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小小的故事小小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4:20   

  小小的故事 小小的快乐

  作者:任岩

  《女生小小》是一套可爱的小书。可爱到与其说你是在读书,倒不如说你真的在面对着一个十一岁的小女孩,听她叽叽喳喳地倒豆子似的向你唠叨她的世界,和她的故事:“我们的何老师呀……”、“我们班的田天天呀……”、“鸵鸵呀……”

  ……

  这套小书出自一位年轻作者之手,作者身上浓郁的80后气息深深地感染了作品中的每一行文字,使整部作品流露出一种80后特有的清新活泼的时代气息。这种气息更加贴近今天的孩子们的生活,与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经历合拍。

  书中的孩子们生活在经济较为发达、物质生活富裕的都市,他们主要的生活空间是学校和家庭,但是,熙熙攘攘的“外面的世界”也通过各种途径在他们的生活中投下了影子。像从前的小孩子一样,他们在老师、作业、特长班之间打转转,同时,他们又能熟练地使用手机、网络,积极地关注“非典”、“超女”,甚至用自己天真的小脑袋思考成人的爱情;他们可以男孩女孩热热闹闹地打成一片,也可以和老师家长像朋友般平平等等地交流……这样的小孩子,70年代和60年代都不可能有。

  人们常说,给孩子写东西,首先要了解孩子的生活。这一点在作者这里似乎已经不是什么难题,首先,童年对于作者来说并不是很遥远的事情;第二,80年代的童年与今天孩子的童年实在有着不少的共同点。动画片、漫画书、漂亮的花裙子、聪明善良又有些捣蛋的男孩女孩……作者只需轻轻松松地书写自己记忆里的童年就能和现在的孩子们产生共鸣了。何况做事认真的作者又加入了“非典”“超女”这些更具时代特色的时尚元素呢?

  读这套书的时候,一种感觉由始至终伴随着我,那就是漫画式的热闹。作者在简介中说:“十二岁的时候,疯狂地迷恋上了漫画。”看来,漫画对作者的影响真的是非常大。整部作品中,对白和人物的一举一动中都若隐若现着日本漫画的热闹味道,更不用提书中多次出现的“漫画中的梦幻少女”这样的形容词了。漫画中的梦幻少女是个什么样的表情?看过漫画的孩子们读到这里肯定会会心一笑的。如果大人们要问,那形容起来可就要费上一番工夫了。

  热闹的第二个来源是书中大量的声音形容词。听,轰——是曾可刚树立起来的新形象倒塌了;啊——是妈妈的狮吼神功;呼——是大家松了一口气;哦呵呵呵呵——是我们的主人公小小女巫般的笑声……这些略显夸张的形容词让故事充满了跳跃的色彩,让你不得不追随着作者的笔尖,走进小小那快乐的世界中去。

  热闹的的第三个来源不在故事本身,而在插图。可以看出来,这套小小系列在总体策划上花了不少精力,下了不少功夫。书中加入了大量与内容匹配的插图,其数量和质量都是值得称赞的。与故事风格一致,这些插图也带有日本漫画的风格和色彩,女孩子们多样的发型、男孩子们有些嘻哈风格的服装、还有标志性的水汪汪的大眼睛,都能在第一时间调动起小读者的亲切感和阅读热情。这些插图不是死板的图画,而是故事另一种非文字的灵动的叙述方式:怒气冲冲的妈妈头顶着两团燃燃的火焰,被烟熏过的小猫鸵鸵身上冒出缕缕青烟,玩具老鼠在班上引起的恐慌只用一团又一团浓浓的烟雾来表现……读着文字,你能想象出小小热热闹闹的生活;看着图画,你似乎也加入了小小的生活,亲身感受到了那种快快乐乐的热闹。

  快乐、热闹,此外还有什么呢?小读者们不会管,但是老师家长们却禁不住要这么问了。实际上,在刚刚拿到这套书的时候,我也曾经这么问过。这样三本漂亮的小书,都能带给孩子们什么呢?什么知识吗?什么道理吗?什么深刻的东西吗?但是,当我以很快的速度读完这些流畅的文字的时候,我的疑问消失了。

  的确,这些故事里没有宏大的主题,也没有深刻的哲理,但是,这并不影响《女生小小》成为孩子们喜欢的故事,并不影响小小成为孩子喜欢的朋友。实事求是地说,如彭皓这样年轻的作者,很难有什么苦难的童年和酸楚的经历的,值得称道的是,她也并不想欲赋新词强说愁。可以想象,她有一个自由快乐的童年,她想做并已经做出的也就是把自己的快乐写出来,和今天的孩子们分享。

  小小就是作者的影子,也是所有这个年纪的小读者的影子,有着父母的疼爱,老师的关爱,和小伙伴们的友爱,并且享受着这些爱;有着十几岁特有的好奇、激情、正直和勇气,并且毫不吝啬地释放着自己的这些能量;当然,也有苦恼,但那些苦恼就像春日里草叶上的晨露,被阳光一照,就开开心心地跑的无影无踪了。这也是孩子们特有的,特有的纯净得只剩下快乐的心灵。就像小小,这个阳光一般的女孩子,尽管她也有小缺点、小烦恼、小苦闷,但她拥有更多的是向前冲的激情和初生牛犊的勇气,也正是这些给了她阳光一般快乐的生活。

  前面谈了不少“热闹”,其实,这种热闹正是孩子们才有的热闹,也是孩子们应该拥有的热闹,归根到底就是:快乐。彻彻底底纯纯粹粹的快乐。它恰恰来自孩子的天性,来自孩子天性中的好奇、激情、正直和勇气。他们依靠好奇去发现快乐,依靠激情去享受快乐,依靠正直和勇气去捍卫快乐。因此,如果非要说这套书将给孩子们什么“教育”的话,那便是它让孩子相信并执著于自己的天性,让他们带着童年特有的激情和勇气,快快乐乐地成长。

  正像作者在简介中说的那样:生活中有很多烦琐的事,何必事事都去计较?简单一点不是更好吗?

  这套小书能带给孩子们的正是这种小小的、简简单单的快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