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动鞋子儿童剧团成立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2:02  新浪少儿 

  4月10日动动鞋子儿童剧团正式成立,台北成长基金会执行长、台北鞋子剧团的掌门人陈筠安,北京动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动动画世界儿童杂志主编王淑琪作客新浪聊天。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晚上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台北鞋子儿童实验剧团的掌门人安安和动动画世界杂志社的主编王淑琪共同作客新浪聊天室。

  陈筠安:大家好,我是安安,來自台北。

  王淑琪:各位网友好,我是淑琪,在杂志里大家还叫我老大,不过我可不老哦!

  主持人:有很多问题呢!能否先给网民们介绍一下“鞋子”的情况呢?

  陈筠安:可以呀,“鞋子”成立于1987年,今年九月就迈入第二十年喽。戏剧是我们的主线,除了戏剧工作外,我们还作儿童电视节目。

  主持人:“鞋子”在台湾如此火爆,为还会选择和动动合作呢?

  陈筠安:因为我们知道动动在北京比我们更火,而且负责人是有心推动青少年文化教育工作的资深美少女。其实,主要是动动关心的对象,跟剧团的目标一致,我们希望透过和动动的戏剧合作,把在台湾累积的经验和成果,和大陆小朋友分享,让动动鞋子走到更远的地方,带給更多的孩子好看好玩的儿童戏剧。

  主持人:据了解,动动在儿童传媒领域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和资源。这是你们选择与之合作的主要原因吗?

  陈筠安:当然,重点是理念相同。这点最难得,我们很幸运,可以遇到这么好的合作伙伴。

  主持人:那动动为什么会对戏剧产生兴趣呢?

  王淑琪:因为我小时候就喜欢看戏呀!我是在苏北农村长大的,那时,每年的春节,村民们都会围坐在村里的打谷场看社戏,那种快乐令我终身难忘!我认为,戏剧是“寓教于乐”最好的艺术形式,儿童剧不仅能够直接给孩子带来快乐,同时还能启发他们思考。

  主持人:动动是怎么和鞋子结缘的呢?

  王淑琪:大约四年前,我们的小记者曾经采访过鞋子剧团的明华团长。通过那次采访,我们了解到了鞋子剧团在儿童剧方面的成功经验,发现他们关心孩子、服务社会的公益精神与动动杂志的理念非常吻合;通过明华团长,鞋子剧团也了解了我们动动杂志尊重儿童权利、鼓励儿童参与的独特办刊理念,于是惺惺相惜,决定结下不解之缘。

  主持人:鞋子最主要的儿童戏剧作品都有哪些?有哪些会带到大陆来分享?

  陈筠安:我们二十年來,累积近五十个作品,有真人演出的,有偶戏,有人偶合演,有教育剧场。我们选出四部戏作为初期合作,预计在二年內逐一推出,同时合作戏剧教育课程,把创意戏剧的概念带入。

  主持人:可以透露这些剧目的名字吗?

  王淑琪:可以啊!我们首先合作推出《弹珠 巫婆 魔法国》,接下来是《拼被人》、《王后的新衣》、《老鼠娶亲》。

  主持人:为什么会选择《弹珠 巫婆 魔法国》这部戏作为首部合作大戏呢?

  王淑琪:仔细比较鞋子的剧目,我发现《弹珠》这部戏不仅关注现实中孩子们的学习和家庭生活,而且关心他们的内心世界。剧中强调的“原谅也是一种爱”,不仅孩子需要,大人们也应该好好玩味呢!

  主持人:安安老师,这部《弹珠 巫婆 魔法国》,是否就是“创意戏剧”的一个范例呢?

  陈筠安:可以这么说,在舞美的设计上,用一种美术剧场的概念,在简单中有无限想像。

  主持人:这个戏是“鞋子”原创的吗?在台湾小朋友中反响如何?

