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呼吸道疾病盯上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23  胶东在线 

  近日,由于气温变化较大,导致儿童呼吸道疾病呈高发趋势,并有多种临床症状呼吸道疾病'盯上'孩子 防患于未然专家为您支招

  近日忽升忽降的气温使得小儿呼吸道疾病频发,昨天上午,记者在海港医院小儿科采访时看到,不少父母领着孩子前来看病。据小儿科王主任介绍,近一段时间以来,小儿科平均每天的接诊量有70—80人,高峰时有120—130人,从临床症状来看,患病儿童主要为呼吸道感染。

  据了解,患病儿童大多表现为发热、咳嗽、腹泻等,年龄较大的孩子还伴有头痛、咽痛、恶心、全身痛等。此外,还有因细菌感染患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而持续发热数日,因病毒感染患疱疹性咽峡炎,数日又合并病毒、细菌混合感染导致了口腔溃疡,也有一部分孩子感染为肺炎,其中大龄孩子较多。

  “现在的气候正是‘乍暖还寒’的时候,今年春天的气温变化又比较大,导致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王主任提醒家长,孩子生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盲目退热。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时产生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体温不超过38℃时,一般不要急于退烧,特别是在没有确诊前,盲目退烧有可能掩盖病情,干扰对病情的诊断。当体温达到39℃以上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退热,并接受正规的治疗。

  -特别提醒

  保护孩子,您可以这么做—

  记者在门诊采访时还了解到,由于工作繁忙,不少年轻父母往往忽视孩子最初生病的症状,到发烧时才慌了神。专家指出,春季气温变化较大,家长应注意给孩子适当增减衣服,注意保暖,避免长时间在人群拥挤的地方逗留,避免接触高热、咳嗽、胸闷等呼吸感染症状的患者,保持家庭居住及学校、幼儿园的环境清洁和通气。

  在家中,可采取煲醋杀毒的方式,即将醋煮开后熏蒸房间(熏蒸时人要离开房间)。此外,要保证孩子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不被动吸烟,多吃含维生素B、C的食物,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坚持锻炼,增强体质和机体免疫能力,从而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