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下药治黄金周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9:20  南方网 

  对绝大部分中小学生来说,今天是“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学习日。虽然马上又要与同学见面、聊天、学习,但前昨(7日)两天,不少家长纷纷向记者反映,孩子们在兴奋之余,还伴有焦虑、厌食、失眠、脾气转坏等“黄金周后遗症”。

  怎样治疗,让孩子的注意力重新集中在正常的学习生活上?昨天,记者特地走访了中学心理咨询室、医院保健室,专家们提出,在给孩子“急刹车”的时候,学校和家长还要注意给孩子“倒时差”。

  病症一:肠胃病

  倒进食时差:

  及早开出定时定量饮食清单

  黄金周以来胃口一直很好的小林从前天晚饭开始,就突然食欲不振,昨天下午还因“肚子疼”送进了医院,结果被查出“急性肠胃炎”。据了解,在黄金周尾声因患肠胃病而被送进医院就诊的中小学生不少。

  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的有关医生指出,黄金周一开始,不仅学生完全处于放松状态,连家长也成为了“暴饮暴食”的“帮凶”。“临近上课,孩子精神紧张,加上假期因休息不定时而造成的身体疲劳,很容易患上肠胃病。”医生说。

  医生建议,除了及早医治外,家长在孩子重返校园一周内应尽快把定时、定量、符合身体成长需要的营养的“饮食单”开出来,重新把孩子的肠胃及“进食生物钟”调整过来,为其新一轮的学习提供营养基础。

  病症二:过度疲劳症

  倒作息时差:

  调整生物钟,放松心情

  据了解,每到黄金周,自制力相对比较低的青少年就会选择上网、彻夜狂欢等娱乐方式进行放松,往往日夜颠倒。

  “每回黄金周结束的时候,前来就诊的青少年数量就会明显增多,而且每年的增幅都在上升。他们大都是由眼睛、肌肉等某一功能的疲劳过度而引起的综合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秋莉医生说。

  “假期结束计起,家长一定要抓紧调整孩子作息的‘生物钟’,坚决让孩子‘倒时差’,不能心软,任其晚睡晚起。”广东育才学校心理咨询室何老师建议,可在一早一晚给孩子“讲故事”:晚上在孩子做完作业后与孩子一起谈谈心,使孩子的心情放松;早上起床后提醒孩子今天有可能遇到的愉悦事情,让孩子积极面对上学。

  病症三:读书厌倦症

  倒心理时差:

  与孩子一起制订学习计划

  “唉,又要上学了,就要考试了……一想起,连玩的心思都没有了……”

  昨天上午,广州市第97中学初三学生小李一边数着日历,一边愁眉苦脸地说。

  据悉,除了生理上的适应存在“过渡期”以外,黄金周的结束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最大的难关还在于怎样调整好一松一紧的心理时差。

  “黄金周过后,有一部分学生即将面临中考或高考。对于准备参加中考和高考的孩子,家长更应该注重与孩子的交流,而非增加孩子的学习压力。”

  广东实验中学教导处有关负责人说。所以家长应在这段时间多开导孩子,抽出多一些的时间和孩子交流,让孩子学会向家长倾诉,让孩子知道父母眼中不只有分数,更在乎他们健康成长。

  而对非毕业班的学生,有关专家建议学校和家长应与孩子共同做好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一起设定新目标,让孩子不感到孤单,帮助他们克服畏难情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