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造健康文明的成长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9:07  石狮日报 

  前面笔者略谈了未成年人教育中,家长、学校各自肩负的责任,现就社会方面探讨探讨未成年教育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社会因素有:暴力黄色网络游戏、黄色淫秽书刊、非健康影视作品及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等,加上前面谈到的家长、学校在未成年人教育中的责任缺失,从而导致了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率居高不下的现象。有关未成年人因沉溺于暴力、黄色网络游戏等上述社会因素,而导致厌学、逃学,甚至辍学走向社会并参与犯罪的惨痛案例,充斥了今天大大小小新闻媒体的报道内容,还有许多不宜见诸媒体的案例“雪藏”于公检机关档案柜中。

  笔者从事新闻工作10多年来,耳闻目睹或亲身参与报道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例,可谓数量之多,案情之严重,教训之惨痛,不胜枚举。触犯刑法的未成年人的家人和亲朋好友,以及社会有识之士们都一再呼应,政府社会对于充斥了暴力黄色的网络游戏,以及藏污纳垢的那些黑网吧,还有隐身于夜市和小街深巷的黄色淫秽书刊摊点;还有一些影视剧院、有线电视等,为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违规播放的非健康影视作品等行为,应像打击贩毒罪恶一样坚决铲除,重拳出击,决不能手软。因为,这些既得利益个体为了眼前的个体利益,危害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天真无邪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亲人,而且也使一批批国家未来发展建设的栋梁之材夭折!这种危害的毁灭性远远大于毒品等犯罪。

  总之,除了未成年人家长要做好孩子人生第一位老师,学校老师重视育才更要重视育德外,社会各界还要共同参与到未成年人教育中,各司其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出一个文明的、“绿色环保”的成长环境,是当务之急!且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