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场快乐又特别的“科学营养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4:22  新浪少儿 

  4月13号下午,《小爱迪生》杂志社赵明主编,应河北省青少年趣味科普竞赛组委会的邀请,准时来到了石家庄市南马路小学,为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孩子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剧编排和表演的指导。

  科普剧正在成为非常受孩子们欢迎的一种学习科普知识的形式。把科普知识通过剧目表演的形式渗透到少年儿童心里,这在国内也是起步伊始。很多小学通过河北省青少年趣味科普竞赛首次接触到了科普剧,但是怎么编怎么导怎么演,参与的老师们、同学们都希望有个“权威”来进行指导。赵明主编作为《小爱迪生》科普剧创作的创始人,给大家带来了“最权威”的指导。南马路小学在各年级共挑选了20名学生,这些孩子将作为“火种”把经过培训后的经验传递到自己的班级。

  培训中同学们思维活跃,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赵明主编逐一进行了解答。同时赵明主编生动、幽默的回答不时引起同学们阵阵笑声。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同学们很快领悟了科普剧编排和表演中的一些基本要素,让人不得不赞叹孩子们的热情和聪明。

  我曾经目睹过多次这样的培训现场,我发现孩子们和老师们永远不缺热情和创造力,缺的是一个让他们表现的机会。这次河北省青少年趣味科普竞赛给广大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真希望赵明主编能给石家庄的孩子们多讲几场,可惜她只有半个下午的时间。我发现通过这样的形式不但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科学,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心和团队精神,提高了书面表达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让他们的表现欲得到展示的机会,让童年的快乐通过这样的形式得到满足。更重要的是获得天马行空般思考的快乐。

  看着孩子们望着赵明主编时那种渴望而又快乐的眼神,我突然有一种愿望:什么时候,小爱迪生科普剧能成为中国儿童的每年一次的赛事,那该多好啊!

  文 李志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