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制日晷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8:46   

  石制日晷仪

  在自家小阁楼里,牛顿每天除了继续敲敲打打地搞小制作,还迷上了画画。

  他喜欢画远处的山,近处的树,画广阔的田野,画奔流的小河,画啊,画啊,越画越爱画。大自然那斑斓丰富的色彩让小牛顿着了迷。他惊奇地发现,每一种树的叶子虽然都是绿的,但每一片树叶又各有自己的绿色。所以,他特别注意颜色之间的差异,配颜色的时候格外细致认真。

  一幅较大的水彩画,往往需要几天才能完成。因此,牛顿经常是人在课堂上,心儿早就飞回了家,天天都盼着早些放学。

  有一天,牛顿拿着纸笔到院子里画画。院子里有一棵高大的树,午后的阳光斜斜地照射着,把树影投射在地面上,构成一幅天然图画。

  “太美妙啦!”

  牛顿觉得很有趣,便停下笔,注视着这幅“树影图”。一会儿,他发现一件有意思的事:随着阳光的移动,树影也跟着移动位置,本来只有树梢的倒影,渐渐地,连树干的影子也出现了。

  整个下午,牛顿就坐在那儿,眼睁睁地看着树影的变化,一边看,一边在地上作了许多记号,最后他惊讶地发现:树影长短变化和太阳的位置有很大的关系。

  这个发现让牛顿眼睛发亮,兴奋不已。

  从那天开始,牛顿每天中午一放学,就跑到院子里,一个人专注地研究影子和时间的关系。

  一连几天的观察,牛顿受到了很大启发,他明白了太阳的运动是有规律的。

  他想:是否可以利用这个规律,制作一个更准确的“太阳钟”呢?

  说干就干。牛顿选中了院子里一块平板大石头,一有空就凿起来。

  “叮,叮,叮!叮,叮,叮!”

  “孩子,你凿石头干什么?”

  外婆看着很纳闷便问牛顿,可牛顿总是笑而不答。

  有一天,外婆喊牛顿吃饭,牛顿瞧瞧院里的石头,告诉外婆:

  “今天吃饭的时间比平常要早些呀!”

  “不会吧,平时不都是这个时候开饭吗?”

  牛顿指着那块石头说:

  “瞧,这是我做的测量时间的仪器。您看,昨天您叫我吃饭时,影子是在那个地方,今天影子的位置却在这里。”

  “哦,原来你是在造这个呀!”外婆乐得合不拢嘴。老师总说自己的外孙反应迟钝,这样的孩子怎么能说他笨呢?

  牛顿制作的这个东西叫“日晷仪”①。这种仪器,简单地说就是在圆形石板上凿个洞,插进一根铁钉,再在圆板四周刻出适当的凹痕,借着钉子的投影,估测出大致的时间。

  经过十几天的努力,牛顿终于完成了石刻日晷仪。

  他抑制不住心里的喜悦,想到村子里连个报时的东西都没有,便想把自己的发明贡献给大家。外婆对此也非常支持,这样,石制日冕仪就安放在了村子中央。

  “哇,这个像闷葫芦似的小孩,竟能发明出这样伟大的玩艺儿,真是不可思议呀!”

  “了不起,这孩子了不起!”

  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后来,当牛顿成名后,村民们都怀着深深敬意,把石制日晷仪称为“牛顿钟”,并一直使用到牛顿去世后的很多年。

  ①日晷仪:也叫日晷,是利用太阳投射的影子来测定时间的一种装置。

  “我要超过你”

  因为是个早产儿,牛顿体质比较虚弱,个子也很瘦小。再加上他心思没用在学习上,成绩很差,所以同学们都瞧不起他,常常欺侮他。一些淘气男孩,经常当面叫他“胆小鬼”。

  牛顿习惯了同学们的冷落和讥讽,在受到欺侮时,总是默默地忍受着,躲得远远的,不想和他们打架。

  但是,有一件事,让小牛顿怒不可遏,再也忍无可忍了。

  这天,牛顿拿着自己做的小水车到河边玩,精美的水车,一下子把同学们都吸引过来了。

  “哇,真漂亮啊!”

