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荣讲台上的优秀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06  红网 

  “上周末在一家餐厅,我碰到两个外国人,主动用英语与他们打招呼,他们夸我有礼貌,我觉得自己很光荣。”“今天我做了一件光荣的事,上学时看到一位盲人叔叔过马路,赶紧跑过去扶他……”

  4月13日上午,衡阳市环城南路小学三年级二班的同学,在第一节课上课前的几分钟,争相走上“光荣讲台”讲述自己的光荣事。

  衡阳市环城南路小学坐落在市中心,有1800多名学生。为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道德品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05年初,该校创造性地开展了“光荣讲台”活动,发动学生上台讲述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感到光荣的事情。学校要求每个班创造条件,让每位学生课前3分钟讲、主题班会中讲、校外活动中讲,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还要选一个学生当着全校师生讲自己生动感人的故事。

  “光荣讲台”上的优秀事迹,不只是一讲了之,而是每天都要登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的“光荣榜”上,并配以小红花、小红心、小奖状等图案。为充分发挥“光荣讲台”激励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作用,该校还通过“红领巾广播站”和校园手抄报,由辅导员对“光荣讲台”上讲述的事迹及时进行讲评,扩大“光荣讲台”的效果,让同学们在更广泛的范围知荣明耻,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

  该校五年级三班一位同学患有先天性血液病,四肢无力,上下楼非常困难。“光荣讲台”活动一开展,班上的同学都争着照顾他。五年级三班的教室在5楼,每天上学时,就有同学在楼下等着扶他进教室,放学都争着送他回家。参加校外活动时,班上同学就轮流背着他去。去年6月1日,班上还特意为他举办了主题班会,同学们为他唱歌跳舞,表演文艺节目,鼓励他做生活的强者,祝愿他早日康复。在同学们的帮助下,这位同学的学习没落后,意志坚强了许多,现在身体也好多了。

  “光荣讲台”活动开展以来,孩子们越来越懂事。该校五年级四班马书婷是家里的独生女,以前在家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像个“小公主”。通过“光荣讲台”听到一些同学帮父母做家务的故事后,她深受教育,现在一回家就帮助爸妈做这做那。父亲马建春高兴地说:“孩子变得越来越乖了。”一年来,该校有近10位同学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少先队员”,其中杜龙同学还作为衡阳市唯一的少先队员代表赴北京参加了全国少代会,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