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有点繁

  老师家长:评定能否简单些市教育局:专用软件将面世省教育厅:应该可具操作性从今年开始,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全部进行综合素质评定,而且评定等级将与升学挂钩。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正在进行的综合素质评定却让很多学校教师和家长感到“繁琐无比”,强烈呼吁简化。对此,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种专用软件即将面世,可让学校在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定的具体操作中更为灵活。

  5年级学生填1060个空格

  老师也抱怨繁杂

  一张密密麻麻的表格上,包括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在内,要打上1000多个评分,然后老师还得将这些繁琐的分数加起来。昨天,一个小学校长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好多年轻老师做得都想哭了1某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赖先生也抱怨:“娃娃字都认不全,咋个填得来嘛1记者看到他手上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学生互评表》,上面要求每个学生给班上除自己以外的同学打分,每个同学的打分项目有20项,每项又有5分、4分、3分、2分四个选择。一个5年级学生的家长称,孩子班上有54名学生,也就是说他需要给53个学生打分,按照每人20项计算就是1060个空格,然后每个空格中又有4个选项,这样孩子要在4240个分数中作选择。家长们虽然也对综合素质评定表示肯定,认为这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是对应试教育的挑战,但希望能简化些,更具有可操作性一些。

  记者昨天下午到几个小学了解情况,都称“已经暂停了1据介绍,前几天学生“互评”时,为了尽量不出错,学校还买了尺子让学生“对准表格”。有老师介绍,综合素质评定包括3部分,即学生自评、互评和小组评价等,然后老师还需逐项统计,而最繁杂的就是学生互评这一部分。

  老师们对此也有些抱怨,因为他们还需要将学生的打分逐项统计下来,工作量更加大。据悉,学校还必须由5个老师组成一个评价小组,对每个学生逐项评分。

  专用素质评定软件将面世

  相关办法在完善

  昨天下午,记者就综合素质的评定可否更简单些采访了部分老师,他们一致认为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也确有必要,但一定要考虑可操作性,否则会影响其效果。老师们建议在制定评价细则时,一些“大框框”可以去掉,更有针对性的评价不仅效果好,而且也会更简单。有老师举例:“比如‘热爱祖国’,就不能分成几等,而应该‘一票否决’。”老师们还建议不必全班“互评”,可以分小组进行,这样更实际。老师们还提醒防止“走过潮,谨防少数学校“放水”。

  市教育局有关方面负责人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称,一种专门针对综合素质评价的统计软件即将面世,今后教师的统计可以更方便了。该负责人还表示,学校在组织综合素质评价时可以更灵活些,市上并没有规定必须全班同学“互评”,学校完全可以分小组组织学生“互评”,这样就会减少很多工作量。她还建议学校在不同学期评价不同重点,用不着一次性“全面评价”。

  据称,今年首次在全市大规模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相关办法也正在完善。

  昨日,省教育厅基教处室有关人士也表示,对学生实行综合素质评定是件好事情,但在操作上应该找到一个可具操作性的办法,今后向全省推广更应拿出成熟方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