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鼬的“死亡”舞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33  《小学生》 

  白鼬的“死亡”舞蹈

  刘昕晨

  白鼬隐藏在水池附近,突然,它开始在水池边快速奔跑起来,为了觅食而离开巢穴的骨顶鸡妈妈骚动起来慌忙逃向巢中;但白鼬却抢先钻入巢中。虽然它的外形比骨顶鸡妈妈要小得多,但却并不惧怕骨顶鸡妈妈。

  终于,白鼬离开了,当骨顶鸡妈妈环视巢中时却只剩下破碎的蛋壳。对于白鼬来说,只要对手很弱小,它就会毫无顾忌,大胆进攻。像白鼬这种食肉动物,每过几个小时就要进食一次以维持体力,它们会为了获得食物而使出浑身解数。

  白鼬妈妈又在捕猎了。它身体小巧,经常躲在树丛中,它在岩石间寻找着什么?是老鼠的窝,它缩身又钻了进去。在鼠洞如此狭小的空间里,白鼬妈妈行动起来却非常灵活,因为它的身体很柔软。此时,为了孩子们它执着地追逐着老鼠。白鼬妈妈对猎物有着异常执着的信念,它绝不放弃猎捕幼鼠们的最初目标。

  白鼬妈妈的捕猎行动成功了,它叼着猎物回到一处洞穴——自己的家门,它的6个孩子就生活在一个树桩下的洞穴中。它将猎物抛到洞中后,片刻休息都没有就又出发了。

  对于白鼬来说,抚育后代的责任由母兽独自完成。因此在育儿期间,白鼬妈妈要将尽可能多的猎物带回巢中,才可以养活众多子女。

  为了孩子们,母亲将下一目标锁定在了更大型的动物身上,是一只野兔。这只雌兔甚至比白鼬妈妈的体形要大上好几倍。

  白鼬妈妈谨慎地观察着对方,她有些犹豫了,但当它想到那6只永远不知道饱时时索要食物的儿女,母亲的责任使它又生出了勇气,它深吸一口气冲向目标……但情况发生了逆转,野兔开始了反击!白鼬拼命奔逃,庞大的对手在其后紧追不舍。白鼬妈妈费了好大劲儿才逃了出来,这一次捕猎就这样失败了。

  白鼬妈妈躲在草丛中并没有离去,它没有就此罢休。它一边观察着野兔,一边又慢慢向对方靠近。雌兔和它的孩子们好像有所察觉,但就在这时,白鼬妈妈使出了杀手锏。它冲到野兔们的身旁,忽然跳起了舞蹈,一种轻盈而又疯狂的奇妙的舞蹈。兔子们茫然了,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怔怔地看着。谁也没想到就在最后一瞬间,白鼬忽然发起了攻击!兔子被这意外的攻击吓得四处逃散。混乱中,白鼬妈妈扑向了一只幼兔,它咬住猎物的颈部,使其断气。结束了,白鼬妈妈这次叼住与自己体重几乎相等的猎物又回到了孩子们的身边。

  生活关键词:抵制诱惑

  生活中许多美丽诱惑的背后,都隐藏着危机,所以我们要提高识辨能力,学会抵制诱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