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废品堆里捡出来的“宝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9:37  《小爱迪生》 

  万物由来:废品堆里捡出来的“宝贝”

  文/闵小玲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英国、法国与德国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当时,英国的炼钢技术差,英国士兵使用的步枪、枪膛很容易磨损。这些因枪膛磨损而报废的枪支,需要花费一大笔费用运回后方,而且修理起来十分麻烦;可是如果扔掉呢,又太浪费。因此,英国政府决定重新研制耐磨损的新枪膛。这个任务交给了英国著名的金属专家哈里•布诺雷。

  布诺雷接受任务后,立即组织研究小组,着手合成钢的研制工作。金属材料的冶炼、合成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布诺雷夜以继日进行研制。他往钢中加入各种各样的化学元素试验,以寻找一种较耐磨的合成钢。

  很快,一段时间过去了,可布诺雷的研制工作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实验室里的角落里,各种废弃的钢材堆成了一座小山。

  “所有的实验都失败了!为什么会这样啊?”布诺雷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突然,他用力摇晃了一下脑袋,对自己说,“不,不能泄气,不能说研制工作没有取得进展,至少我们已经确认了许多种合成钢不能作为制造枪膛的材料。”

  布诺雷重新树立了信心。他决定搞一次卫生,清理一下实验室,以便开展新的实验。

  研究小组的人员都行动起来了。他们决定先把那堆废品处理掉。大家你一块我一块地将锈迹斑斑的废品往外搬。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儿,废品垒成的“小山”就被削下了一大截。

  “奇怪!”忽然,一个研究人员叫了起来,“为什么这块合金钢银闪闪、亮晶晶的,一点锈迹也没有呢?”

  “我来看看!”布诺雷闻声跑了过来,“确实很奇怪,为什么它‘一枝独秀’呢?”

  想了想,他对围在身边的人说:“快查查它的‘户口’。”

  大家赶紧把实验记载册全搬了出来。费了好大的劲,他们终于弄清楚了这种合金钢的成分。原来,它是铬合金,因为它的硬度不够、容易被磨损,因此,布诺雷把它淘汰了。

  “它不生锈,表明不容易被空气腐蚀,那么它容易被什么东西腐蚀呢?”好奇的布诺雷把它分别放入酸、碱、盐溶液中浸泡,结果表明,它不怕酸、不怕碱、不怕盐,耐腐蚀能力特别强。

  这时,研究小组的一个工作人员说:“可不可以利用它耐腐蚀的特性,把它做成什么东西呢?”

  “做成……”突然,布诺雷想起了家里那些没用多久就生锈的刀叉,“对了,用它做餐具最合适!”

  自然,枪支材料的研究才是布诺雷的首要工作,但是,布诺雷在忙碌的研究工作之外,利用别人喝咖啡和睡觉的时间,把那块铬合金材料加工成了一把水果刀。

  这可是世界上第一件不锈钢产品!

  大家用这把刀削水果,都觉得非常好用。最重要的是,在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后,这把刀依然像新的一样,锃亮锃亮的。

  布诺雷的劲头更足了!他又用铬合金材料制成了不锈钢刀叉、不锈钢勺等等,这些餐具同样受到人们的欢迎,成了抢手货。

  与此同时,布诺雷也找到了适合做枪膛的合金钢,成功地试制出了了耐磨损的新枪支。因此,人们称赞布诺雷是“正品与废品均利用,正业与副业双丰收”!

  后来,科学家们发现,除了可在合金钢中放入适量的铬之外,还可在合金钢中放入少量的镍、钼、铜、锰等,这样生产出来的不锈钢的抗锈能力更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