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练一练】奥数·最佳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9:04   
 
专项练习(B)
1.

A

100

B

80

C

60

D

40

2. 5个小孩买糖人,如果做这5个糖人所需时间分别是2、1、4、3、5分钟。问:孩子们总的的等待时间最少是____分钟。

A

15

B

20

C

35

D

40

3. 用一只平底锅煎饼,每次能同时放两个饼.如果煎1个饼需要4分钟(假定正、反面各需2分钟),问煎12个饼至少需要___分钟。

A

24

B

28

C

36

D

48

4. 用两水管给泳池注水,单放甲管12小时注满,单放乙管需24小时。若要10小时注满,且两管合放时间尽量少,则合放时间是___小时

A

4

B

5

C

6

D

7

5. 有17名少先队员分散在一条公路上宣传交通法规,完成任务后应该在哪一点集合,可使他们走到集合点的路程总和最小?

A

最前一位同学所处点

B

最后一位同学所处点点

C

中间一位同学所处点

D

都一样

6.

A

24

B

19

C

18

D

12

 
备选题
1.

A

66

B

69

C

67

D

68

2. 5个人等候打水,他们打水所需的时间分别是1、2、3、4、5分钟.若只有一个水龙头,问:他们总的的等待时间最少是____分钟。

A

15

B

20

C

35

D

40

3. 用一只平底锅煎饼,每次能同时放两个饼。如果煎1个饼需要3分钟(假定正、反面各需2分和1分),问煎3个饼至少需要___分钟。

A

9

B

6

C

5

D

4

4. 用两水管给泳池注水,单放甲管10小时注满,单放乙管需15小时。若要8小时注满,且两管合放时间尽量少,则合放时间是___小时。

A

6

B

5

C

4

D

3

5. 有10名少先队员排成一条直线上做操,做完后应该在哪一点集合,可使他们走到集合点的路程总和最小?

A

队首的同学所在点

B

队尾的同学所在点

C

第5、6位同学中间的任何点

D

都一样

6.

A

13

B

15

C

27

D

30

 
专项练习(B)参考答案
1. B
2. C
3. A
4. A
5.

答案

C

解答

我们先从人数较小的情况入手.

当只有2个人时,设2人岗位分别为A1和A2(如上图),显然集合地点选在A1点或A2点或者A1A2之间的任何一个地点都可以.因为由A1、A2出发的人走过的路程总和都等于A1A2.

当有3个人时,则集合地点应该选在A2点(如右图).例如:若集合地点选在A1A2之间的B点,那时3个人所走的路程总和是

A1B+A2B+A3B=(A1B+A3B)+A2B=A1A3+A2B;

而集合地点选在A2点时,3个人所走路程总和仅是A1A3.显然A1A3比1A3+A2B小.

依此推理下去,我们能发现一个规律:

当有偶数( 2n)个人时,集合地点应选在中间一段 AnAn+1之间的任何地点(包括An和An+1点);

当有奇数(2n+1)个人时,集合地点应选在正中间岗位An+1点.

  本题有17个人,因此集合地点应选在从某一端数起第9个岗位处(正中间岗位).

6. D
 
备选题参考答案
1. B
2. C
3. C
4. D
5. C
6. B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