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外的小学生课业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9:14  人民网-环球时报 

  “现在的孩子,书包太重了!”谈起目前小学生的课业压力,许多人都感慨不已。在全球范围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减轻学生负担已经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国外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又是如何安排学生时间表的呢?

  美国:开始重视学生基本功

  在美国的小学校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门课的老师布置10分钟左右的家庭作业,因此,一个8岁的孩子每天做作业的时间不会超过30分钟。如果多过30分钟,不光是学生,就是家长也会向学校提意见,因为孩子没有玩和运动的时间了。记者的邻居家就有一位来自北京的小女孩,今年上小学二年级,据她说,学校布置的课外作业,基本上都是阅读类的,每天晚饭后总能有时间和周围的小朋友们玩耍,逍遥得很。孩子的母亲刘女士向记者介绍说,美国小学强调孩子的阅读能力,也鼓励家长辅导孩子家庭作业,其中主要是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每天晚上9点前必须保证孩子准时上床休息。根据统计,6到10岁的美国孩子平均每天花在玩上的时间是2到3个小时,周末则更多。美国小学生最喜爱的运动是棒球、足球和篮球,而这些运动都需要花上相当的时间,家长一般都认为孩子进行球类活动同他们上课一样重要。

  然而,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冲击和中国国力的增强,近来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反思美国的教育方式和作业布置量。美国最具声望的专栏作家之一托马斯·弗里德曼在去年出版的全美畅销著作《地球是平的》一书中有这样的描写:从前,他的爸爸总是这样对他说,“孩子啊,你要好好吃饭,因为中国和印度的孩子没有饭吃”;现在,他对他的儿子这样说,“孩子啊,你要好好读书,因为你长大后,中国和印度的孩子将要跟你抢饭碗。”最近,有一位美国教育界著名人士指出:中国的学生肯吃苦,学习用功,数学基础远较美国的孩子扎实;而美国的中小学生则一心想当篮球明星。然而大家都打篮球能提高国家的竞争能力吗?因此美国的不少学校开始对小学生加压,以提高其基础学业成绩。

  当然,也有不少西方人士前往中国,就中西教育的差异进行实地比较分析。令他们吃惊的是,就在西方国家对照中国等亚洲国家来检讨自己的教育文化和教学方法时,他们却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学校正参考美国的教育方法来改革学校的教学,比如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创造能力等等。这些人认为,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促使东西方的教育工作者可以自由地审视、比较和选择教学模式,从而力争在课业基本功的打造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方面找到最佳的平衡点。虽然他们并不认为通过这种交流一定能够找到完美的教育方式,不过这一全球趋势还是一项十分令人鼓舞的发展。

  英国:作业不多学的不少

  一直以来,英国被视为国际教育先驱国家,其中很大的依据来自其小学教育。英国一直坚持对学生的素质培养,而不是让其死记硬背,学习偏科。无论在哪所小学的课堂上,你总能听到吵吵嚷嚷的声音,老师把不同的观点写在黑板上,让学生们知道每个问题都有不同的分析角度和结论,这比让学生独自写作业获益更多。英国法律也明确规定,禁止为12岁以下的儿童布置家庭作业,12—14岁儿童的家庭作业每天不能超过1小时,英国小学生过去即使到了要考中学的年龄,课后作业仍然是少之又少。

  在英国,人们常能看到老师们把历史课堂搬到了当地博物馆,让学生们在雕塑、图片前听老师介绍,了解过去发生的一切。他们并不要死记硬背每一个历史事件的准确时间和地点,因为老师在今后的作业、考试中并不会从这些角度出题。

  除此之外,凡是人生中必须经历的重大事情,小学生们都会先在课堂上学一遍。比如教育部就把“如何当父母”正式列入学校的课程,目的是让孩子在真正结婚做父母前,多一些实践活动。上课时,学生们要扮演母亲或父亲,还要考虑孩子的花费以及各种生活技能。英国学生甚至还要学习如何面对死亡,比如让一位护士走进课堂来谈论人死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教育部门认为,开设这门课程不是为了吓唬孩子们,而是帮助他们体验遭遇损失和生活方式发生突变时的复杂心情,增强心理承受力。

  在课余时间,小学生们总是被鼓励参加学校组织的网球、棋艺、旅游等俱乐部,让孩子们结识更多的朋友,培养社交能力。而参加这些活动,小学生们常常会给自己找点“作业”来做,比如帮网球俱乐部设计比赛活动安排,了解旅游点的历史和地理背景,而孩子们在忙着这些事情的时候可比上课时要安静和认真多了。

  韩国:特长教育效果不大

  在韩国的街上和公寓小区,随处可见各种课外辅导和补习班的广告。一项调查显示,首尔近90%的小学生课后在补习班继续学习,承受着与实际年龄不相符的来自课业的压力;而10名家长中有9人感到孩子的补习费用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平均占到家庭收入的23%。

  韩国小学生在学校的学习任务不是很重,上课时间一般为9点到下午1点,家庭作业也比较少。但韩国家长为了让孩子在以后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通常要给孩子开小灶,或上补习班,或请家教授课。随着这种现象的普遍化,韩国孩子课后恶补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几乎所有家长都相信孩子只有上补习班,才不落后于其他同学,因此形成了恶性竞争。以全才为目标培养孩子的倾向日趋严重。小学4年级的金淑英说,每周下午1点放学后,要去补习班学习4个小时的英语和数学,晚上8点到9点半还要练习钢琴。

  韩国的补习班种类繁多,遍地开花,有数学、英语、写作等学习班,也有美术、舞蹈等艺能班,还有跆拳道、游泳等体育班。调查显示,父母的学历和收入越高,孩子上补习班的比率越大。为了找一个好辅导老师,韩国父母通常还要动员所有亲戚朋友打探讯息。另外,一些家长对学校教育产生了严重的不信任感,也是补习班红火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些父母请家教提前学习课本,这种先行学习使在校教育成了复习课。直到升入大学为止,课外辅导会一直伴随韩国孩子。

  一方面学校努力减负,而另一方面学生的课外负担却越来越重,补习班的老师无视学校教师,学校和补习班之间也产生了对立情绪,韩国社会对这种畸形教育现象颇为头疼,甚至成立了由小学校长和教师组成的韩国课后教育研究会。从1998年开始,韩国还在部分小学实行了课后特长教育,但200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完全依靠学校里的课后特长教育的小学生仅有14.5%,而且收效甚微。

  对此,韩国课后教育研究会会长吴云洪表示,“学校实行的课后特长教育,只注重提高学生的艺能和体能,无法有效控制家长送孩子上补习班的现象。为减少家庭开销,学校有必要开发符合学生个人特点的课业项目,因材施教才能真正实现英才教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