  陈筠安:是我们原创,台湾反应极好。现场的父母与孩子在走出剧场时,心里都有一种相互了解的心灵对话,并把戏中的一些想法看法带回去共同讨论,作戏后的延伸。而且剧中的中心思想——“原諒別人也是一种爱”,对现在孩子是一个很重要的思考点。

  主持人:今后,“动动鞋子儿童剧团”在选择戏剧的主题概念会不会有一些特别的侧重呢,比如说美德、励志或是其他?

  王淑琪:就儿童剧的创作来说,这些都是我们要传达给孩子们的重要元素。不过,我们不主张以说教方式强行灌输,而是希望透过戏剧中的角色和故事情节,让孩子在快乐观赏的同时用心去思考和感受,从而获得更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刚才有个网友提到,台湾鞋子剧团或者动动鞋子剧团与国内儿童剧团的区别。能否请安子老师简明扼要评论下内地儿童剧市场

  陈筠安:评论不敢,可是以儿童的比例來说,內地的儿童剧团还是太少,台湾光一个台北市就十多个儿童剧团。根据我们的了解,内地的儿童剧是很有市场潜力的,我们在2004 年参加上海国际儿童艺术节,看见观众的热情与期待。

  主持人:据了解,动动已开设了儿童戏剧培训班,还有一个很可爱的名字叫动动剧社,可是为什么会开设这样的课程?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情况?

  王淑琪:现在大陆的孩子平常能看到的儿童剧很少,还没有养成看戏的习惯。我们把戏剧课程开到社区和校园,可以让更多的孩子直接接触、了解并喜爱戏剧。另外,戏剧本身就是一门综合艺术,戏剧教育除了可以培养孩子勇于表现自我的能力,还可以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团队协作等能力,这对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我们的首期培训班刚刚结束,家长和孩子们的反映极好。我们决定把这种戏剧培训课程继续开下去。

  主持人:台湾否也有类似的课程吗?

  陈筠安:有的,而且分类更仔細,分龄更清楚。它不是以让孩子演出为最终目的,而是透过戏剧为媒介,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想像力和解決问题的能力。

  主持人:现在国内的儿童的生活圈子非常单一,缺乏与同龄人及家长的沟通,不知道戏剧是否能够有针对性地来提供一种沟通方式?

  陈筠安:那是一定的,孩子上课的同时,言语的表达,协调合作的能力等都有机会透过活动与情景得到学习。

  主持人:你刚刚提到台湾的戏剧教育课程,是否就是这样的内容?

  陈筠安:有很多种分类,在戏剧教育上,有创意戏剧、教育剧场、英语戏剧课程。这些分类有机会可一一敘述。但不管如何分类,都是以儿童为中心,以戏剧为媒介。除了人格养成部份,还可发展每个孩子不同的潜能。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

  主持人:很神奇!据说,动动鞋子儿童剧团将会在7月推出儿童版戏剧,能给我们大家说说“儿童版”是怎么一回事吗?

  王淑琪:不论是台湾还是大陆,所有的儿童剧都是由成人演员来演的。虽然这些演员都很优秀,但是我一直相信孩子演孩子会比大人演更好看。去年十二月的时候,我们曾帮助北京华夏慈善基金会策划并组织过一场名为“关爱从这里开始 梦想从这里起飞”的关爱艾滋致孤儿童短剧汇演,里面所有的演员都是孩子,演出效果相当好,其中一个8岁小男孩的表演另全场观众泪下!因此,我们决定在暑期推出“儿童版”的《弹珠》剧,让孩子演孩子,让所有小演员有机会展现自己的表演天赋!

  主持人:那台湾儿童剧是否是孩子来演呢?

