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好了学生身体为何差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36   

  教育部从2002年开始,在北京、湖北、湖南、广东等14个省(市、区)建立了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每两年对我国学生健康状况进行一次监测并发布公告。

  2004年进行的第二次监测结果反映我国学生体质发展趋势很不乐观:我国学生“胖而无力”,营养好了,身体素质却差了。对18多万名7-22岁城乡男女学生进行的监测结果显示,与2002年相比,我国学生在继续“发福”的同时,爆发力、力量等素质也继续下降,除反映速度素质的50米跑成绩略有提高外,其余各方面素质自2000年以来继续呈下降趋势。反映下肢爆发力的立定跳远水平,反映腰腹肌力量的仰卧起坐水平,以及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这三项监测结果与2002年相比,都只有个别组别略有上升,绝大部分组别继续呈现不同幅度的下降趋势。

  本报海口4月20日讯(记者 许欣宗兆宣实习生闫纪成)新一轮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再次引起巨大社会反响,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记者今天在海口走访多所中小学校,学生体质下降已成为老师和家长高度关注的问题。

  记者调查:

  体育课“缺斤少两”

  教育工作者和学校体育老师普遍认为,学生体育课被严重挤占,体育活动时间得不到保证,活动场地缺少或被挪用,这已极大地影响到小学生的体质问题。

  据海南省教育厅体卫艺术处负责人介绍,按新课程要求,小学1-2年级学生每周上4节体育课,3-6年级学生每周上3节体育课,初中学生每周上3节体育课,高中学生每周上2节体育课。然而,包括优质学校在内,众多学校每周仅为小学生或初中生安排2节体育课,有的学校甚至把每周2节的体育课安排在一起上,根本没达到小学生通过体育课锻炼身体的目的。学生上不够体育课有人为的原因,也有客观条件的制约。一些学校往往称课时紧张,没有多余的“位子”留给体育这门课程,实际上,这与校领导是否重视体育有关。

  其客观原因是,众多城区学校包括一些优质学校在内均因场地狭窄,没有运动场地,上体育课成了大难题。农村学校倒有体育场地,但又因经济条件制约,体育器材缺乏。

  按国家有关学校场地建设标准,每个在校学生必须拥有活动场地11-15平方米,小学运动场地必须拥有200-300米的跑道,中学必须有300-400米的跑道,省级以上重点中学必须拥有400米的标准跑道。

  记者走访海口多所中小学校,发现有运动场地的学校少而又少,特别是一些处于居民区中的学校,教学楼之间所留的夹缝就是出口,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们下了课只能到楼梯口站一站,在教学楼下的的走廊里玩游戏。一些老师打趣地说,小胖墩们都是这样坐出来的。

  老师观点:

  受不良生活习惯影响

  不少体育老师认为,学生体质下降不能完全归罪于体育课,其中也有生活习惯、家庭影响等因素。除了运动时间少外,高脂肪、高蛋白食品的过度摄入也是重要原因。

  海南中学初一颜老师向记者介绍,她现在带5个班的生物课,每个班大概有两三个体重超标的学生。造成中小学生肥胖的原因很多,包括遗传因素、家庭因素、睡眠因素等等。但是最重要的因素是运动量小、经常吃油炸食品、过多地饮用可乐等碳酸类的饮料。

  记者在多家中学采访时,很多老师不约而同地反映说,现在的学生不爱运动却喜欢泡网吧,学生视力下降并不完全是学业繁重造成的,“看电视、上网等娱乐同样影响视力。”

  除了学业繁重、体育课达标压力阻碍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外,家长对子女的过分呵护也会影响学生的体质。由于害怕学生受伤,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学校也不得不取消一些对抗性强和容易受伤的体育教学项目,例如,“跳山羊”几乎已经在所有中学的体育课上销声匿迹。

  医生观点:

  缺乏运动个头长不高

  医疗工作者认为,体育锻炼不足不利于学生身体的正常发育,有可能导致骨骼密度不够、生长不充分、个头偏矮和鸡胸等。同时,心肺功能、身体协调性和体形等不及同龄人。这样的学生不仅体育达标难,综合身体素质下滑,还相对弱化了抗御疾病的能力。调查表明,目前血压高、颈椎病、冠心病和肥胖症等一些中老年疾病有在学生中间不断扩大、蔓延的趋势。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缺乏体育运动显然是重要原因之一。

  请营养师设计配餐

  全省的学校(幼儿园)不足10所

  对于住校的孩子来说,一日三餐的合理搭配非常必要。在全国进行的儿童体格发育抽样调查中,我省儿童各类营养不良患病率较高,肥胖和消瘦、缺铁性贫血、钙摄入不足、锌缺乏、维生素A及维生素B2摄入不足是我省中小学生存在的常见六种营养问题。

  但记者从省营养学会了解到,就全省范围而言,邀请营养师为其设计营养配餐的学校和幼儿园加起来不到10所。

  据省营养学会负责人介绍,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各不相同,个体之间又有差异,执业营养师可以根据中小学生的饮食习惯和身体需要来设计一日三餐,合理进行营养搭配。但因营养配餐涉及提高饮食成本问题,学校和幼儿园执行营养配餐的积极性不高。

  省营养学会的王盼告诉记者,不重视早餐、不重视营养午餐、爱吃零食以及偏食、挑食,常吃“洋快餐”和乱吃保健品等,都是造成我省中小学生营养不均衡的关键因素。

  想保证孩子的营养健康,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要制定好学生的营养食谱,还要遵循食谱的基本原则:即要保证食物种类齐全,并确保优质蛋白质的供应,每日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应占膳食总蛋白质的一半以上。

  同时,三餐分配要合理,油脂以植物油为主,但要保证有一定量动物脂肪的摄入,还要保证一定量蔬菜和水果的供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