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人爱送孩子回国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7:54  人民网-环球时报 

  在北京学习的海外华侨子女“把孩子送回国内读书!”和国内家长争着把孩子送出国留学不同,近年来,不少海外华人却在想方设法将孩子送回国内“深造”。对他们而言,让孩子回国内读书既可以让孩子了解中国不忘本,还能更好地掌握汉语,同时省下不少教育费用。而且,国内的基础教育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把孩子送回国可以使华人们放下负担,一门心思在海外奋斗打拼。

  老外都在学汉语,中国孩子更得学好

  “祖国强大了,我们在国外觉得很有面子。在德国,很多老外都在学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作为中国人,自己的子女不会写中国字、说中国话,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在法兰克福做中德贸易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现在在上海一所学校读小学。她认为,回国读书能让孩子在两三种语言之间流利转换,从小培养对中国的感情,这种“中国背景”对他的成长很重要。

  记者的朋友杨女士在纽约从事保险业,她的女儿今年5岁了。为了不让女儿丢掉中文,杨女士在家里坚持与女儿说汉语,但女儿非常抗拒。眼看女儿就要丢掉祖先的语言,张女士忧心忡忡,最后她下定决心:把女儿送回北京,让亲属照料。一年后,张女士的女儿中文说得呱呱叫,通过看电视和VCD也没有忘记英文。她还在北京交了许多小朋友,每周参加体校的乒乓球训练,在世界冠军级教练的专业指导下,球技突飞猛进。

  杨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我的孩子不仅学习好,教练还表扬她球打得好,如果坚持一两年,回到纽约后肯定打遍纽约全州无敌手。”杨女士表示,如果条件允许,她还想让孩子在国内读小学、初中和高中,等到上大学时再把孩子接回美国。

  在新泽西州医药公司工作的小王夫妇每年都把孩子送回天津老家过暑假,“孩子在语言、文化、饮食、人际关系等方面都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对他今后的成长非常重要”。

  小王夫妇说,在美国,多掌握一门语言对提高孩子日后的竞争力很有帮助,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汉语教学在美国的推广,华裔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学好中文。只要国内有亲属或经济条件允许,很多华人都打算趁孩子年幼,让孩子回中国念几年书。这种综合性的智力投资,比自己在家教中文或每周去一次中文学校有效得多。

  送孩子回国读书能省不少钱

  小王夫妇告诉记者,他们把孩子送回国内过暑假,还有经济上的考虑。夏天,孩子在中国住两个月可节省3000美元的保姆费用,而一张中美往返机票只需900美元,在天津上最好的国际幼儿园一个月也只不过花费1000多元人民币。

  这些送孩子回国读书的华人中,还有不少是迫于生活的压力。德国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在德国,华人的生活压力很大,有的甚至影响了家庭的和睦。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教育对不少人而言是个大难题。无奈之下,许多父母只好把孩子送回国,交由祖辈抚养,自己好一门心思在德国打拼。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随着华人回国潮的涌动,很多华人正等待机会准备回国大展拳脚。他们通常会先把孩子交由国内的亲人照看,等到时机成熟自己再回国一家团聚。

  国内教学水平更高

  中国扎实的基础教育也是推动华人孩子回国读书的重要原因。不少旅德华人表示,德国公立小学教育太宽松,进私立小学又太昂贵,而国内中小学教育观念不断提高,教师素质也越来越国际化,再加上国内的医疗、城市建设等并不比德国逊色多少,因此送孩子回国读书对孩子的发展更好。

  这样的考虑在其他国家的华人中也普遍存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留学生大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赶上或超过自己,但日本公立学校普遍教学速度慢,讲求平均主义,甚至不留作业。华人家长害怕自己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会丧失竞争意识,因此尽管日本私塾费用昂贵,他们也要想尽办法送孩子参加。

  日本私塾采取的精英式教育方式很符合中国家长对教育的理解。一位来自西安的母亲说,她与丈夫都要工作,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夫妻俩担心孩子放学以后没人管,也没有日本小朋友玩,就把孩子送进了私塾。可是,她的孩子进入的是一所“进学塾”(专为考入私立高中而设立的课外补习学校),快到六年级的时候,各种附加讲座、补习时间外的复习及作业等负担接踵而至,孩子和家长对此都无法招架。

  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一部分华人选择了把孩子送回教学比较严格的国内来读书。一位曾在国内获得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冠军的小女孩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可来到日本一年之后,她的父母发现她的日语水平虽然有了很大长进,但数学却几乎没怎么学,加上日本学校不留作业,孩子开始松懈了。父母担心孩子在国内养成的上进心会逐渐消失,出类拔萃的数学能力也会慢慢褪色,于是坚持把孩子送回了国。

  一位嫁到日本的中国女性为了把孩子送回国内外婆家上小学,专门询问记者如何在国内办理寄养手续。当记者问她为什么要把孩子送回国时,她答道:“那还用问吗?日本的学校比中国的学校差远了,时间久了孩子怎么能好好学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