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读生态不佳孩子缺乏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9:35  半岛晨报 

  除了课本之外,孩子读的书几乎都是卡通漫画,对文学作品没有丝毫兴趣,一位初一的老师说,除了没有时间之外,现在孩子的课外阅读不但少得可怜,而且品种单一 

  笔者以为,是目前日益恶化的“阅读生态”直接导致了这样的局面。从大的方面讲,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连续6年持续走低,国民阅读率首次低于50%;从小的方面讲,在沉重的课业负担压力下,孩子的课外阅读空间进一步被挤压,课外阅读缺乏现实的条件。

  孩子的阅读习惯需要潜移默化地引导,在网络文化和电视文化强大冲击下,大人们首先要有一个主导性的积极态度,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然而,遗憾的是,目前的许多家庭根本没有读好书的习惯,更认识不到读好书的重要性,甚至找不到一本有价值的书籍,在这样的氛围下,孩子的阅读兴趣怎会自发生成?而对于学校教育来说,课外阅读的价值也仅仅停留在“认识”的阶段,而且这“认识”也有偏颇的嫌疑:只是为了提高作文水平,还是离不开考试的指挥棒——这无疑使孩子本就有限的课外阅读进一步受到限制。

  孩子课外阅读方面的“营养缺乏”,需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共同反思,不仅要有所认知,还要身体力行。如果整个社会的“阅读生态”不改善,孩子是难以自辟一片葱郁的阅读天地的。(逄文昱)

  给孩子阅读时间

  不是孩子不想看课外书,而是他们的这个权利已经被无情地剥夺了。你看,孩子白天在学校从早学到晚,大礼拜和节假日还要被父母逼着参加社会上举办的各种辅导班、补习班。他们哪里还有时间去阅读课外书籍呢?纵然有分身术也不管用啊。课外阅读,有助于全面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让孩子对于所学知识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可谓是好处多多。(武海义)

  减负才是根本出路

  我的孩子到了临高考那一学期,别说是让他读读文学作品,就是让他静下心来读读课本都难得有时间。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做卷子。那卷子用一句形容词“像雪片一样地飞来”,则一点都不夸张。造成孩子没时间阅读的最大原因就是现在孩子的负担太重。

  其实,孩子的阅读兴趣,应该从小时候培养,因为这个时候正是他们对阅读感兴趣的时候。可现在的小学生除了学校的学习外,绝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所谓的“培养特长”上,什么琴棋书画,五花八门。到了初中和高中,那更不必说,中考和高考像两根无情的指挥棒,孩子们每天跟着这根指挥棒转圈都来不及,哪还有时间来阅读哇?

  要解决孩子不读书和不会读书的问题,让阅读成为孩子的“营养餐”,我认为减负是根本出路。这个“负”,社会、学校、家庭都要减。要想真正减负,我们的教育体制、教学体制、社会导向,甚至家庭教育,都要有较大的变革,才能达到减负的目的。但是目前这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体制,对于减负说来,只能是一句空话。(胡鸣)

  书贵是一方面原因

  如今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能“天天向上”?而家长没有尽到这份责任的很大原因取决于书市。如今,一进书店,看的不是书名,而是背后的书价,动辄百八十元一本的高价书时常令人望而却步。在书价过高的情势下,图书借阅似乎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在许多地方,特别是县区,图书馆少得可怜,有的地方干脆没有。可见,要从根本上提高孩子及市民的读书率,是一项需要各方联动的工作。(王晶敏)

  家长也该补补“营养餐”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家庭有什么样的气氛和家长有什么样的嗜好,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可是很多家长好像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笔者有一个朋友,时常抱怨自己的孩子不爱读书,言外之意是自己没摊上一个好孩子。可是了解他家庭情况的人都知道,在他的家里,除了孩子的课本外,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一本书和一份报纸的。他们两口子在家里除了吃饭睡觉以外,其余的内容就是搓麻将和看电视。有这样的家长,何愁没有不爱读书的孩子呢?

  美国人非常重视阅读,每位总统上任后总不忘大力提倡阅读。布什夫人推出“阅读、阅读、再阅读”的计划,就是提醒天下父母,必须在孩子童年时期为他们铺设一条经由阅读而成功学习的道路。在我看来,无论以何种方式引导孩子读书,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家长必须热爱读书。(程绍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