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8:36   

  妈妈来信

  一心一意学习和醉心于发明制作的牛顿,很快即将度过4年的中学时光。

  就在这个时候,家里再次发生变故,妈妈的第二位丈夫去世了。她不得不带着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回到了老家乌尔索普。

  起初,妈妈还能勉强维持生活,每到周末,牛顿都回到家里与家人团聚。

  但这样的日子持续不到一年,体弱多病的妈妈就支撑不下去了:既要照顾三个幼小的孩子,还要管理牛顿父亲和继父遗留下来的田地。

  妈妈累病了,倒在床上,望着三个未长大的孩子,眼中充满了泪水。她一边抚摸着孩子们的头,一边望着窗外沉思。想到地里的农活没人照料,情不自禁地说:

  “要是你们的哥哥在家就好啦!”

  的确,妈妈多么希望牛顿能在身边,帮助她料理家务啊。因为她相信:儿子无论做什么事,都一定会是很出色的。

  病弱的妈妈好不容易盼到周末牛顿回家,望着儿子那充满稚气的笑脸,想到儿子的前途,她又没有勇气讲出自己的想法。

  于是,在牛顿离家的时候,她还是像往常一样,给他带上吃的东西,并把他送到村口的老树下,直到儿子的身影完全消失,她才满怀忧伤地走回家。

  在儿子走后不久,她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求人给牛顿写了一封信。信中委婉地写道:

  亲爱的儿子,以前因为你还小,所有家事都由我一个人来照料。但现在我已经疲惫不堪,实在不能再支持下去了。你已经16岁,村子里像你一样大的孩子,大都已经像成年人一样在劳动了。何况,你又多读了四年中学,应该能比他们做更多的事情。我非常希望你能够回家,帮助我料理田地里的事。但又于心不忍……

  牛顿反复读着妈妈的来信,沉思了好长时间,他知道,妈妈是多么盼望自己回家呀!

  尽管不愿意放弃日益感兴趣的学业,可一想起日夜劳累的母亲,牛顿最终还是下定决心,收拾行李,准备启程。

  斯托丽对牛顿恋恋不舍,在她心里,已经滋生了一种说不出来的感情。牛顿又何尝不是如此?临走前,他将风车、水钟和小木偶都留给了斯托丽。

  “做个纪念吧。”牛顿眼泪汪汪地与斯托丽道别。

  他无限深情地回头看着格兰瑟姆镇,看着药店,看着痛哭失声的斯托丽。想着关爱他的校长和老师,想着在学校里学到的文法、拉丁文和数学……

  牛顿哽咽着,踏上了归途。

  乌尔索普到了,这熟悉的白石头小楼,熟悉的树林,熟悉的小溪,又将朝夕与自己为伴了。当牛顿背着行李卷踏进家门的时候,他暗暗下定决心,虽然不能上学了,但也要珍惜大好时光,一边干活,一边读书。

  看见大儿子回来了,妈妈愁苦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蹩脚农夫

  牛顿回家后,妈妈希望儿子能成为一个能干的农夫和她的得力助手,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妈妈却发现牛顿总是一个人在沉思默想,不知是什么让他神魂颠倒。

  集日到了,妈妈让牛顿赶着马车去格兰瑟姆镇卖菜。进了镇子,牛顿看着药店那熟悉的大门,忽然想起一件事,便对同去的人说:

  “你们帮我把菜卖了吧,我在这里等你们。”说着,一步跳下了马车。

  “是你?”

  斯托丽又惊又喜地对冲进来的牛顿说。

  “你好!”牛顿高兴地说,“我想找一本书看看。”

  “当然可以了,你随便挑吧!”斯托丽热心地领着牛顿上了楼。

  坐在熟悉的小桌旁边,牛顿拿起想看的书,全神贯注地读起来。

  斯托丽想和牛顿聊聊天,她问了一句,又问了一句,牛顿总像是没听见。她只好坐在旁边,看着牛顿读书。

  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不知不觉,天暗了下来。外面有人高声喊着牛顿,催他该回去了。牛顿这才抬起头,对斯托丽说:“我将书借回去看看,行吗?”

