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减负提出新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8:3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我省教育部门日前出台了中小学生的减负详规。那么减负之后学校、家长该怎么办?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书面作业的减少只是表面的减负,减负给教育界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教学方式、资源的重建也提上日程。

  省城的吴先生,女儿上一年级。最近吴先生说女儿的家庭作业少多了。以前,孩子每天作业都要写到晚上9:00-10:00,家长都觉得累,现在基本上没有书面作业了,孩子和家长都轻松了很多。采访中有的家长也表示担心,孩子的书面作业是少了,但孩子不做作业,那不是要影响学习成绩吗?

  对此,学校的老师们认为,不给学生布置或者少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并不意味着没有作业。这其实也给学校和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要增效,家长则要更新观念。

  济南民生大街小学教导主任叶晓青认为,学生课余时间多了,学校应该根据课改的要求,布置一些实践性强的作业如社会调查等,该校针对低年级学生推出了认识钟表掌握作息、与家长购物认识人民币等特色作业。同时家长也可以根据孩子的爱好,让孩子课余时间进行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如看新闻、下棋、课外阅读等。这也要求老师“精讲35分钟”,提高课堂效率。

  济南经五路小学的副校长孙红介绍,现在学校倡导“课外作业课内做”,即每天利用下午第三节课,让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学校把书面作业做完。今年“五一”学校还推出“我的作业我设计”活动,由学生自己而不是老师布置作业,效果很好。该校阎莉校长认为,书面作业的减少,只是浅层次的减负,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愿学、乐学,在这方面,学校面临着学校文化、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等多方面的“重建”,而家长的观念也应该进行更新,改变将成绩作为评价孩子的主要方式的做法,真正实现减负增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