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趣的吃(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9:30  《小爱迪生》 

  脑界大开:有趣的吃(三)

  原著 [加]黛安娜·斯旺森

  绘画 [加]罗丝·考尔思

  翻译 徐晓敏

  生命的溪流

  你可以从所有饮料和每一口食物中得到水。确实,在你吃到嘴里的所有植物类食品和动物类食品中都含有水。这对你来说是幸运的,因为水是构成身体的主要部分——人体重量中大约有75%都是水。

  不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水没有能量价值。但是你所需要的营养中,水又是最重要的。首先,身体依靠水的帮助,才能把你吃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分解。水帮助把几乎全部营养通过血管送到全身,它还能溶解身体里的废物。

  正像没有油,链条会生锈一样;没有水,你的关节就不能平滑地伸屈。没有水,人的身体就不能保持恒定的体温。水帮助你保持热量、排泄废物,或者通过出汗让你感到凉爽。

  胡萝卜对眼睛非常好。它富含维生素A,可以帮助你在黑暗中看得更清楚。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英国医生哈里特·奇克用维生素D治愈了许多澳大利亚儿童的佝偻病,并预防因缺乏维生素D而引发的其他病症。

  支持者

  不是你吃的所有东西在身体营养方面都能扮演主角。如果没有这两种营养元素的支持,你的身体就会出毛病——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某些纤维。

  没有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帮助,许多酶就无法工作。比如,肉、鱼和奶酪中的维生素烟酸,就能帮助制造保持身体组织健康的酶。蔬菜、坚果和谷物中所含的矿物质锰,可以促进不同种类的酶起作用,包括那些帮助你长高的酶。

  除了这些,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发挥着其他作用。柑橘、西红柿和绿叶蔬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人体愈合伤病。谷物、豆类中的维生素B1能帮助碳水化合物释放能量。乳制品、绿色蔬菜和坚果中所含的矿物质钙,可以帮助骨骼和牙齿变得坚硬有力。在肉类、干果和坚果中含有的矿物质铁,对血液的健康也至关重要。

  你不能消化面包、谷类、蔬菜和水果中的所有纤维,但是纤维对你的身体却非常重要。纤维主要分为可溶性纤维和非可溶性纤维。可溶性纤维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非可溶性纤维主要可以帮助你的排泄物成形,使你很容易地排泄体内的废物。

  试一试

  试着做一个医学研究者。观察你家庭成员每人每天食用的牛奶或奶制品,包括酸奶等的数量。记录你一周的发现,计算出每天的平均量,并与营养专家提出的下表中的建议数量作比较。同时分析他们的年龄和其他特殊情况,比如孕妇等,对这些建议产生的影响。

  每日牛奶或奶制品最少摄入量的建议

  年龄 9岁以下 9岁至12岁 十几岁 成人 孕妇 哺乳期母亲

  食用量 2或3 3或4 4 2到4 3到4 3到4

  注:一个食用单位是250毫升。

  太多了

  当你面对各种美食的时候,可能会因为有太多好吃的东西而吃得很多。你的年龄、性别、身体状况和你的活动量决定了你每天需要的进食量。吃得比身体实际需要量大以后,你会逐渐超重,甚至肥胖——太胖非常影响健康。超重增加了患严重疾病的可能性,例如心脏病和糖尿病。太胖还能造成肌肉和骨骼的损伤,你身体每超重1千克,膝关节就会增加大约6倍的压力。

  某种单一食物吃得过多对身体也不好。最健康的办法是饮食平衡,因为你需要多种营养和纤维。营养专家建议:你每天至少吃2份肉或肉的替代品,如豆类;5份水果和蔬菜,5份面包和谷类。如果你是9岁以下的少年,要吃2份至3份牛奶或奶制品,如果你是9—12岁的少年,你就应该吃3份或4份牛奶或奶制品。

  如果你吃的东西营养平衡,就不需要再吃大量的维生素片。实际上,维生素也可能食用过量。超量的维生素存在于你的身体中,会引发疾病。

  太少了

  如果吃得太少,你会感觉疲劳、虚弱,不能抵抗疾病的侵袭。你的身体就会吞食自己的细胞。在缺钙时,你的身体会从骨骼中抽取钙,或者在你没有吃到足够数量和种类的蛋白质时,身体就从肌肉里索取氨基酸。摄入太少的维生素会产生很多问题,包括软骨病、精神疾病甚至死亡。另外,如果你摄入的脂肪太少,就不能溶解所需的各种维生素。

  一些吃得太少的人是因为患了一种叫厌食症的疾病,从而严重影响健康。尽管厌食症患者都很瘦弱,他们还是怕自己变胖。有的患者最后甚至把自己饿死了。

  根本不用害怕正常进食会使身体不匀称或超重。电影、杂志和商店橱窗里展示的所谓“完美”身材其实过于苗条,结果让许多身材正常的人常常不满意自己的体重。如果时装店里的模特变成真人,他们很难活得长久。因为他们只拥有正常人生存所需的一半的脂肪。

  所以,聪明的办法是——吃适量的食物,补充适当的营养,同时通过锻炼消耗多余的热量。

  整天在吃

  当美国纽约的奥尔特·哈德森体重达到543千克时,他简直就像一个硕大的球。他的腰围——全世界最大——有3.02米。哈德森每天用大量时间吃东西。早上他要吃东西12个鸡蛋、32根香肠、454克腌肉和整整一大块面包。他的午饭常常是无数个汉堡包,再加上大量的炸薯条。晚上单独用餐的时候,他要吃5份牛排、6个土豆、4个花椰菜或6个玉米棒,还有一整张馅饼。正餐之间,他还要吃很多零食。

  他的体重使他很难活动。他在床上生活了47年,于1991年去世。

  本文选自“脑界大开”丛书之《有趣的吃》,“脑界大开”丛书由北京出版社从加拿大引进出版。《小爱迪生》被授予独家连载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