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为而治

  教子有方

  顺应孩子的天性,让孩子按照自身的必然性自由、健康地发展,以“无为而治”的手段达到“有为家教”的目的——这是家庭教育的最高境界。

  无为而治

  文/吴 敏

  我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宋寒儿、宋露儿,今年刚刚毕业于青岛莱芜一路小学。原先,她们一个是学校的大队长,一个是班长和中队长。小姐俩自上小学以来,每个学期都是三好学生。周围的人都说:你们真是培养了两个好孩子,有什么秘诀吗?自己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大概是无为而治吧,这是我们夫妻教养孩子的最大法宝。

  说是"无为而治",并非家长对孩子放任自流、在家教上无所作为,而是顺应孩子的天性和兴趣,因势利导,不去强迫孩子,不与孩子顶牛。

  孩子很小时我们夫妇就商量,一定要从小事做起,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行,不能让孩子养成不良习气,比如别人的东西不能随便拿,不能窥看别人的包,不能随便要家长买东西等等。但我们并不是对孩子生硬地下命令,而是既晓之以理,又导之以行,并十分注重以身教去影响他们。比如我们在动孩子的东西之前,一定先跟她们打招呼,以一种平等的态度使之明白:“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家庭中的这种氛围,使小姐妹养成了很好的习惯。我们的东西放在家里,孩子从不随便翻动,即使是要看爸爸的书,她们也要先征得大人的同意。这种习惯使她们走到哪里,都让我们放心。在她们五六岁的时候,一次,我们有事,把小姐妹送到朋友家照看。等我们去接孩子时,朋友大大夸奖了两个孩子,说她们懂事、安分,不乱动东西,不提额外要求,即使想喝水也要征求阿姨的意见。我们听了很是欣慰。

  行为只有多次强化才会转化为习惯。为了巩固孩子的良好行为,我们总是给孩子以及时的鼓励,哪怕很小的事情,她们如果做好了,我们也表扬,也表示赞赏,比如她们的作业得了五星、考试表现好了或其它,我们都会郑重地对她们表示祝贺,决不把这种祝贺看成是俗套和多此一举。渐渐地,她们对一些是非价值也有了自己的判断。

  每当教师节或者家长的生日,孩子们大都要表示心意。有些孩子往往用钱去买纪念品,一些孩子用的是平时节省的零用钱,有的孩子索性向家长要钱。我们总是鼓励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向大人表示祝贺,让孩子明白,礼物的贵重不是用价钱去衡量的,真诚的心意才最珍贵。所以小姐俩送给老师的,都是自己制作的贺卡,写上自己最诚挚的祝福。有一个小例子曾让我们夫妇感动良久——在我们结婚12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时,小姐俩悄悄地绘制了一套卡通连环画,用她们的想象,画出了我们夫妇相识--相爱--结婚--生小姐俩、组成幸福家庭的过程,在我们的庆祝晚宴上,拿出来献给我们。望着这出其不意的礼物,我的心头一热,泪水顿时盈满眼眶,来宾们对此也赞叹不已。我们当然视之为最珍贵的礼物,并对她们的创意大加赞赏。我想,这对小姐俩无疑是最好的激励,也是她们良性发展的动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