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教孩子花钱

  父母茶座:怎样教孩子花钱

  主持/陆月娟

  浙江衢州读者来电问:“我的孩子已经9岁了,连买个东西都要我们帮他。我们该怎样让孩子学会花钱,学会打理自己的事情呢?”

  主持:学习买东西,从中可以让孩子学习管好自己的事情,接触社会。这种办法孩子会感兴趣,也能使孩子在其中得到一些生活的启发。

  我们看看杭州文三教育集团嘉绿苑小学的部分家长是怎么做的吧。

  观点一

  经验也能成为孩子的“老师”。

  孩子有一次去富阳观光游览。那天,我们给她准备了吃的,也给了她10元零花钱。下午,她兴致勃勃地回来了,还高兴地从包里拿出了三张16开的宣纸印刷画,说是在参观的时候听导游介绍他们买的,1块钱1张,她买了3张。我问她剩下的7块钱是怎么用的,她说,买画的时候,那个人说不找钱,因为她只有一张10块的,就把钱全部给了卖画的。我一听明白了,卖画的欺骗孩子了。

  我告诉孩子,为了避免类似的花冤枉钱,买东西一要看价格,二要算清钱款,找钱是一定要取回的。为了让她记住这次买东西受骗的教训,我让她把这三张画压在自己的书桌玻璃台板下,要她在鉴赏画的同时,记住这第一次用钱买来的“东西”。

  现在,我的孩子已经学会了买东西。上个周末,她和一个伙伴去购书中心看书,除去坐公交车花掉的钱和买冷饮的钱,口袋里还剩多少钱,她的脑袋里清清楚楚。

  9岁女孩的父亲 王晓鸣

  观点二

  引导是开启孩子兴趣之门的金钥匙。

  我的孩子在幼儿园大班的时候,我们就有意识地培养他的购物能力。一开始孩子有点害怕,不敢去,经过鼓励,还是去了,我大大表扬了他,之后时常让他独自去楼下买点料酒、酱油等东西。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时,他认识了分、角、元,我开始鼓励他独自去超市买一些不超过10 元钱的学习用品,回家让他向我报账。他一般都能把用掉的钱和找回的钱对上号。慢慢的,我发现他的购物能力越来越强了,我就放手让他帮我买些生活用品。学会了用钱买东西后,他花钱的欲望就强烈了,这时,我告诉他要养成节俭的习惯,并告诉他爸妈挣钱不容易。现在,我们会定期给他少量的零用钱,让他自己安排,买些学习用品和零食。并让他把多余的钱存起来,然后用积攒的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10岁男孩的母亲 金 羚

  观点三

  养成合理花钱的习惯,

  也需“耳提面命”式的指导。

  我们的孩子第一次独自购物是一年级春游的时候。那时我们给了他15元零用钱,让他口渴时买水喝。回家后,他稀里糊涂地说15元钱都花完了,买了许多饮料。我跟他说,口渴时买自己够喝的水就行了,不是给多少就一定要用多少。

  为培养他学会计划消费,我们经常带他一起到超市去买东西。孩子只要看到喜欢的都会往购物车上放,是毫无目的的。我们跟他说:“只能买有用的东西,家里还有的也不用买。”时间长了,他也知道了什么是需要买的,什么是可买可不买的。

  现在,每次他需要花钱买东西的时候,我们都会让他自己计划好,然后再去付诸行动。

  10岁男孩的母亲 陈 琛

  观点四

  不放手,孩子是学不会走路的。

  我的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学习买东西了,不过那时胆子较小,都是在大人注视下,拿了不用找的钱去买的。上小学后,他学了10以内加减法,我们开始让他到自己家楼下的超市里买自己用的东西。开始我们给他5元钱,告诉他买一样几元钱的东西,他会在心里算好找零后再去买。我发现他偶尔会忘记找零钱。比如买1块钱的青菜,他会把手中所有的钱都交给卖菜的人。后来给他的钱加到10元,东西也不止买一样。几次以后,他就比较大胆了。为了鼓励他,我们常常给点小奖励,比如剩下的小钱送给他,可以买点自己想买的东西等。虽然他现在单独买东西的能力还差一些,数额大的钱也算不清,但他毕竟走出了第一步。

  9岁男孩的父亲 潘远征

  观点五

  培养好习惯,需要好方法。

  我们儿子很小的时候,我们就有意识地让他自己买东西,以培养他的能力。我们会告诉他什么该买,什么不该买。买东西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有时还会告诉他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地方价格也会不一样。由于经常这样教育他,所以他学会了自己买东西,我们给他钱买东西都很放心,结果也都令我们满意。首先他会买自己需要的东西,并讲究东西的质量。其次,他懂得货比三家,还会讨价还价。去年开始,我们有意识地培养他养成储蓄的习惯。如果给他的钱没用完就存放在自己的储蓄罐里,凑足100元就带着他一起到银行存起来。并告诉他这笔钱可以在派大用场时取出来用。他现在已存了近千元钱,其中包括了长辈们给他的压岁钱。我感受到,有的时候是我们成人低估了孩子的能力。其实孩子们潜在的能力是很强的,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放手让他们去做。

  10岁男孩的父亲 汪 宇

  主持:让孩子在生活中得到教益。这种教育方法容易产生教育效果。问题是,父母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孩子才能从中受益匪浅。

  编辑 冯永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