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会唱国歌最美沉迷网络最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0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济南4月26日讯26日,经过我省各地600多万名未成年学生进行初评和近20万人次网络投票,我省未成年人眼中的“十美十丑”行为评选结果揭晓,“会唱国歌”和“沉迷网络”分列美、丑之首。

  经过3月28日至4月14日各地组织征集和4月17日至25日网上投票两个阶段,最后按得票多少分别从各30项备选行为中评出未成年人眼中的“十美十丑”行为(详见右表)。在活动组织征集阶段,各中小学校未成年人学生积极参与,我省共有3162所中小学校通过举办主题班会、队会等形式,参加了此项活动。在网上投票阶段,大众网、齐鲁晚报网站和齐鲁少年网站上的活动平台,吸引了广大未成年学生的关注,三个网站共有199533人次参与了网上投票。

  对于本次评选结果,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山东青少年研究所所长张华教授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会唱国歌行为看似简单,但评选中位居“十美”行为之首,体现出广大未成年人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而沉迷网络被评为“十丑”之首,则反映出当前这已经成为困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的主要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的警惕。

  在这次评选中,由未成年人自己选出的美、丑行为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像“十美”行为中的“爱护小动物”,反映了如今孩子们普遍具有了爱护自然的环保意识;“答应别人的事要做到”,体现了孩子们对诚信品质的认同。而“十丑”行为中“欺负同学做‘小霸王’”、“传唱不健康歌谣”等,则反映出当前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扰,家长和老师都应当对一些孩子身上存在的这些行为进行纠正。

  有关专家认为,“十美十丑”行为的评选,是对青少年学生进行荣耻教育的一种好形式,对于孩子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具有极大的指向意义。

  “十美”行为

  会唱国歌爱护小动物答应别人的事要做到文明上网、上健康网站文明乘车、礼貌让座节约每滴水每张纸、随手关灯帮助父母做家务帮助有困难同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备注:上课专心听讲、遵守交通规则、爱护一草一木、饭前便后洗手等行为得票也较多。

  “十丑”行为

  沉迷网络撒谎骗人欺负同学做“小霸王”考试作弊打架骂人、说脏话不尊敬父母乱扔垃圾乱拿别人东西攀比吃穿传唱不健康歌谣备注:找人替家长签字、乱涂乱画、破坏公物、传阅不健康口袋书、挑食剩饭等行为得票也较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