  “想不到,考试总落后,却能做出这么精巧的东西!”

  “真是你自己做的吗?”

  同学们围着小牛顿,羡慕地问这问那,小牛顿回答着,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一向不起眼的牛顿,立刻成了同学们的议论中心,这让一个叫乔治的同学很不舒服。乔治个子高,学习成绩很好,平时十分骄傲,很多同学都怕他,凡事让他三分。他从来都瞧不起牛顿,总是取笑他。这次,他看见很多同学围着牛顿,纷纷称赞他的水车,心里真不是个滋味,便盛气凌人地跑过来,一把夺过牛顿做的水车看了两眼,撇撇嘴说:

  “哼,你的手还挺巧,将来准能当个小木匠。可是我问你,水车为什么能转动,这是什么道理?说呀!”

  这可给牛顿出了个难题,他平时功课学得不好,实在难以回答。

  牛顿垂下眼睛,一言不发。

  “哈哈,”乔治看牛顿为难的样子,非常开心,骂了句“笨蛋,道理都说不出,还玩什么水车!”

  说着,便抬起脚把好好的水车踢成了一堆碎木头片儿。

  牛顿气得直哆嗦,鼓足勇气责问乔治:

  “你这是干什么呀?”

  “干什么,就是要教训教训你!笨蛋,大笨蛋!”

  乔治根本不把比他矮一头的牛顿放在眼里,边说边飞起一脚照牛顿的肚子踢了过去。

  “哎哟!”

  牛顿疼得弯下腰,抱着肚子呻吟。

  “哈哈,”乔治得意地狂笑着,“滋味怎么样?”

  过去,牛顿遇到这种情形,总是忍气吞声,同学们都以为他是个胆小鬼。想不到,忍让到了极限,火山也会喷发,牛顿猛然抬起头、挺直身,怒吼一声,用尽全身力气,狠狠向乔治的下巴挥了一拳。

  乔治没料到牛顿会反击,冷不防地被重重一击,立刻跌了个四脚朝天。

  “哇!”

  围观的同学都瞪大了眼睛,对牛顿的突然反击,感到十分意外。

  这个乔治,在学校可是个有名的霸王,今天会有这样的遭遇,大家都觉得很解气,纷纷给牛顿鼓劲:

  “加油呀!牛顿!”

  “千万不要输给他呀!”

  “打呀!打呀!”

  在一片助威声中,大个子乔治从地上慢慢爬起来,看到平日畏畏缩缩的牛顿,突然变得神情激愤,怒气冲天,反而有点心虚了。

  不等迟疑的乔治还手,牛顿又扑到近前,抡拳猛击,大个子乔治被打得鼻青脸肿,吓得连连求饶。

  说也奇怪,牛顿的这次勇猛反抗,竟然改变了同学们对他的态度。从此,再也没有谁敢无端地欺侮他了。这次小小的胜利,也让牛顿找回了自信。

  但是,牛顿毕竟是个平和、好静、不愿意打架的孩子。他知道,要想赢得别人的尊重,就要事事胜过别人,不靠拳头上赢过别人,而要在学业上领先他人。

  他暗暗发誓:一定要把书读好,再有人问他数学计算,他一定要毫不犹豫地回答出来。

  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牛顿下决心要好好读书,在学习上超过乔治。

  这以后,牛顿像换了个人似的,变得非常勤奋好学。上课不仅集中精力听讲,认真完成作业,还经常抓紧时间补习功课。

  这样,在短短的时间里,牛顿的学习成绩大幅度提高,常常在班上名列前茅。他开始受到同学们的尊敬,大家都把他看作是一个聪明的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