多远?走到孩子想像空间可以无限延伸的地方。” 其实,我们希望鞋子能够走到所有有中国孩子的地方。

  通过接触,其实我们发现內地的儿童剧团还是太少,台湾光一个台北市就十多个儿童剧团。不过,内地的儿童剧是很有市场潜力的,我们在2004 年参加上海国际儿童艺术节,观众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与期待。所以我就跟淑琪说,这是个伟大的事情,而这个伟大的事情只有她能来做。另外呢,就是大陆的小朋友也多,动动的基础也好,一定会比我们做的更好,虽然台湾用了20年,可《动动》不需要这么久的时间,它应该是一个跳跃式的成长。时机到了,一定很棒的。谢谢!

  王淑琪:

  我们跟“鞋子”的结缘差不多有四年的历史了。其实,在《动动》刚刚创办的时候,就有有关戏剧的活动,动动剧社这四个字四年前也就在杂志上出现过。那时,我们搞过两次全北京市学校参加的戏剧活动。其中一个是,我们设计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动动,一个是互联网,然后以此作命题发到各个学校去,请孩子自编自导自演。最后,我们在中粮广场的地下一层搞了一个汇演,有大概三百个孩子参加,非常成功,而且孩子们对戏剧的热情超出了我们的想像。就在那时候,我们萌生了做戏剧的想法,但除了在杂志上刊登之外,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往下走了。我们中间也有过摸索,有做过电视、电影,但后来就不知道怎么做了。之后也搞了一次活动,就是全北京学校的英语剧大赛,不是特别有意思,剧本都是改编教科书上的一些片断。但是,即使是这么一个创意不是很够的活动,我们也看到了孩子们表演时的热情,他们真的非常认真。就这样呢,戏剧就像一个种子,一直埋在我们心里面,直到大概三年前见到了我们这个帅哥——庆泽(庆泽:特邀嘉宾)。其实,如果说动动和鞋子的合作是一个联姻的话,那么庆泽就是我们的大媒人,他在中间起了重要的穿针引线的作用,所以我要代表《动动》和“鞋子”对庆泽表示衷心的感谢。另外,能够和鞋子合作,我们真是感到万分的庆幸。他们不仅给我们送来了宝贵的知识产权,还送给我们一个大宝藏——明华团长,让她来协助我们,我相信我们还会有更多更好的戏剧项目将得以延展。所以,今天也不仅仅是一个剧团成立协议的签署,它还承载了更多的历史意义。“动动鞋子儿童剧团”将是国内第一个民间儿童剧团,更将会是第一个真正推出由儿童来主演儿童剧的剧团。

  大媒人(王庆泽 现为演艺公司经纪):

  其实我很高兴,而且我今天特意穿了西服来见证你们的婚礼。呵呵,在我身后可站着在各自的领域里最顶尖的人哦。我祝愿你们能够继续努力,让大陆的小朋友能够拥有最快乐最美好的文化食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