  斯托丽笑了:“行啊,记着,下次赶集你一定要再来哟!”

  吃晚饭的时候,妈妈和外婆问起牛顿在集市上的情况,弟弟、妹妹也让他讲讲镇上的新鲜事儿,牛顿支支吾吾,什么也说不上来。

  吃完饭,牛顿马上回到自己房间,一直读书到深夜。

  以后每次赶集,牛顿除了去药店借书,还要到书店买几本书带回家。

  有一次,因为借的几本书还没读完,马车离开乌尔索普没多远,牛顿就跳下车,对同伴说:“你们去赶集,帮我把菜卖了吧,我在这里等你们。”

  不管人家愿不愿意,牛顿一头钻进树林,坐在地上读起书来。

  妈妈已经不止一次发现,她的儿子对书入迷的程度,远远超过了对地里农活的兴趣。就连喂鸡、放羊的时候,儿子手里都拿着一本书。小鸡到处乱跑乱啄,刚发芽的菜苗被吃光了,牛顿也不知道。

  好多次,邻居找上门诉苦说她家的羊跑出来了,见什么吃什么,妈妈只好赔礼道歉,从薄薄的钱包里数出钱来赔偿人家。正在放羊的牛顿此时正在专心致志地读书。

  “儿子,你读的是什么书呀?”

  妈妈皱着眉头问。

  “都是好书,您放心。瞧,这是数学,是著名数学家笛卡儿①写的,这本是有关天文学的书。”

  “天文学?什么是天文学?”妈妈不明白。

  “天文学,就是讲太阳、月亮和星星的学问。”牛顿耐心地说给妈妈听,“就拿托勒密②的天文学来说吧,他主张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阳、月亮和所有的星星都围着地球转。”

  妈妈不以为然:“这不是谁都知道的事吗?太阳出来,天就亮了,太阳落下,天就黑了。还用得着写这么厚的一本书吗?”

  牛顿笑了:“不,不那么简单,你说,为什么月亮有圆又有缺?为什么同是太阳,夏天要比冬天热得多?为什么冬天的白天比夏天的白天短?”

  妈妈回答不出,只能摇摇头。

  牛顿又指着一本很厚的书说:“这一本,是丹麦人第谷③的天文学,他主张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阳和月亮围着地球转,而火星、金星、土星、木星和天上那么多星星,都围着太阳转呢。”

  妈妈更糊涂了:“哎哟,那么多星星多麻烦啊!”

  牛顿接着解释说:“波兰人哥白尼④,主张太阳是宇宙的中心,地球、火星、土星、木星和一切星星,都围着太阳转。”

  妈妈忽然打断儿子,问道:“说了这么多,那万能的上帝在哪里?”

  牛顿虔诚地说:“在天上,也在我们心里。”

  妈妈担心地看着那几本书,劝儿子说:“你读书,可不要读那些异端邪说,让魔鬼迷惑了你。你的爸爸、妈妈、舅舅可都是规规矩矩的基督徒啊。”

  牛顿回答:“放心吧,妈妈,我只不过想多明白些道理,而一切道理,都是为了证明上帝的存在。”

  妈妈这才放了心:“好吧,这样我就不担忧了。不过,你要多把心思放在农活上。”

  “哎!”牛顿答应着,心里却在盼望能有更充足的时间让自己去读更多的书。

  ①笛卡儿:法国哲学家、数学家,被认为是欧洲近代哲学奠基人之一;引入“笛卡儿坐标系”,创立了解析几何学。

  ②托勒密:古希腊著名的天文学家、地理学家和数学家,著有《天文学大成》。他主张的地心说统治了欧洲天文界乃至思想界达400年之久。

  ③第谷:丹麦著名的天文学家和占星学家。

  ④哥白尼:波兰的天文学家,1543年出版了《天体运行论》,提出了太阳是宇宙中心的日心说,给教会宣称的“地球是宇宙中心”的说法以沉重打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