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长目动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19  《小爱迪生》 

  生物万花筒:灵长目动物

  具有超凡智能的狐猴、猴、猿和它们的近亲构成灵长目动物群体。早期的灵长目动物住在树上,因此,它们的发展都是为了适应树栖生活:面向前的眼睛有立体视觉,如此在树木间活动时,有助于判断距离;灵活的手能牢牢抓住树枝,长而有弹性的四肢能增加觅食时的敏捷。大部分的灵长目动物至今仍以树栖为主要的生活方式。不过,即使选择在地上生活的品种,至少也保有树栖生活的某些特点。也许这个目更迷人的特征,是许多品种展现出来的复杂的群体行动。

  分布范围 虽然大部分的灵长目动物居住在北纬25度到南纬30度之间的热带雨林中,但仍有一些品种可见于更远的北非,中国中部和日本。

  考氏鼠狐猴 和湿鼻亚目中的其他成员一样,考氏鼠狐猴的特征有个又湿又尖的吻和敏锐的嗅觉。这种小型的夜行性独居灵长目动物以花、果实和昆虫为虫。

  肉食动物 对大部分的灵长目动物而言,叶、果实和昆虫便是它们的主食。但狒狒、黑猩猩和人类也捕食大型脊椎动物。图中这只橄榄狒狒带着它猎杀的幼羚羊归来。

  多样化的灵长目动物

  虽然有些小型灵长目动物单独觅食,靠躲藏和夜行习性来逃避猎食者,但是,许多较大型的灵长目动物却在白天活动,并成群结队,以此保护自己。群体能提供许多耳目来留意猎食者。即使猎食者真来攻击,它对付群体中一个个体的机会也很大。有些灵长目动物会合力击退攻击者,狒狒就能杀死一只来袭的猎豹。

  灵长目动物群体的大小和组织能力差异较大。有些品种以一雌一雄生活,有些则数头雌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