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返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9:55   

  重返校园

  牛顿辍学在家务农的那一段时间,政局动荡不安,老百姓的生活非常困苦。

  牛顿16岁那年的9月,英国又遭到了天灾:暴风雨袭击了各地,山洪暴发,河水到处泛滥,许多房屋被冲毁,大树被连根拔起。

  这天,乌尔索普小村狂风呼啸,连粗壮的树枝都被刮断,人们吓得躲到屋里不敢出来。

  牛顿站在窗前心里想:这么大的风究竟能有多大力量呢?它的速度有多快?能用什么办法测量出来呢?

  这时,妈妈听见仓库的门哐啷哐啷地响个不停,就让牛顿去把仓库的门关好,牛顿答应一声,出去了。

  过了半个小时,牛顿还没有回屋。妈妈有些担心,赶紧出去看看。

  仓库的门已经被狂风刮坏倒在地上,门上的锁链也被刮断了。可是,牛顿在哪里呢?

  妈妈着急地向四周观望,发现牛顿正站在仓库外面,不知道他正在干什么。妈妈正要喊他,却见牛顿迎着扑面的狂风努力向前跳去,然后立刻蹲到地上,在自己的脚后放上几块石头。当又一阵大风刮来时,他又扭过身,顺着风势使劲一跳,然后又立刻蹲下去,在脚后跟那儿摆上几块石头作记号,并开始测量。

  “你在干什么?”妈妈大声问。

  “我在测风的力量和速度。”牛顿两眼放光,向母亲解释说,“我知道自己的体重,又知道逆风跳和顺风跳的距离,我想求出……”他的下半截话被风声湮没了。

  “可是,你关门了吗?”妈妈伤心地指着仓库门,刮坏的还不止是门,还有那些没关好的窗户,已经被风刮得摇摇欲坠。

  “我、我……”

  牛顿搔着后脑勺。

  唉,让儿子来关门,他却去测风力,这哪是干农活的料啊!

  妈妈并不知道,牛顿所作的,恐怕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风力和风速进行测量的物理实验。

  不久,舅舅威廉牧师来看望妹妹一家,走在路上,他发现庄稼地里有几只羊咩咩叫着,正在啃长得不高的玉米苗。牧师忙把这些羊从地里赶出去,心里想:是谁这么马马虎虎,让羊到处乱跑?他四处张望着,只见一个人蜷缩在树丛里,走近一瞧,原来是牛顿正专心致志地捧着一本书在读,外面发生的事,他根本不知道。

  “唉,这个孩子!”威廉牧师把看到的情况告诉妹妹:“我看牛顿不适合务农。”

  “是啊,他的心思根本就不在田地上。”妹妹向哥哥抱怨着,讲起牛顿干的一件又一件傻事。

  “什么,他竟然在播种的时候,忘了丢下种子?”威廉听了觉得好笑。

  “是的,比这更糟的事情还有的是呢!也真怪,他的爷爷是个农民,他的爸爸是个农民,可他却不像个农民。”

  威廉牧师微笑着,拿起牛顿阅读的书和笔记本翻看,发现牛顿自学了很多东西,有些问题已经钻研得很深很细了,激动地对妹妹说:

  “我看,这个孩子不应该当一个农夫,他应该成为一位学者,甚至是一位教授。我们必须为他制订一个特殊的学习计划,首先,他应该回到格兰瑟姆去读完中学,然后去剑桥上大学。”

  妈妈最了解儿子的心愿,但又有些为难:“可是,威廉,你知道的,钱是个最大的问题。”

  威廉牧师早做了准备:“我知道,我已经和格兰瑟姆皇家中学的校长史托克先生商量过了,他们也非常希望这个有杰出数学才能的孩子回去,他说,学校可以不收学费。明年,牛顿去剑桥读大学的时候,还可以申请做一名减费生,争取得到奖学金。”

  “这太好了,那就让他去实现自己的愿望吧,”妈妈同意了,“只是,天知道,他将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威廉牧师说:

  “一切遵从上帝的旨意吧。也许,他会成为一个学者,也许和我一样,做一名牧师。”

  知道自己可以重回格兰瑟姆读书,牛顿高兴极了。他又可以到克拉克先生的家里,又可以和活泼可爱的斯托丽朝夕相处了,更重要的是,他又可以专心致志地读书了。

  很快,牛顿回到了格兰瑟姆皇家中学,仍然寄宿在克拉克先生的家里。这回,他的房间墙壁上,挂满了自己亲手配框并绘制的画,有飞鸟、野兽、人物素描等,他就在这个摆满图画的房间里,努力准备着大学的入学考试①。

  除了画画,在课余时间,牛顿还继续他的研究和实验,不断地充实、丰富自己的生活。另外,牛顿还时常与克拉克先生聊天,从他那里学到了许多有关药物学的知识。

  这一段时期,牛顿与斯托丽结下了更深的友谊,他很喜欢斯托丽,每当看书看得疲倦的时候,便会做些盘子、椅子或放洋娃娃的架子送给她。

  温柔的斯托丽,时常帮助牛顿缝缝补补,洗衣服,清理房间。她还常常和牛顿谈天说地,两个人聚在一起,一聊就是大半天,假如斯托丽一天没来房间,牛顿便会感到有些寂寞。

  上课的时候,牛顿也会因为想到斯托丽而出神。

  这样下去可不行,牛顿告诫自己,要全力准备功课,千万不能分散精力。

  于是,牛顿把自己的感情深深埋在心底,即使在考上大学以后,为了怕影响学习,他也一直没有向斯托丽小姐求婚。直到毕业时,斯托丽已经远嫁到别的地方了。

  在牛顿漫长的一生中,始终没有忘却青少年时代与斯托丽的深厚友谊和难以言表的情感。每当斯托丽在生活上有困难,牛顿总是竭尽全力地安慰、鼓励并帮助她。因此,他们之间,直到晚年还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往来②。

  1661年,18岁的牛顿经过奋力攻读,终于以优良的成绩从皇家中学毕业。在毕业典礼上,史托克校长当着全体老师、同学和家长的面,把牛顿叫到主席台上,激动地称赞牛顿的才华,他说:

  “牛顿是格兰瑟姆皇家中学最优秀的学生,是我们大家的骄傲,每一个格兰瑟姆皇家中学的学生,都要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

  主席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①当时的大学入学考试,最重要的科目是拉丁文。因为那时的大学教材,几乎全是用拉丁文写的。除此之外,还有希腊语、历史、圣经等科目。

  ②牛顿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人类的科学事业,他终生未婚,除了斯托丽之外,他没有过一个恋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