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彗星”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45   

  “彗星”奇观

  虽然一直醉心于小发明和手工制作,但牛顿却没有忽略学习,他的成绩已经上升到最优。同学们也都因为他的小发明、小制作而对他刮目相看。

  那时,皇家中学有一个传统,每天清晨,全体师生都要集中到校园做弥撒①。

  此时,已进入了寒冬季节,白天很短,夜晚很长。学生们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去学校,十分不方便。

  有一天,大家冒着刺骨的寒风,摸黑向学校走去。

  忽然,前面有个亮点在移动。那个亮点走得很慢,好像是在等人。大家走近一看,原来是牛顿提着灯笼在等着大家。

  大家见这个灯笼小巧别致,不怕风吹雨打,都急着问牛顿:“喂,你这灯笼是在哪里买的?”

  牛顿得意地晃晃灯笼:“是我自己做的,做法很简单呢!”

  “真的吗?你能不能帮我们也做一个?”同学们纷纷央求。

  “好哇,我回去再做几个。”牛顿有求必应。

  没过多久,格兰瑟姆的清晨,去皇家中学的路上,星星点点地亮起了许多盏小灯笼。

  自从制作风车成功以后,满脑子奇思妙想的牛顿又对“风的动力”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长期观察风车转动过程,使他对“风速”与“风向”有了一些认识。靠着这些知识,牛顿又玩起新花样来了。

  这一次,他要制作风筝。风筝要想飞得高、飞得稳,靠的是对风向与风速的掌握,牛顿用心琢磨着这个问题。

  琢磨得差不多了,每天放学后,牛顿就躲在自己的小屋中,制作起各式各样的风筝。他做的风筝,不仅外形漂亮,而且在拉线的着力点和尾巴的重量上都很讲究,所以起飞快,飞得高,很让人喜爱。

  由于牛顿制作的风筝与众不同,还几乎闹了误会。

  这年冬末,每当夜幕低垂时,格兰瑟姆的天空,总会出现一颗闪着奇异光彩的星星。

  “看啊!天边出现了彗星!”

  “好奇怪,昨天看见它的时候,明明在西方,怎么今晚跑到东方来了?”

  “难道彗星每晚都会变换位置吗?”

  “这或许是不祥的征兆吧!”

  大街小巷的人们,仰头望着夜空,不安地议论着。有的妇女被吓哭了,还做起了祷告。她们觉得,这是一颗极其可怕的彗星,彗星的出现,会给人们带来严重的天灾和战乱②。

  其实,天上出现的哪里是什么彗星,这是牛顿放飞的一只风筝,这只风筝上带着一只点燃的小灯笼。牛顿没有想到,一个有趣的玩具,会给人们带来恐惧,便赶紧把线扯断,让风筝在夜空里越飞越远,直到逐渐消失。

  后来,当人们知道那个所谓的彗星,不过是牛顿玩的小把戏,都懊恼地说:

  “嗨,这个小东西,也不告诉我们一声,把我们吓了一大跳。”

  牛顿的同学们在知道他会做风筝后,都争先恐后地跑来向他请教,要他教大家制作风筝。

  “好,我来教你们!”

  当然,同学们做的风筝虽能模仿出美观的外形,但在拉线的着力点和尾巴的重量上,都达不到牛顿的水平,尤其是在风筝起飞的速度与高度上,更是无法与牛顿相比。

  伴随着各种小发明、小制作的不断出现,牛顿的中学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

  ①弥撒:天主教的一种宗教仪式,用面饼和葡萄酒表示耶稣的身体和血,来祭祀天主。

  ②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认为,彗星是大气在燃烧,燃烧的大火会烧毁整个国家、整个大陆。还有人断言,彗星的出现,预示着会有可怕的天灾、人祸和战争,所以,缺乏科学知识的人们都很害怕彗星的出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