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恩与爱的教育

  卷首语:感恩与爱的教育

  文/骆颖杰

    "妈妈 ,你站在这里。"女儿对着我说道:"妈妈,我有话对你说:从我出生的那天起,

  你就把这整个世界,作为礼物送给了我。你给了我明亮的眼睛,让我去观察世界;给了我聪灵的耳朵,让我去倾听世界;给了我两只脚,让我去走遍世界;給了我一双手,让我去改造世界。"许是不太习惯讲这样"肉麻"的话,女儿说了第一句,突然转身绕到了我的身后,我不解地转过身:只见,女儿脸微微有点涨红,眼睛并不看我,自顾自抑扬顿挫地说着。起先我看她张着双臂,还以为她边说边要与我拥抱,我自作多情,也张开了臂膀......岂料,她毫无反应,原来她是在掩饰自己的尴尬呢。

  刚听了女儿的几句话,我也有点意外、有点不习惯,看着女儿背不出,看向语文课本时,我恍然大悟,原来这是她的老师的一番苦心。我突然记起了下午接女儿时,看到的一幕:一位外婆在向老师告一个小女孩的状,女孩是女儿的同学, 外婆说她非常会利用人,爸爸妈妈不在,需要外婆时,便外婆长外婆短,爸爸妈妈在,用不着外婆了,便爱理不理甚至恶言相向。外婆诉说着为女孩付出的种种辛劳,所做的点点滴滴。老师严肃地对女孩说:人要懂得感恩。晚上妈妈回家,要面对着妈妈说。现在想来,显然老师在叮嘱女孩向妈妈说这段感恩的话。

  老师想得很周到,她给妈妈们布置了"功课",写下自己的感言。我这样写道:也许是从来不说类似的话,第一遍讲的时候有点不自然,不仅是女儿要补课,妈妈也要补上这一课。女儿背书般地一番"演讲",却令我思索良久......

  我们现在已经很陌生于这样的语言了,在生活中,我们几乎从不说"爱"字,虽然我们为孩子、为家庭付出了自己的所有的爱。我们为孩子安排了一切,从吃、穿、学习、课外学艺、运动、等等,甚至包括他们的思想。从早上孩子睁开眼起,我们就一切围绕着孩子。早晨,我们把精心准备的早餐端到他们的手上,有时怕他们吃得少,甚至亲自舀到他们的嘴里;在送他们去上学的路上,我们为他们背着沉重的书包,嘴里还不免叮嘱不已;下午接他们放学,接过他们的书包,递上为他们选购的点心,我们自己可能也腹中唱起空城计;回家后,忙着洗、切、烧的同时,还趁着余暇关注他们的功课学习;晚上陪读时,不会忘记宵夜、水果、营养品。我们满足孩子的所有物质要求,有时买自己的东西却要掂量掂量;为了让孩子学些才艺或校外补课,我们风里雨里送往接回;孩子有个头疼脑热,我们比自己生病都还难受......

  我们从未想过回报,我们从未想过应该让孩子知道这是爸爸妈妈对他们的爱,我们自然地做着一切,孩子顺理成章地接受着一切。他们没有感激之情:这是你们心甘情愿的。他们得到的都是应该的,没有、缺失,是你们做的不好、安排得不好。我们的孩子爱的心灵已近干涸,而我们的心灵又何尝不是被生活磨砺得粗糙、干涩。学会感恩、学会爱,不仅是孩子更是我们的需要。不懂得感恩,是孩子的心灵缺损,更是我们教育的失败。

  我们在孩子的成长中是否做好了准备?仅仅付出爱是远远不够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