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11   

  去世

  3月15日这天,牛顿感到好多了,病情也似乎有了起色,人们都松了一口气。

  18日清晨,牛顿已经能坐在床上阅读报纸,还和医生愉快地说了许多话,精神显得很好。大家都觉得,牛顿的病就要好了。

  可到傍晚时,牛顿突然失去知觉,陷入了昏迷状态。

  1727年3月20日凌晨1点多钟,牛顿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这一年,牛顿85岁。

  牛顿病逝后,人们为他举行了极其隆重的国葬仪式,他的遗体被安放在西敏寺②,那里埋葬着许多像他一样有着丰功伟绩的伟大人物。

  1775年,在剑桥大学的教堂前面,树立起一座白色大理石的牛顿雕像,雕像中的牛顿身穿宽松的大学校服,手持三棱镜,凝神地注视着远方。

  去世前不久,牛顿曾给他的朋友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这样评价自己:

  我不知道,世人怎样看待我。我自己觉得,我好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孩子,为发现了一块光滑、晶莹的石子和美丽多彩的贝壳感到高兴。而对于展现在我面前的浩渺无边的真理的海洋,我还茫然无知。

  牛顿把自己形容成一个在海滩上寻找贝壳的孩子,自认为在真理海洋面前还十分幼稚,然而,作为一代科学巨匠,牛顿确实以其一生的艰苦探索创造了科学的辉煌,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是多么谦虚啊!

  ①科茨并没有因为自己曾经是牛顿的学生,就把错误掩饰过去,而是认真地提出来和牛顿探讨,这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②西敏寺,亦译作威斯敏斯特教堂,位于英国首都伦敦泰晤士河南岸,议会大厦西南,创建于公元960年。教堂中间有一处墓地,埋葬着包括牛顿在内的诸多伟大人物。

  大事年表

  1642年 12月25日出生于林肯郡乌尔索普。

  1655年 12岁 入格兰瑟姆中学学习。

  1661年 19岁 6月15日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学习。

  1665年 24岁 发现二项式定理。

  1665年~1666年 24岁 因鼠疫流行回到家乡,对光学、力学、数学有多方面的研究和突破。

  1668年 26岁 制成反射式望远镜。

  1669年 27岁 著《论用无限项方程所作的分析》,任卢卡斯讲座教授。

  1671年 29岁 著《级数和流数方法论著》。

  1672年 29岁 1月当选为皇家学会会员,宣读《关于光和颜色的理论》的论文。

  1684年 42岁 会见哈雷,证明引力平方反比定律。

  1686年~1687年 44岁 著《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