  陈筠安:不是,台湾的儿童剧团多半是大人演給小孩看,因为小孩时间有限。我们也曾经安排儿童上台演出,但重点是:一是孩子自发性,二我们有合适带领孩子演出的导演,三是安排一个孩子可自在进出的情景,让孩子不自觉地投入表演。所以,孩子上台演出,操作难度较大。

  主持人:那“儿童版”演出岂不是国内儿童剧的一个创举,好期待啊! 听说为此,“鞋子”还特别派了一个个团长过来全面协助工作,能否介绍一下团长的情况?

  陈筠安:她是重量级的团长,很大一团,学生们都叫他西瓜老師。所以你就可想像,她有多么幽默风趣。她很擅长与孩子互动及观察孩子,在帶孩子演出过程,也注重他们的其它发展及群体性,学会尊重自己及尊重別人。特別派她來与动动合作,也可以实际来了解大陆的状況,达到更好的合作。

  王淑琪:我偷偷透露一下,西瓜老师也是我们这部《弹珠》剧的导演哦!

  主持人:呵呵,下面的时间我们将留给我们热情的网友——

  网友:台湾的小朋友经常看戏吗?平均每个小朋友每年看几场呢?

  陈筠安:每个月有好多儿童剧团演出,每月都有机会看戏。还有,有些学校也会邀请剧团去学校演出,政府机关也办各种推广活动,把戏剧送到各社区或下乡,所以孩子看戏的机会很多。

  网友:我怎么报名才能参加动动剧社?能和西瓜老师在一起上课吗?

  王淑琪:會啊!只要你加入動動劇社,就有機會上到西瓜老師的課。

  我可以告诉你报名方法:一、打电话报名,号码是13810770997;二、登陆网站报名,www.ddce.org;三、现场报名,地址是北京市海淀区巴沟南路万泉新新家园会所层动动剧社。

  网友:参加需要什么条件吗?

  王淑琪:只要你是小朋友,你喜歡跟大家一起玩,就可以來參加。

  网友:有没有报名条件的限制?

  王淑琪:没有,只要积极自信就可以!

  网友:你们为什么叫“鞋子”剧团?

  陈筠安:因为中国湖南湖北,称鞋子為孩子,鞋子陪伴孩子成長。

  网友:安子您前面提到,鞋子剧不一定有华丽的舞台和道具,那么属于贫困戏剧吗

  陈筠安:不是,是创意戏剧,创意不代表贫困,而是充满更丰富想像空间。

  网友:鞋子是怎样看待原创戏剧作品的?你们戏剧都是原创吗?来源于哪里呢?

  陈筠安:我们鼓励原创,我们也把剧团设定为一个可以提供喜欢儿童戏剧的大朋友的一个创作平台。不一定都原创,有些改编儿童文学作品,本土的或国外的都有。在累积足够的人材及资源,就会开始原创的启动。

  网友:改编的作品因为情节都已为大众所熟知,那么以什么取胜呢?

  陈筠安:儿童对熟悉的东西,有安全感会百看不厌,而且改编的空间很大,可从教育性艺术性娱乐性作不同选择。

  网友:那么动动鞋子儿童剧团会有原创作品吗?

  王淑琪:有,当然会有了!在合作的前期,我们会重点推出鞋子剧团的剧目;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与学习,我们势必会培养出自己的原创队伍。我们希望用不到两年的时间推出优秀的原创剧目,供大陆和台湾同时演出。

  主持人:时间已经差不多了,我们……

  网友:我还有一个问题能问吗?

  主持人:好吧。最后个问题留给天津网友

  网友:要经过好长时间的学习才能上台演出吗?

  陈筠安:时间不是问题,有心有时间学习最重要;上台也不是唯一目的,重要是过程,过程学得什么,体会到什么。

  网友:那好!我一定试试自己能不能做演员!

  王淑琪:欢迎你来!

  网友:什么时间能看到鞋子儿童剧

  王淑琪:七月我们会正式公演,欢迎大家來观赏动动鞋子儿童剧团的演出!

  主持人:谢谢安安老师和淑琪老大,再见!

  陈筠安:谢谢大家!

  王淑琪:咱们下次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