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简单却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4:33   

  简单却快乐着

  作者:何欢

  刚读完这套书,一个女孩子的形象便活脱脱地在眼前展现了:嫩花骨朵般的十一岁,乐观,善良,大方,聪明,馋嘴,一点点偷懒,一点点迷糊,好奇心毒死猫。并不优秀出众,也并不乖张叛逆,但一切都不妨碍大家都会喜欢她。

  这就是彭皓笔下“女生小小”系列中的主人公:欧阳小小,一个小学四年级女生,简单平凡却又快乐如风。她的这份平凡和快乐,贯穿在小小日常生活故事中,也成为整套系列的主色调。

  这个特色在整套系列的题材内容中便充分展现了。女生小小没有任何惊天动地的壮举,她似乎也从未怀有创建丰功伟绩的凌云壮志。在小小的生活范围中,校园和家庭便已是全部的天空。整套系列第一篇《欧阳小小》,便是从小小的家庭生活中温馨而快乐地展开的。当然,更多的笔墨是集中在女生小小的校园生活中。这符合中国孩子的真实生活状况,他们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校园里度过的。跟随着作者的快乐笔调,我们共同享受了小小的校园生活。所有的故事都是日常的、生活化的,没有惊心动魄的场景,没有一波三折的情节,只是一个四年级小女生简单的生活故事。参加围棋学习班,有过不大不小的得意与风光;羡慕韩剧里的时尚生活,费尽心思攒钱去体验喝咖啡的感觉;希望改变活蹦乱跳的形象,于是精心设置了“淑女改造计划”……这些生活的故事和场景,在当下的校园生活中俯拾即是,相信所有的小读者们都会觉得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作者撷取了高小年龄段中生活化的片断,大多都是细微琐碎的,相较于题材内容丰富的少年文学,似乎显得简略了。但它的妙处就在于题材虽然简单平凡,但却始终洋溢着快乐的风格。

  同样的,这种简单却快乐的基调也淋漓尽致地流露在“小小系列”的文字语言中。也许是作者有意识地将自己的阅读群锁定在高小年级的孩子中,通篇语言中没有出现深奥的成语,更没有拗口的词句。作者似乎在有意地将语言处理得更简单,而又时刻保持着明快的风格。依然以第一篇《欧阳小小》为例,“妈妈温柔的声音从厨房里传来。沐浴着温柔的阳光,温柔的妈妈正在准备早餐……”三个“温柔”的重复,自有一股天真的童趣弥漫其间,阅读者也能从中体验到一种语言的游戏性。而诸如“小小感叹着,幻想自己也成为一个武功高超容貌美丽的侠女,潇洒人生,快意江湖”,“小小从此就以狮子姐姐作为大眼睛的代称,妈妈一直很希望这个词能用在自己身上,但被小小很有原则地拒绝了”,等等。简单的词汇,简短的语句,但是却一直洋溢着阳光般的明快。在“女生小小”系列中,文字好似一条清澈小溪,细细的水流,不见惊涛骇浪,只是欢快流畅地往前流动。一路读来,轻轻松松,畅通无阻,不时地随着作者轻快诙谐的语调露出微笑。

  暂且不论整套小小系列的艺术风格,作者着力塑造的小小和她身边的小伙伴们,不也正是这样一群平凡简单却也尽情享受快乐童年的孩子们吗。漂亮时尚的好友甄珠、能歌善舞的孙乔玲子、顽皮捣蛋大王田天天,还有小小讨厌的“爱显一族”欧阳光……他们没有背负过重的竞争压力,也没有体会到生活的辛酸不易,更没有染上了社会上的一些不良习气。他们只是努力地争取好成绩,和父母顽皮却又可爱地斗斗嘴,和同学之间发生轻微的矛盾随即又重归于好。我们在其中似乎难以觅见未来的科学家、政治家,但我们由衷地喜欢这帮简单快乐的孩子。具有这些特质的儿童形象,其实在许多儿童文学作家的笔下都涌现过,如秦文君的《女生贾梅》,如杨红缨的《女生日记》,都塑造了这样一大批单纯平凡却善良快乐的孩子。

  毕竟,在未来的岁月中,又有多少孩子一定成为万人瞩目的大人物呢。大部分儿童都只是社会中单纯平凡的一分子。让太多太多并不出众的孩子,在平凡的校园和家庭生活中,体味到一分简单的快乐也是乐事。正如作者彭皓自己宣称的那样:“生活中有很多烦琐的事,何必事事都去计较?简单一点不是更好吗?”

  也许 “女生小小”系列并没有传递深邃的思想或道理,也不太可能提供给阅读者太多的思考空间,更没能灌输给孩子多少科学知识的。但是,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阅读小小系列的孩子是一定能够感受到快乐的心境的!他们在阅读那个有点简单迷糊、却又单纯可爱的小小的故事时,会在不知不觉中效仿小小的言行,去感受小小的快乐和爱心,从而也在这种单纯简单中获得人生成长中最宝贵的财富——醇厚的心境、积极的心态!正像诸如《猜猜我有多爱你》、《草房子》等儿童经典读物,没有复杂的情节,没有深奥的道理,但给予孩子们的爱心和温暖,何其丰富和珍贵!

  当然,作者彭皓初涉儿童文学的领域,“女生小小”系列也无法与那些儿童经典之作相媲美,但通过小小那些妙趣横生的故事,让孩子们从中感受到浓浓的爱意和温暖,教会他们保持善良,呵护爱心,在健康积极的心态中成长,在孩子的阅读中,同样重要不是吗!

  只是,领略了彭皓所带来的简单和快乐后,却仍有一丝隐隐的忧虑浮上心头:虽然简单快乐是作家追求的宗旨,但整套系列似乎在刻意追求者中风格,这不免会给阅读者造成某种生活中只有阳光的假象。其实,在有阴影的地方,同样可以教给孩子阳光。不简单,同样可以给孩子传递快乐。这才是完整的生活,不是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