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会忘记的公式

  校园内外 学习交流:不会忘记的公式

  文/杭州市天长小学 王雨晨

  我做数学题时,碰到一道与圆面积有关的题目。我绞尽脑汁地想,可是仍没想出来。怎么办呢?我想,还是先做后面的题吧。可是我一看后面的题,晕倒!!!比这道题更难。乖乖!我只好作前面的题了。

  我想起了圆面积的推导方法,就是把圆剪成一个近似的平行四边形。于是,我画了一张又一张的图,算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得到了“公式”,解出了那道题。

  可是,我问了同学后,发现标准公式与我推导的“公式”看起来不一样。完了,肯定错了,可我的推导过程没有错呀,怎么回事呢?同学们也是把圆剪拼成平行四边形来推导的,画出来的图也一样,为什么推导的结果会不同呢?

  我又重新推导起来。我发现,我计算圆的面积时,是把圆的半径当做平行四边形的高来算的,但这回又发现它是平行四边形的斜边。按理说,斜边是不可能等于高的,可我却算成一样的了。

  但高到底是多少呢?我怎么看怎么觉得它是半径。难道高等于斜边?我越算越不懂。可是我的答案与别人的一样,都是对的。这又是怎么回事?莫非我的“公式”与他们的标准公式实际上是一样的?

  我耐心坐下来算来算去,终于得出结论:两者相等。

  从此,我再没有忘记过圆面积的计算公式,因为它不是死记硬背记住的,而是我自己推导出来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